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館際互借服務品質

文:黃國正(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參考組助理編輯)

一、前言

  電腦網路的發達與進步帶動圖書館服務愈來愈便利,但由於圖書資訊的逐漸增加,購書費用卻逐年縮減,因此各圖書館已逐漸形成特色圖書館,僅需蒐集或採購具有館藏特色的資料,不僅節省購書經費,更能滿足各地讀者資訊的需求。

  「館際互借」是圖書館推廣服務的重要項目之一,也是資源共享最具體的表現,其實質效益是可相互查閱典藏之圖書資料與圖書互借,尤其透過電腦與館際合作的方式,服務早已跨越界限,讀者可前往他館借閱圖書,而讀者所在的圖書館沒有的書與資料,僅需在網路上填寫申請單,便可向其他圖書館提出申請。另外讀者並可指定某一本專業書籍的第幾頁至第幾頁內容,在他館影印之後寄來,只要付影印費就可以得到所需資料。由於目前各圖書館館藏圖書資料均各具特色,因此可互補不足而達到資源共享的目標。

二、國內現行館際合作組織模式

  目前國內參與館際合作業務組織的大多為學術圖書館(如大專校院圖書館及專門圖書館),公共圖書館較少,而現有的跨校館際圖書互借模式常行之於兩個或兩個以上學校圖書館之間,彼此選擇合作的圖書館(館藏量、地緣關係、館藏特色等),雙方訂定合作模式的協議書,決定交換閱覽證的數量,可相互查閱館藏圖書資料,可互相派員參加研習活動。國內現有類似的組織,如松竹梅三校圖書館、空大與輔大及北師院圖書館、八芝蓮圖書館館際合作組織、北高地區圖書館館際合作組織等,各組織皆順利進行合作交流,其互惠閱覽方式大致為其讀者可前往與該單位訂有「互換借書證」辦法的圖書館借書,只憑服務證或學生證,到出納台換取各館之借書證即可。

三、全國期刊聯合目錄暨館際合作系統介紹

  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科學技術資料中心與交通大學共同發展完成的「全國期刊聯合目錄暨館際合作系統」(http://ill.stic.gov.tw),為方便使用者在線上直接申請「館際複印」或「館際互借」,舉凡館內未蒐藏的圖書、期刊文獻資料,讀者均可經由線上館際合作系統查詢其他圖書館是否典藏,節省傳統郵遞往返的時間,透過該系統運作不僅提升台灣地區館際合作的深度與廣度,更能減輕館際合作業務人員的工作負擔。

四、館員服務應注意事項

  1. 館員與讀者都應遵守館際合作的規定,影印資料不可超過該書或資料的三分之一。
  2. 由於讀者會利用館際合作之館際互借服務或文獻複印之功能,便表示對於資料的迫切需要,因此負責該項業務的館員便應極力處理以協助達成其需求。
  3. 搜尋西文期刊館際合作申請時,可利用傳遞服務Ariel,利用傳真機,速度更快,但費用較貴。
  4. 許多讀者尚不知圖書館有提供館際合作的服務,因此館員應利用各種方式宣傳或推廣這項服務的優點和好處,使讀者透過圖書館的線上聯合目錄查尋該資料所在位置,便能透過電子郵件提出館際互借申請與電子文件傳遞等服務。
  5. 利用館際合作服務之前,應先在己館線上公用目錄查詢是否為己館館藏,確定所欲申請的資料是己館所沒有的,再利用各種「聯合目錄」查詢或使用其他圖書館、單位的「館藏查詢系統」(OPAC或WebPAC),確定館藏地點,再連線至「全國館際合作系統」,線上申請「館際複印」或「館際互借」服務。

五、結語

  館際合作的服務品質實有賴於各圖書館館員的努力和合作,也唯有不斷提升圖書館的服務品質和效率,才能讓圖書館更增加價值。

【參考文獻】

  • 江昭青。「圖書館資源共享,五大學聯盟」,中國時報(民國87年1月14日),19版。
  • 黃怡真。「七校圖書資源互通有無」。中國時報(民國87年11月2日),20版。
  • 曾秀英。「查詢資料,文化中心服務到家」。中國時報(民國87年8月6日),20版。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