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猴子啟示錄》讀後感

文:黃孟儒(臺灣省政府勞工處秘書)

著 者:肯‧凱耶斯(Ken Keyes)
譯 者:蔡伸章
出版者:桂冠圖書
出版年:民82初版

  高爾(Al Gore)出任美國總統之前曾寫道:我們在自己的文明中,構築了一個虛假世界─塑膠花、人工草皮、冷暖空調、螢光照明、從不開啟的窗戶、永不停歇的背景音樂、不知晴雨的白晝、永遠閃耀的夜空、「隨身聽」與「隨身看」、微波冷凍食品、酒精與毒品帶來的興奮。

  然而,人類有些事物確有進步。由於過去五十年來大家的努力,使生活在工業化社會的每一個人,都享有較往昔更多的物品與設備、更好的醫療與住所。這應該都是好事,但這些事物引發始料未及的成本,同時,若冷靜回顧過去半世紀,會覺得未來是福是禍仍未明朗。未來如何,對許多人而言,像是可有可無的奢侈服務或商品,「為什麼要關心未來?」「後代子孫會為我們做什麼?」

  「天下的米,一個人吃不完;天下的事,一個人做不完。地球是大家的,人人都有責任保護地球」(釋證嚴),人類與地球共生共榮,這不只是一種趨勢,而是大家的行動─接近大自然生生不息的運作,同時不再危害自然,人人關懷「我們共同的未來」─勉勵自己做「第一百隻猴子」!

  「第一百隻猴子的現象」意味著,祇有有限的人知道一種新方法時,這新方法便是僅限於這些人的意識財產,但是,達到一個點之後,再有一個人有了新的認知時,範圍便擴大了,每個人接受了新的認知,就可以創造一種共識,你就是這「第一百隻猴子」,為大家增加意識能量,在一定數目的重要成員,獲致一種認知時,這種認知,便可透過心與心之間而得以相互溝通。

  著者肯‧凱耶斯描述猴子與馬鈴薯的故事。

  一九五二年,在日本Koshima島上,科學家供給猴子許多甜馬鈴薯,全部放在沙土上,猴子喜歡生馬鈴薯的甜味,但討厭泥土,一隻十八歲的女猴子Imo,發現自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她在附近的河裡,洗淨馬鈴薯,她把這個訣竅告訴媽媽,其他玩伴也學到這個新方法,她們回家也告訴了媽媽,這種革新以及學習,都看在科學家眼裡,在一九五二年到一九五八年之間,小猴子全部都學會清洗裹著泥沙的馬鈴薯,嚐起來更美味了。但是只有模仿子女的大猴子學會這種新方法,其他的大猴子卻一直都吃著髒馬鈴薯。在一九五八年秋季,驚人的事發生了,許多猴子正洗著馬鈴薯,正確數目不知,假設有九十九隻,後來,某個清晨,第一百隻猴子也學會清洗馬鈴薯,就在當天黃昏,幾乎每隻猴子都學會了。這「第一百隻猴子」所增加的能力,居然創造了意識形態的突破。然後,島上的猴子,表現了別的習慣─洗完馬鈴薯,跳到海裡洗洗自己。

  著者指出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的警告:「原子釋放出的威力,足以改變一切,除了我們的思維方式。」「我們必須永不氣餒,喚醒全世界,尤其是各國政府,認清一種空前的災難,絕對確定會降臨我們身上。除非,彼此的態度及對未來的看法,確有基本上的改變。」─你就是這「第一百隻猴子」!可以增加意識能量,創造共識─儘快獲得沒有「核子」的世界之迫切需要!<猴子啟示錄>傳達的訊息是─我們是我們的地球、種屬擁有的唯一未來希望!

  「我們所惹來的混亂,是最危急、最具挑戰性的一種!擺在眼前的圖象,將指引你去看核子危機的普遍性,以及任何防衛或防制的有效性,了解你自己在這危險戲劇中扮演的角色!」

  一九八○年,麻省理工學院的物理學教授狄畢斯博士(Dr. Kosta Tsipis)指出:地球被一層薄薄的臭氧層包圍,可以吸收大部分太陽輻射線,太陽的紫外線會使皮膚發熱,眼睛睜不開,臭氧層使人類可以生存下去。當一顆核彈爆炸時,會發生什麼事呢?20%臭氧層破裂,足量的紫外線直射地球,使所有未受保護的眼睛瞎掉,或許我們可以戴上特製的眼鏡,但動物和鳥類卻都沒有特製眼鏡,牠們會瞎眼,最後不免一死,這是我們所能想像的生態浩劫─地球所有動物都將瞎眼,最後死亡。整個生態系統將告崩潰,例如,沒有昆蟲散播花粉,我們將不會有果實……

