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新兵訓練─新進義服員職前講習

文:楊玉枝
在這歲末寒流來襲的冬天裡,國立台中圖書館卻湧進了一股暖流,他(她)們以愛心、熱忱的情操,加入了義務服務隊的行列,這群有抱負的生力軍,將從九十一年元月份開始在圖書館各個服勤區面對讀者作親切的服務。

  九十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是一百三十多新進義服員職前講習的日子,從八點半陸續報到入場,很快的位於一樓的視聽室就座無虛席,九點開始是我們大家長程館長的致詞,他一向都很重視義服隊的活動,但這一天他有更重要的事無法分身,因而由推廣組陳素蘭組長歡迎新的義工伙伴,並轉達館長的話,由於台中圖書館連續獲得行政頒發「服務品質獎」、「便捷服務獎」等團體服務獎,我們有一個願景,希望在來來的一年能繼續提升我們的服務品質。

  接著陳組長詳細說明義工守則及義服隊的權利與義務後,介紹圖書館各服勤區單位主管及義工聯絡人到台前與大家認識,同時簡介工作概況讓大家對圖書館的工作有初步的了解;休息十分鐘後,由新任義務服務隊隊長林金福先生簡介本隊概況,並一一介紹本年度幹部到台前亮相,包括二位副隊長、活動組長、文宣組長、總務組長、五位顧問及十四位小組長;副隊長陳秀美報告出版義服隊刊物的構想及篇幅,請大家踴躍投稿,並在全体與會的伙伴表決下刊物正式命名為「分享」。

  本次職前講習的重頭戲是由義工業務承辦人劉俊先生擔任「專業訓練」的課程,劉先生係留美資訊碩士,學有專精,由他為大家介紹網路資源、圖書館線上公用目錄及資訊檢索,令新進伙伴們耳目一新,深深慶幸能進入知識與資訊的寶庫來擔任義工,相信在這裡以些微的付出,可以獲得更多的學習與成長;最後,由各服勤區的小組聯絡人及小組長帶領該小組新伙伴進行服勤區導覽、工作介紹,圓滿結束了這個半天的職前訓練,大家快樂的賦歸。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