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輔導業務發展沿革
Changes and Developments in Guidance & Training for Public Libraries in Taiwan

劉杏怡  Hsing-Yi Liu
國立臺中圖書館輔導課兼推廣課課長
Chief, Guidance&Training Department, National Taichung Library
胡修如  Shiu-Ju Hu
黎明分館分館長
Chief, Liming Branch
周孟香  Meng-Hsiang Chou
輔導課輔導員
Counselor, Guidance&Training Department

 

【摘要Abstract】
  國立臺中圖書館自民國 62年,依「臺灣省立圖書館輔導各縣(市)公私立圖書館業務辦法」以來,僇力共謀公共圖書館事業之發展。此業務雖歷經省府、精省後、文建會、教育部,其間或因法令修正、政策更迭等因素有所改變,本館仍一本初衷, 40年來全心全力協助全國各級公共圖書館發展,成就全民優質的閱讀環境。不奢言有成,但可說應不負所託。 40 年的本館輔導業務的發展沿革緊緊牽動臺灣公共圖書館發展,回顧過往,除可留下完整紀錄更可擘劃未來。
  National Taichung Library has complied with the practice of assisting public libraries since 1997. In addition, NTL has strived to find development solutions for public libraries. During this time, this effort has been guided by the provincial government, then the Cultural Development Committee, and now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Changes in laws and government policies have not altered NTL from its outlined course of facilitating the development of public libraries in Taiwan and creating an optimal reading environment for the public. Achievements in this regard can be viewed as properly carrying out this duty. For the past 40 years, changes in NTL training and guidance operations have directly affected developments in public libraries. This paper looks at these changes and development, with the hope that even greater achievements will be forthcoming in the future.


【關鍵詞Keywords】
公共圖書館、輔導、訓練、發展沿革
public library, guidance, training, change and development


壹、前言

  國立臺中圖書館(以下簡稱本館)目前組織編制之輔導課組織因應時代變遷需要幾經更迭,成立初期,為「研究輔導部」,民國 43年5月再修正組織規程,將各部改稱為各組,為 「研究輔導組」;民國 61年8月改為「推廣組」;民國 81年改為「推廣輔導組」;民國 92年1月再將「推廣輔導組」改為「推廣課」及「輔導課」。輔導業務主要有:輔導、人才培訓及出版,負責輔導縣市、鄉鎮公共圖書館,透過訪視 等實際了解各館營運狀況,對經營困境之排除與解決,並給予適當之指導,亦配合相關單位 協力辦理輔導業務。


貳、輔導業務

一、法源依據
  因全國各層級公共圖書館間沒有隸屬關係,係由主管機關以行政命令辦理,才能使業務順利推動。惟本館執行輔導業務之法源依據係多屬臺灣省政府教育廳時代頒布,所以當時輔導業務可謂「名正言順,與法有據」。惟精省後,所有法源依據亦同時廢止;再則本館近年亦由於隸屬從臺灣省政府教育廳、臺灣省政府文化處、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中部辦公室、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至教育部管轄,其間仍持續協助辦理公共圖書館輔導業務,但都屬專案委託性質。當時所頒布辦法、要點及計畫等分述如下:

(一)臺灣省教育廳 63年10月4日六三府教五字第 71951號函核備「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輔導各縣市公私立圖書館業務要點」,輔導對象包括臺灣省各縣(市)公私立圖書館及中 等學校圖書館(室),輔導事項包括:圖書之選購分編及流通等(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 1987)。

(二)臺灣省教育廳 74年3月9日七四教五字第 02065號函「臺灣省圖書館業務發展會議實施 要點」明訂本會議由本館召集,採各縣市輪流承辦方式,所需經費由承辦單位負擔, 並由教育廳補助(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 1987)。


(三)臺灣省教育廳 75年10月23日七五教五字第 86792號函「臺灣省圖書管理人員研習班實 施計畫」明定每學年辦理兩期為原則,本班設班主任(教育廳廳長兼任) 1人,副班 主任(教育廳第五科科長及省立臺中圖書館館長兼任) 2人。因此本館亦協助教育廳 辦理圖書管理人員研習班多年(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 1987)。