  埋藏在地下的鈾,經由處理設備或核子發電廠,轉變成鐪、鍶九○(Stromtium-90)及其他許多危險的放射線毒物,鐪被用來製造高能量的核子彈,它具有兩萬四千四百年的「半衰期」(a Rolf-life),而且至少在五十萬年內具有毒性。科學家指出,我們將淹沒在核子污水裡,現在約有一億加崙的危險放射線流出物,沒有人知道如何處理,而且正以驚人速度不斷增加。沒有任何方法可以安全的處理這些極端危險、具侵蝕性及放置在密封容器裡,以最有效的方法加以保護,以免任何戰爭、地震、洪水、颶風,且必須達幾十萬年之久!我們有何權利,使後代子孫背著這種威脅他們幸福的不定時炸彈呢?一顆傳統的炸彈,即可摧毀燃燒發電廠的反應器之棒子。如果二次大戰期間,歐洲就擁有核子發電廠的話,那麼我們的炸彈將會摧毀歐陸,而空氣、食物、飲水受放射線污染,將使之在幾千年內無法居住。著者更以一九八三年在華盛頓召開的「核戰後的世界」會議報告終戰後,倖存的廿億或卅億人,將在陰暗多霧的世界餓死。因為數百萬噸核爆所產生的沙塵、破片散佈在天空,所以地球幾乎是昏暗的,科學家估計,北美洲草原與中亞大草原的溫度將下降攝氏四十度─即使在七月天也是冰凍的。一場核子大戰,可能將足量的微塵,吹進我們的同溫層,瀘掉了我們的陽光,產生一個核子冬天,凍結地球上大部分人類與動物的生命。除非我們都是「第一百隻猴子」,努力、持續使所有人或大多數人深信,堆滿飛彈與核子武器,而且不斷擴增,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是不可忍受的方向,愈來愈多人將無可避免受到傷害,除非使各國政府逆轉核子政策或能源政策,徹底撤除這些武器即使我們維持核彈的供應,做為一種防預物,也危險的犯了一種妄想─人類的安全繫於核子物質,此種想法必使各國競相儲存核武以供未來之用。任何地方的核子反應器,都因為政客、軍事領袖、恐佈分子的激情、野心、狂熱,使我們時時身處危險,即令他們並沒有核子炸彈。

  肯‧凱耶斯出於「心靈的關懷」,誠摯感性的指引人類:「你是否曾覺得過度自信?是否曾覺得試試看,看看究竟會怎樣?你覺得十分生氣時,是否決意要傷害某人,即使同時也會傷害自己?是否曾覺得十分沮喪、十分灰心,因此才不管會發生什麼事?是否覺得自己像是在玩一場贏不了的遊戲?」霍夫曼(David Hoffman)說:「在一場核戰中,最佳的防禦,乃是不去侵略。」戰爭不再是解決國家之間紛爭的可行手段,戰爭必須廢除就如同廢除奴隸制度一樣,我們的生存,就如同「第一百隻猴子」,要求一個運作文明的新方式。美國與俄國擁有的軍事硬體,可將地球上的每一個城市摧毀七次!而其他國家則競相獲取這可怖的自毀力量!我們又何以要活在如此危險萬分的狀況之中?

  做「第一百隻猴子」─我們並不是孤立的活著,所有的人都相互關連,我們全都活在同一個世界,在地球上任何地方,我們皆深受某種潛在影響,美國核電廠排放的氣體,可能使加拿大的樹木枯萎,德國傾倒在萊茵河的廢水,會流到荷蘭海邊─即使我們並非清楚的意識這一影響。人類並不是分離的,我們所說與所做的,可以影響地球上所有人的幸福。齊克果(Kierkegaard)說過:「熱愛人類,依然是值得我們為之而活的唯一東西,如果沒有愛,就不算真正活著。」我們所有的人,正一同步著人生之路,沒有任何東西比共同奮鬥、爭取生存及生活幸福更為重要,攜手同心的快樂,就如同小孩,他們的快樂並非來自佔有彈子遊戲,而是來自一起玩耍的樂趣─一起創造生活上的大冒險,扭轉乾坤!

  採取行動!現就在你我的心靈即刻開始!拯救生命和地球,你將會發現─作為一個人,全部潛能的奇蹟。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