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童話植物─臺灣植物的四季》《兒童集郵叢書》《親愛的小耳朵》等介紹

文:林秀滿(省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童話植物─臺灣植物的四季
著 者:陳月霞
出版者:玉山社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84、9

  春天來了,當地球媽媽把最粗的肚腰挺向太陽時,春天爭先恐後的從太陽身上跳下來。當春天的小孩笑開來的時侯,蝴蝶問賽芒萁,你為什麼和我長得一模一樣?春天去哪裡呢?住在阿里山的杜鵑姑娘說:「春天已經上山了。」

  炎夏裡植物如何裝扮自己來招蜂引蝶的尋找它的另一半呢?它是依賴媒婆來完成婚禮或是自花授粉的辦自己的喜事呢?

  深秋是母親的季節,鬼針(俗稱恰查某)的母親,惡作劇的鉤住動物的衣襟,讓好動頑皮的動物朋友們忙不迭的將扎得不舒服的鬼針拆除,鬼針的母親便這樣的幫她的種子寶寶找到了新家。

  寒冬裡葉子為什麼會臉紅呢?因為葉子害羞了,葉子害羞什麼?你不知道風兒就要娶走葉子嗎?嚴冬裡葉子為什麼會臉紅?因為葉子生氣了,氣太陽跑走了。

  這是一本很美、很美、很迷人且充滿童趣的書。著者用擬人法的手筆將不會跑、不會跳、不會說話、不會吵、不會鬧的臺灣植物,自然的、美感的帶領小朋友進入春天裡植物如何萌芽、開花與結果的「植物生命週期」,夏季裡植物百花爭豔繽紛的傳宗接代,秋天裡種子及果實的傳播至冬天裡臺灣落葉樹、常綠樹的生理現象,讓小明知性、感性的懂得欣賞、愛護,而成為植物的好朋友。


書 名:兒童集郵叢書
著 者:李孟陽、黃秀禎
出版者:交通郵政總局
出版年:民85、7初版二刷

  一枚枚小小美麗彩色圖案的郵票,它可能是一幅美麗的山水、一首動人的詩歌、一曲感人的樂曲、一部悠久的歷史,讓人愛不釋手。

  <兒童集郵叢書>是由交通部郵政總局印行,圖文並茂,詳盡介紹集郵知識,適合小朋友初次集郵。本套叢書共分為六集,每一集皆有其主題,分述如下:

  第一集─蒐集郵票不困難。敘述第一枚郵票的誕生、郵票的起源、郵票哪裡來、到哪裡去找自己喜歡的郵票、郵票的保存方法、分類及整理,是一冊簡單容易接受的集郵新知概念。

  第二集─集郵趣味多(遨遊國家公園)。借著一幅幅縮水圖畫遊歷其間,讓我們的目光縱覽在玉山國家公園、太魯閣國家公園、墾丁國家公園、雪霸國家公園、陽明山國家公園間山川美景,讓我們飽覽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風光。

  第三集─名勝古蹟在眼前。將古色古香的臺北中正紀念堂、鹿港龍山寺盡收眼底,讓我們驚嘆古蹟之美,產生了濃濃的中國情、鄉土情。

  第四集─郵票上的名人。古聖先賢至拋頭顱、灑熱血的革命烈士、抗日英雄等英勇不屈的精神,借由郵票來表示他們悲壯的事蹟,讓我們在蒐集這些名人郵票時,能獲得一些寶貴的啟示,也留給我們無盡的懷念。

  第五集─你是動物園的園長。簡單介紹蝴蝶、可愛動物、夜行動物等各種不同類的動物,讓小朋友經由郵票,粗淺熟悉各種不同動物的習性與特徵,進而愛護它們。

  第六集─我說故事給你聽。每一張郵票都有說不完的故事,它可以是童話故事、民間故事、寓言故事、神話故事,它濃縮了大千世界,溫暖了你我。就讓郵票告訴我們動人的故事吧!


書 名:親愛的小耳朵
著 者:林少雯
出版者:文經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85、5

  親愛的小朋友們,你們是否經常將父母、老師說的話當耳邊風,常常左耳進、右耳出的什麼也沒聽到,常常心不在焉,惹出一堆麻煩呢?

  <親愛的小耳朵>是一本屬於中小年級注音版的讀本,書中敘述一個凡事漫不經心的四年級小朋友─右年,他活潑好動、聰明頑皮、鬼點子多而且非常愛現,但記性卻很差,在學校裡老師的叮嚀,他時常忘記,因此,每週得健忘排行榜的冠軍寶座;在家裡,媽媽要他下課後順路到學校對面照像館拿爸爸的照片,他忘得一乾二淨;媽媽要他買醬瓜,他誤買成醬油……等糗事連連發事,老師、爸爸、媽媽都希望他有第三隻耳朵來幫助他、提醒他記住任何該記住的一切事情。有一天早上,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在他身上憑空長出一隻會說話、會唱歌、會亂跑的第三隻耳朵,怎麼會這樣呢?它是一隻「吉祥」的小耳朵或是一隻「麻煩」的小耳朵呢?右年又該怎麼處理與他血肉相連的小耳朵呢?小耳朵最後如何從右年身上消失呢?

  書中的故事情節平實,並不曲折,但書中的主角─右年,就像我們生活中似曾相識的人,也彷彿是自己的投影,讀起來令人莞爾。希望小朋友趕快找一本來讀讀。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