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鹽寮淨土》《雨林奇觀》《企業家爸爸給兒子的三十封信》等介紹

文:廖美珍(台中師範學院初教系幹事)

書 名:鹽寮淨土
著 者:區紀復
出版者:晨星出版社
出版年:民84、5

  鹽寮是位於花蓮海邊的小村莊,原本也名不見經傳,只因先後有些奇人異事(行徑與當今社會觀點較不同者)發生,使得鹽寮常成為新聞媒體的焦點。著者區紀復,曾是旅居瑞士研究高分子化學的專家,回國任職於台塑,約五年前,拋棄一切厚祿、高職位,來到鹽寮海邊,過著簡單、樸素的生活,開始人生的另一階段。

  「鹽寮淨土」是著者的生活體驗,也是他的人生觀,起初區先生與好友談論起社會的種種病態,發現都是源自於人心的貪念,遂經過多次的思想激盪,集合各人的經驗與智慧,平時每個人所關心的事務等,而構想出「大同村」的計畫,就這樣,開始了尋找淨土的根據地。這群人經過了幾番努力,就在花蓮的鹽寮落腳,從整地、除草、建築……等,一切自己動手,盡量符合大自然的原則,願一切回歸自然的簡樸。

  鹽寮淨土是要使每個人都得到全人的發展,因此來這裡的人,每天都安排有體操、智操、及神操,也就是工作勞動、閱讀寫作及默想祈禱。整個生活強調簡樸單純、回歸自然、身心靈的平衡、寧靜和諧、喜樂共融、惜物惜福。提供在城市裡被金錢物慾沖昏了頭的人,有一個體驗及反省的機會。希望藉著鹽寮生活的體驗,重新審視自己的價值觀,調整自己的腳步,不要再製造地球的負擔,因此,鹽寮淨土開放給大家,歡迎大眾到淨土體驗生活。

  自從鹽寮淨土成立至今,不下上萬人次來體驗簡樸單純的生活,他們也將感想與心得記錄下來。所以本書除了著者記述他的體驗、分享、信念外,還收錄了一些到過鹽寮體驗生活的朋友的心得。如果我們不能親自到鹽寮體驗生活,這本書也可以給我們生活上一些啟示,只要人人盡一點心,社會就不會再病下去了。


書 名:雨林奇觀
著 者:伊萬.瓊斯
出版者:文風出版公司
出版年:民84、8

  雨林,是地球的心臟,孕育著許多的動植物,其生態系統的豐富與複雜,在地球上是無與倫比的,因此,雨林成為地球的無價之寶。然而,曾幾何時,由於人類的慾望與貪求,大量而盲目的砍伐和開發,使雨林瀕臨絕種了。

  雨林主要分布在南北緯23.5度之間,終年濕熱,因此植物生長快速,種類繁多,所以經年鮮花果實不斷,也就成為動物的天堂了。在此區各種生物形成非常複雜的生態網,成為各種生物學家競相研究的對象。例如,美國紐約州有一九五種鳥類,而相同面積的哥倫比亞雨林中,卻有一三九五種;有時,單獨一棵樹便可以供養一二○○種甲蟲。在雨林中,大型動物和鳥類,往往是只聞其聲不見其形,除了一些滴水聲和昆蟲聲,偶爾能聽到鳥叫聲,給人一種平和與安靜的印象,但當你更仔細觀察時,豐富的多樣性才開始讓你吃驚。

  <雨林奇觀>是文風出版的「自然大真相」叢書中的一本,而編著伊萬.瓊斯是生態學者,也是生物學家,做過許多野外調查的工作,對自然界有強烈的興趣,也對自然保護工作很關注。本書可說編著得圖文並茂,除了簡淺生動的文字敘述,有許多的真實照片,深深吸引讀者的眼光,讓人一方面對雨林更了解,另一面得自我反省,為什麼人類在最近的二百年來,無情無知的砍伐雨林,使地球上的雨林減少了一半,再如此持續下去,下個世紀,雨林將從地球消失、許多生物將絕種、水循環被破壞,這個後果又會回到破壞者─人類的身上。聰明的人類啊!此時此刻,正是放下手中斧頭的時刻,試想「心臟」沒了,地球還會活嗎?


書 名:企業家爸爸給兒子的三十封信
編緝者:福和出版社
出版年:民83、10

  在這個世上,許多的人為了孩子,努力一生,不怕艱難困苦,只希望給他一切都是最好的,甚至留下大筆財產,而本書的著者卻認為「留下財富或事業,還不如傳授畢生累積的智慧及技巧給兒子─經驗才是真的無價之寶!」著者是加拿大籍的企業家,因心臟動了兩次大手術,可說與死神擦身而過,因此,他期盼在有生之年,將一些重要的經驗傳遞給兒子。

  從兒子十七歲時,父親開始與他寫信,亦師亦友的深談,常因某事件起,附帶談論許許多多的人生經驗與哲理,讓兒子去深思,沒有責罵性或是強迫性的姿態。這些信件原本屬家書的性質,但因信中的內容,坦率而真誠,是著者智慧的結晶,更是企業經營的方針。信中點點滴滴的懇談,讓兒子在接棒企業時,不致失去方向,使企業在穩定中進步成長。

  這些家書式的信札,是著者原藉以代替遺書的,當出版社發現這些信札而一再懇請著者同意,將之付梓為書,不料卻在社會上掀起一陣旋風,直達暢銷書排行榜的第一名,不止企業界讀它,連非企業界人士也愛不釋手。只因他不止與兒子討論問題,及對某些問題應具有的基本判斷常識,更提出了解決方案,真是值得大家一讀的好書。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