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看見希望、看見聲音─光隆家商推動班級讀書會

文:何志宏(基隆市光隆家商幹事)

  「王曉書」是一位女孩子的名字,她是誰?似乎沒有人能馬上猜出是何許人也。但是當有人指引出,這位是常出現在眾電視廣告及平面雜誌上,曝光率極高的模特兒時,頓時!腦海中也許能浮現出一妙齡女子;在媒體上表演時的身影,沒錯;「她」就是王曉書。

  為何王曉書會成為目前人人口中津津樂道,茶餘飯後的話題呢?難道就只因她是名模特兒?錯!因為比她長得更沉魚落雁、風姿婉約的年輕貌美女孩多的是,原因是她的自信及努力。

  大家也許會想,能當上國內數一數二的知名模特兒,又曾在一九九四~一九九九年獲選十大cover girl,一九九四年獲得泰國年度最受歡迎的廣告明星,在一九九五~一九九七年受邀到日本發展,並接受當地媒體採訪,如此眾多頭銜加諸於一身的她,當然會有自信。

  但是當你知道她可是一名聽障時,我想你可能會收起剛剛對她所隨意下的論點。生活在沒有任何頻率的靜音世界,你可以嘗試夜闌人靜時,在沒有人車鼎沸、嘔啞嘲哳、喧囂繁鬧的深夜裡,將電視打開,並將音量關至最小,也沒有字幕的提示下,是否能了解電視劇中人物所表達的意境呢?說不定當你身歷其境在這無聲世界時,從你心中竟油然產生一絲絲的恐懼感。

  換句話說:「聲音」其實對一名模特兒來說是多麼的重要。在舞台上模特兒是靠音樂的節拍來走舞台的,在倉促的時間下聽從設計師,如何舞動身軀及如何更換衣飾。這對一般人來說已是非常困難,可能會導致手忙腳亂,對一名聽障者來說更是難上加難,更遑論王曉書獨自一人遠赴他鄉,來到語言不通加上競爭更激烈的日本,發展她的演藝生涯,並闖出一番天地,這何等不是我們臺灣人值得驕傲的呢?

  因為王曉書無法聽見聲音,所以當她用口齒發音時,也無法明確清晰表示語意。但她用眼睛去看聲音,用心去感受聲音,以圖畫和文字道出她從小在生活上所遭到的困境,到長大後為了一圓美夢;而如何排除萬般困難進入模特兒界時,所不為人知的心路歷程,用優美的繪畫方式及簡單又充滿自信的文字,闡述一位聽障者內心世界的聲音。

  在推動本校讀書會研習前,筆者曾和幼保科科主任曹老師,不斷的反覆思量,到底這次要以那一本書做為此次研習會的教科書,經過一連串的提議、翻案、推薦、駁回;正當我的思緒陷入一片愁雲慘霧苦索之中,一則廣播訪問,將這僵局瓦解,一切的疑慮終將撥雲見日,頓時當下決定不如就請和王曉書有同樣問題的曹老師本人親自現身說法,聽障者的喜、怒、哀、樂;為王曉書的著作《我看見聲音》說書。

  在時間急迫之下,和訓導主任及曹老師共同協商後,將所有研習作業流程一切就緒。原本以為萬無一失,沒想到書商卻臨時發生狀況,無法將剩餘的書冊,趕在最後時間內寄達,這是唯一美中不足之地,其餘之處尚稱完善,這都要感謝所有工作同仁的努力及配合。

  在這次讀書會中,為了要達到讓所有在場的學員們能體驗到聽障者的感受,於是在課程計劃中,我和曹老師也精心策劃了許多活動主題,如:在「啞口無言」單元中,請示範表演的學生用肢體語言,表達出一段話的內容,請所有學員猜出該生所表達的涵義。另一單元是請學生用唇語方式,不能帶有肢體動作,唱出一首歌,讓所有學員假裝是聽障者,嘗試去看唇語並猜出歌名。另外我們也對所有學員聽取其對聽障的認知及想法,及當和聽障者接觸溝通時,所應注意的問題與討論。在場所有學員反應熱烈,有別於一般人對於讀書會沉悶、無趣又八股的印象。

  在教育部中部辦公室督導下,未來勢必仍有讀書會的相關研習活動,經由這次活動的經驗,一來將《我看見聲音》這本書;用活潑生動的遊戲方式介紹給學員。除了鼓勵學員去閱讀之外,更藉由王曉書的個人故事去關心周遭需要被關心的人,及學習如何去關愛他人。另一方面也當做是下一次推廣讀書會研習活動,所做的一次學習經驗暖身活動,從此次活動中發掘不足之處,希望在第二次課程中能藉由所推薦的課題,帶給學員更多的啟示及收穫。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