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未來人才》《溝通無障礙》《心靈環保》《養生保健DIY》《強力學習》等介紹

文:何高鳳(省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未來人才
編 者:天下雜誌社
出版者:天下雜誌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

  在迎接新世紀來臨的同時,教育要用什麼心態和理念來教育下一代呢?提到教育理念,很少人會質疑、爭論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的教育理念。在下一世紀來臨時,我們會需要有創造力、鍥而不捨、肯追根究底的人才,可以有能力解決他們在社會中所遇到的問題。此外,我們也需要有團隊精神、願與人合作、有學習新知識習慣、可以不斷自我學習的人。因此,未來的人才要靠教育培養,現在是何種教育型態,將決定未來人才的表現。

  如上述所言,教育決定人才的未來表現,學習又是教育的主要過程,然而,學習並非只是培養一種求知的習慣,更應該是一種開闊的人生觀和生活態度的陶冶。學習的歷程,除了充實職業所必須的技能外,更應能幫助個人成長,促進自我實現。

  本書內容包含三大主題:(1)知識世紀來臨,強調知識主宰未來的世界,人們必須建立終身學習體系。(2)培育未來人才之路,介紹各國之教育教度。(3)創造教育理想國,訪問教育專家學者,談他們對於教育之理念。

  未來的社會是一個急遽變遷、充滿挑戰與競爭的世界,國家應如何提供國民終身學習的環境,不斷提升國民適應生活的能力,培育未來人才,是今後努力的方向。


書 名:溝通無障礙
著 者:彭懷真
出版者:希代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

  溝通,一定會有問題;溝通,必定會遇到障礙。我們除了要會聽會說,會讀會寫,也需掌握時機,考慮環境和氣氛,如何使溝通無障礙,是人人都感頭痛的問題。

  溝通的成敗關鍵是「雙方是否都願意溝通」及「雙方是否都有能力溝通」,前者是意願的問題,看雙方想不想,後者是能力的問題,看雙方能不能。如果任何一方在意願與能力上有障礙,溝通就無法順利。本書各有十篇文章探討溝通的「想不想」與「能不能」,全面地創造有利溝通的條件。

  溝通有如一場高潮迭起的棒球比賽,有各式各樣的問題需要處理,必須因應各種詭譎變動的情況,不同的情況,當然有不同的回應方法。此外,專心溝通也是很重要的,至少,主動溝通的一方要專心,並設法排除各種障礙,製造利於溝通的氣氛。

  了解溝通對象才可「見人說人話,見不同的人說不同的適當話」。這門學問稱為「識人」,著者分析了各種識人的方法及與不同對象溝通的策略。

  全書六十篇文章是不可能涵蓋所有的溝通問題,而每篇約一千字的內容也不可能周延而深入地處理難題。但閱讀本書後,應有助於釐清人際溝通的盲點,使人們的溝通減少障礙。


書 名:心靈環保
著 者:邵正宏
出版者:耶魯國際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

  科技不斷的進步,影響所及,雖然人類的生活水準及品質,也一再地提升;相對地,自然環境也遭受極大的破壞。因此,近年來,環保意識逐漸高漲,保護天然環境的呼聲愈來愈強,此為屬於物質層面的有形環保。

  另一方面,每個人自身的成長過程,就是不斷的追求成功,成就自我。但是有些人成功了,有些人卻一再地遭遇挫折,甚至於成功的人,在成功之前也不斷地失敗。

  心靈環保,是個認識生命的機會與過程,愈是發現生命的奇妙,才會更加珍惜生命,也才會懂得知足感恩。

  成功,每個人都想要,每個人都渴望,只不過失敗、挫折常阻擾我們;但如果我們熱愛生命,便能擁有一股強而難摧的毅力、潛力去面對困難,每突破一次使信心大增,漸漸地,生命的奇妙與不凡,便在這當中顯明了。

  當每個人的年齡漸長,經歷的事更多時,對於生命總會有不同的期待,年少時的夢想不一定成真,幼小時的願望也不一定未成,但是這許多的夢想和願望在年齡漸長時,是否帶來更多的鼓勵與自信,本書會帶給你對自己生命的反思與認識,而爆發出生命無窮無盡的潛力,讓你不僅擁有成功的生活,更擁有成功的生命。


書 名:養生保健DIY
著 者:陳旺全
出版者:元氣齋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

  養生保健可以自己來嗎?事實上,除了重大疾病必須看醫生外,平時如果能夠重視養生保健,必能減少疾病的發生。反過來說,很多疾病就是因為平時不重視養生保健所產生的結果。

  健康必須日積月累,無法一夕達成,維護健康的工作應該盡早展開。如何抗老防衰,是現代人不可忽視的課題,如在出現老化症狀才開始注意,防治上已晚了一步,按人體的老化程度來看,最少從中年起就要做預防保健工作,對於易發的疾病更要提高警覺。

  現代生活富裕而緊張,常有小病痛又沒時間看醫生,因此,熟悉自我診療之道有其必要,再加上現在的生活型態充滿環境的污染與食品添加物,這些都會危害生機,故應如何過自然生活、增強免疫,並預防慢性病的發生,以達強身養生的境界,是大家所追求的目標。

  本書內容原本是著者在電視台「醫呼百應-中醫問診」單元中所講,及接受現場問答的資料整理而成,可以說完全站在觀眾、讀者、病患及其家屬的立場,是一本符合「醫者人生」理念的保健書,深信也符合大家的需要。全書介紹最常見的老化、疼痛、過敏、皮膚等毛病,並用最簡單的食療、按摩、養生操加以改善,尤其介紹四十八種手部按摩法,隨時動手做,保健不求人,值得人們研讀。


書 名:強力學習
著 者:唐納得‧羅夫那
譯 者:陳柏蒼
出版者:希代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

  對於任何一個保有上進心的人而言,人生應該是一連串不斷學習的過程,問題是如何學習,學習的效果如何?有人學習效果有限,浪費不少時間;有些人則能利用方法,在很短的時間,達到極大的學習效果。

  人生有夢,無論你追求的是什麼,無疑的都與學習能力有關,也唯有當你學習何種事物都比別人來得快的時候,才談得上成就感的需求。

  本書是一本告訴讀者各種學習法的書,人的一生當然不是只有讀書和考試,但人們的學習能力卻是妙用無窮。本書中提出六項人生的成功錦囊即:目標明確、無欲則亡、即知即行、感恩的心、慎謀而動以及貫徹始終,若能遵循此六項準則,必能達到成功的彼岸。

  <強力學習>一書,著者融合最新科技成果與多年研究之心血所發展出的「強力學習法」,在引導讀者進入最有利的學習思維與學習模式,然後再對症下藥。如此一來,不但能將你的潛力發揮到極致,更能學到許多察言觀色的寶貴技巧。

  因此,無論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都得透過一連串的學習才能付諸實現,也唯有當你的學習與記憶能力都高人一等,思緒又比別人成熟穩健時,才談得上種種偉大的理想與抱負,這正淋漓盡致的詮釋了「終身學習」的理念。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