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謙和敦厚的長者-譚清生伯伯

文:張春芳

  或許您還依稀記得那個瘦削清□,拄著柺杖,一抹微笑,步履蹣跚的身影,總在你我匆匆的腳步間不經意地挪移著,擦身而過時或許您並不曾十分在意過他,並慢慢地將遺忘了他-譚伯伯。

  譚伯是本館的退休館員,退休之後仍一直繼續擔任本館參考室志工,最高興的事就是經常到圖書館來,看看大家、跟大家說說話,待晚輩就像自己的子女一般,大家也真心以對的回報他。在這一段生病的日子裡,許許多多的同事前往關懷,的確帶給他極大的慰藉,尤其秘書室王茂容大哥對他無微不至的真誠照顧,三餐噓寒問暖,十分令人感佩,也見證了人間真是處處有溫情。

  譚伯年少即隨部隊來台,時代的悲劇造成他孑然一身,半生戎馬,退役後在本館擔任秘書室工友數十載。譚伯廚藝一級棒,興致來時喜歡露一手,嚐過的同仁總是讚不絕口,津津樂道。雖領養一子,但年少不更事,未曾一日善盡孝養之責,以致譚伯一生孤苦無依,最大的慰藉都是來自同事朋友的照顧,近半年來因身體狀況欠佳,深居簡出,但是關心他的同事還是登門關懷,因肺癌末期住院數日於二月十七日傍晚,藥石罔效,病逝大里仁愛醫院。

  譚伯宅心仁厚,善根深具,雖然並不寬裕,但發願要廣眾福田,所以數年前即加入法鼓山的護持行列,一直心繫佛教,平日亦歡喜持誦佛號,亦事因緣巧合,人生的最後一段時日是由慈濟的周麗玉師姐擔任看護,耐心細心的照護之外,並帶給譚伯心靈的寬慰與澄明。

  譚伯的往生帶給同事好友許多的不捨,次日即有十位同仁前往殯儀館結緣誦唸,公祭時亦有二、三十位同事好友一齊為他「祝福」,希望譚伯能萬緣放下,往生佛國淨土,真是因緣俱足。因為想讓譚伯更能廣眾福田,我們想到以另一種方式來關懷他,同事好友的奠儀我們以譚伯名義捐贈法鼓山,宏揚佛法並與有情眾生結緣,期望他日譚伯能重入娑婆,廣度眾生。

  世間無常,成住壞空,短短數十載總是聚散匆匆,珍惜今日你我能共聚一堂的因緣,活在當下才是人生最好的詮釋。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