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媽咪工房》導讀

文:朱淑貞(國立臺中圖書館讀書會會員)

著 者:麗貝卡.馬提斯
出版者:高談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六月二十日

著者介紹:

  麗貝卡.馬提斯是美國著名孕婦裝--媽咪工房的創辦者,在美國擁有三千六百家連鎖店及高達數億美元的營業額。本書是描述她如何開展她自己的企業王國及兼顧家庭與事業的心路歷程,可做為女性創業的參考書。經由經營秘訣的指導,讓我們知道女性創業不是夢,只要目標明確,全力以赴,願景遠大,美夢就可成真。

內容介紹:

  著者當年二十八歲,擁有建築師及土木工程師多項資格,是一位才華洋溢的女性,對未來有遠大的目標及創業的夢想。當時懷有身孕,對於一套代表事業及權威的海軍藍套裝,渴望甚切,但苦於尋覓不著,引發她自行設計及製造的動機,將夢想與需求結合在一起,媽咪工房就這樣誕生了。

  媽咪工房創業初期以郵購目錄起家。進而自創品牌,徵求加盟店,收取權利金,利潤穩定,成長迅速。快速成長結果再次面臨資金問題,於是有了股票上市之構想,可向大眾募集資金,增加企業變現能力。由著者的敘述中,我們看到每一次的危機,都是另一次轉機的開始,也是媽咪工房再次推向企業的高峰及世界的舞台。

  著者提到,如為經營者,除了在銷售、企劃、會計、財務及管理上需要專精外,對於解決問題的能力更不可缺,當面臨到挫折時,突破困境的原則有三:(一)胸懷壯志。(二)集中心力。(三)絕不放棄。秉持這幾個原則,一再協助她渡過難關。

  書中提到,如果想要開創自己的公司,一定要有正確的思考架構,並且勞記三則簡單的座右銘:願景、專注和堅持。每個人的時間、精力和資源都有限,惟有透過聚焦,才能把事業經營得盡善盡美,尤其是女性,要兼顧家庭與事業兩者何其難啊!幸好著者在第四章「求助」這個章節,有做了十分詳細的說明,請大家參考!

本書可提供女性兼顧新事業與家庭的十誡

  1. 記得你做此事是因為你想做。
  2. 盡力而為,別費力做超出人力所能及的事,如果過度勞累,事業的成功會打折而且不快樂。
  3. 與你的子女分享妳的願望和夢想,讓他們了解你工作如此辛苦的理由,並且能分享你的成就,因為您是一個好榜樣。
  4. 如果無法兼顧家務事,可尋求協助,將心力集中於你的事業。
  5. 做好時間管理。
  6. 生活起居規律組織化,按表操課。讓你的生活及事業都有條不紊。
  7. 不論你的配偶是否參與你的事業,但他仍是你事業成功與否的關鍵角色,別忘了好好經營婚姻。
  8. 降低管理家務的標準。
  9. 萬一沒有達到自己的期望時,不要苛責自己,好好自我勉勵,做你自己最強的支持者。
  10. 人生苦短,設法滿足自己的志向吧!

討論題綱

  1. 請問您,本書您最喜歡那一個章節?為什麼?
  2. 如果有機會的話,您是否也會想要自行創業一展長才呢?
  3. 現在經濟不景氣,您認為何種行業最具有商機?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