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136期文教訊息


書海奇航 三館再度聯手航向2018 台北國際書展

​  哇!台北國際書展竟出現一艘大船?它將帶領民眾航向書海。書海奇航 三館再度聯手航向2018 台北國際書展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國家圖書館與國立臺灣圖書館三館聯合參展,於2018 年2 月6 日第26 屆台北國際書展舉辦開展儀式,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主題國以色列駐臺代表游亞旭等均出席開幕典禮,以書展為平臺匯聚更大的閱讀能量。


  國資圖與國家圖書館、國立臺灣圖書館策略聯盟,繼2017 年三館聯手以「你我的大書房」為主題參展,並在去年榮獲第25 屆臺北國際書展「最佳展位設計銀獎」,翻轉民眾對圖書館傳統的刻板印象。


  今年三館再次聯手以「書海奇航」為主題,以分享與傳遞知識為策展方向,展區以「古典閱讀」、「美學閱讀」、「數位閱讀」為內容,多層次的鋪陳圖書館從文字、圖像、聲音等形式,到現代以視聽媒體的電子數位閱讀內容,邀請民眾一窺圖書館典藏、保存、加值的歷史軌跡與相關資源,希望帶領民眾重新認識圖書館的功能和價值。

 
「106 學年度全國學生美術比賽特優作品巡迴展」開跑


​  全國學生美術比賽是國內學生藝術競賽與創作發表的重要賽事。教育部表「106 學年度全國學生美術比賽特優作品巡迴展」開跑示,106 學年度各縣市送達參加決賽之作品總計達8,800 件,包含繪畫類、西畫類、平面設計類、水墨畫類、書法類、版畫類及漫畫類等七大類55 組,經決審後, 獲得特優者共99 位。



  在本屆比賽作品中,可發現學生對生活議題的關注,例如環保、社會及老人長照等議題多元,同時也能讓大眾感受到他們對創作的熱情與堅持。


  為了讓民眾有機會欣賞全國學生美術比賽獲特優傑出作品,特地安排於新北、高雄、臺中、花蓮巡迴展出。首站於3 月1 日至3 月11 日在新北市文化藝術中心展出;隨後將接續於3 月30 日至4 月10 日在高雄文化中心至真堂一、二館;4 月15 日至5 月1 日於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5 月5 日至5 月27日於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等地展出,希望透過多場巡迴展,讓更多學生、老師、民眾分享年輕學子的藝術創作,觀摩傑出作品的優點與特色。
 


科博館「我家蟲住民」特展 改變對家中節肢動物的看法

科博館「我家蟲住民」特展 改變對家中節肢動物的看法  為讓民眾了解家中蟲住民知識,以改變對家中節肢動物的觀點與態度,明白蟲出現於家中為自然現象,不再因未知而恐懼,並能以環境友善方式減少家中生物的存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以下簡稱科博館)策劃「我家蟲住民」特展,即日起至2018 年10 月14 日於第二特展室展出。

  展場分為「我們的家」、「害蟲?益蟲」、「歡迎光臨」、「蟲與牠們的棲地」、「誰躲在我家?」、「特異功能」、「小小蟲子我怕怕」、「請你麥擱來」、「如果家裡沒有蟲」九大主題,將以實體家具如沙發、衣櫃、書櫃、床等,與不同空間格局如臥室、客廳、廚房等來呈現家的感覺,再搭配插畫家摸摸傑夫的可愛擬人化節肢動物插畫,讓民眾在輕鬆情境中,實地了解常出現於家中的節肢動物種類及其棲息環境。來到展場,民眾將會看到100 種以上經常在家裡陪伴我們的節肢動物標本,還能在展場中尋找「餅乾妹」、「柚子哥」、「探險家」、「昆蟲博士」,及數十種隱藏在展場裡的家中蟲住民們的蹤跡,並且跟著她、他及牠們,一起好好的、真正的探索我們的「家」。

  特展展出百種以上在家中有機會會見到的百種節肢動物標本,民眾可以透過掃描QRcode 連結至科技部科普計畫所補助建置之「Let's 探索家中的昆蟲學習資源網」(http://dobug.nmns.edu.tw/),對這些家中蟲住民們能更加認識與了解。特展同時展出連日清博士自1993 年起陸續捐贈之蚊子標本84 種,讓民眾有機會見識連博士贈予畢生辛苦蒐藏之豐富且完整的蚊子蒐藏,在科博館保存20 餘年,仍完整如昔。
 


科博館「汪星人躲貓貓」 狗的特展
科博館「汪星人躲貓貓」 狗的特展

  農曆新年一過就是戊戌年生肖屬狗,科博館即日起至2018 年5 月20 日於陽光過道推出由科博館自行策展設計的「汪星人躲貓貓」—狗的特展。

  狗有「人類最好的朋友」美名,但狗與人並非一開始就相伴相隨,而是人類需要狗來協助放牧、狩獵、示警,甚至充當食物,直到今日狗不僅僅是寵物,已是家庭成員。但是,人類了解「汪星人」嗎?

  在展示的4 個主題中,均配置機械式的狗躍新春展具和觀眾互動躲貓貓。「老狗講古」展出5,000 年前的臺灣狗出自臺中市安和遺址的館藏狗骨標本(模型)屬大坌坑文化層、狗標本以及各種犬科頭骨模型。並探討「掠食者的狼」變成「馴化的狗祖先」,歷經了哪些變化?為何野生的狼等犬科動物的族群數量僅以千百計,但是全球卻有億隻的家犬?「犬科列傳」介紹「狐豺狗狼貉家福」等犬科家族成員及「生態狗道理」中牠們面臨的議題。「汪星國度」特討人狗間如膠似漆的愛戀情緣及「狼是野生,狗是家人」的生物學證據,以及我們一手培育出的純種狗正面臨的災難。「汪星密語」以「狗臉快語錄」及「身有靈犀譯狗通」讓觀眾秒懂汪星人的心思,好判斷是該快逃還是留下!最後,以充滿新春吉祥的地支認字拉霸動畫來考考觀眾的國字程度:戌戍亥豕豸子孑孓丑刃巳已己,能不能一口氣念出來呢?除了現場繪本活動還有電子繪本出版,歡迎來挑戰!
 


「詔安,Gong Ka Su !」創作展 創造美好文化特色

「詔安,Gong Ka Su !」創作展 創造美好文化特色  2018 年4 月17 日至5 月27 日國資圖三樓特展區,展出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碩士班—學生視覺設計創作展「詔安,Gong Ka Su !」。以雲林縣崙背鄉之詔安客家文化及慶典活動為核心,將崙背鄉羅厝社區發展協會、二崙鄉來惠社區發展協會、貓兒干文史協會、崙背鄉東興國小之特色進行整合,以多元觀點解決當地設計規劃,透過設計思維,發展更深入的文化內涵與歷史特色。

  展覽以設計行腳為發想概念,發掘崙背鄉詔安客家族群的營造與生活模式所隱藏之問題,藉由青年設計師的創造力,重新思考並透過創意設計提出新概念,期許為詔安客家之文化保存及地域再生,創造更美好的詔安客文化特色。創作展內容共分為「詔安客家母語」、「在地文化產業」、「民俗祭典」三大領域,以五感設計走進崙背鄉,為詔安客家文化帶來嶄新氣象。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