(四)臺灣省教育廳 77年7月13日七七府教五字第 152499號函「臺灣省各級館輔導要點」第 四條省立臺中圖書館輔導內容:協助辦理臺灣省圖書館人員研習班、召開全省圖書館 業務發展會議、輔導訪問各圖書館、編印輔導書刊寄贈各圖書館等(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 1994)。本館並據此制定「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年度輔導訪問全省各級圖書館計畫」、「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年度補助各縣市立文化中心、圖書館購書建立館藏色執行要點」及「臺灣省整府教育廳輔導鄉鎮縣轄市立圖書館暑期工讀服務實施計畫」(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 1991)。


二、業務發展會議暨研討會
  協助全國公共圖書館因應時代變遷需要或因配合中央政策辦理各項會議及研討會,重要 項目分述如下:
(一)臺灣省各縣市圖書館第十二次業務發展會議
  民國 76年7月16日於雲林縣古坑鄉草嶺山莊,召開「臺灣省各縣市圖書館第十二次業務發 展會議」,參加對象包括:全省各文化中心主任及部分鄉鎮圖書館代表等(徐漢昌, 1987)。
(二)八十五年度臺灣省公共圖書館發展研討會
  民國 85年4月17-18日於日月潭,召開「八十五年度臺灣省公共圖書館發展研討會」,參加對象包括:學者專家、行政人員及圖書館從業人員計 55人與會,期透過發展研討會,使行政人員、圖書館從業人員更了解公共圖書館的經營與管理,以發揮公共圖書館功能,並將結果編印出版「八十五年度臺灣省公共圖書館發展研討會會議實錄」(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 1996)。
(三)八十六年度臺灣省公共圖書館發展研討會
  民國 86年6月24日在本館召開「八十六年度臺灣省公共圖書館發展研討會」,邀請全省 各文化中心圖書館、鄉鎮圖書館代表暨縣市政府教育局、鄉鎮市公所代表共 45人參加,研商 臺灣省公共圖書館改隸文化處後的經營及發展方向(劉採., 1997)。
(四)八十九年度公共圖書館業務發展研討會暨年終檢討會
  民國 89年12月6-8日在金門縣文化中心辦理,邀請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及中部辦公 室、國家圖書館及全國各層級公共圖書館從業人員與會共 97人參加,以研討臺灣地區公共圖 書館營運現況、發展策略並檢討年度工成效(潘綺霞, 2001)。
三、海峽兩岸公共圖書館交流
  本項業務係配合中央政策辦理,從 2000年開始,海峽兩岸圖書館界透過彼此觀摩與相互切磋,增進兩岸相互了解及圖書館事業的發展,以輪流辦理研討會、互相參訪交流等方式, 成功的開啟並建立兩岸公共圖書館的交流管道。歷年來交流大事分述如下:
(一)公元二千年海峽兩岸公共圖書館基礎建設研討會
  民國 89年9月14-15日假國家圖書館辦理,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策劃、本館承辦,與 會人員來自大陸遼寧、湖北、廣東、內蒙古等十六省市及臺灣地區圖書館界學者專家共計約180人齊聚一堂,針對公共圖書館發展相關議題包括:技術與讀者服務、自動化與網路系統、地方文獻、公共資源共享、地震及其他災害預防與復原等議題,進行專題演講及分組研 討。會後並安排大陸 20位學者專家參訪國家圖書館、臺北市立圖書館、臺中縣太平市立圖書館、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及本館等各層級公共圖書館,實地了解公共圖書館服務作業情形,雖然行程緊湊,但都把握交流的機會,竭盡所能吸取彼此的經驗(賴麗香, 2000)。
(二) 2002年海峽兩岸公共圖書館交流研討會
  民國 91年12月12-14日假中興大學化材大樓國際會議廳辦理,來自大陸十五個省市公共圖書館界學者專家等 21人及臺灣地區圖書館界學者專家同道共計約 195人與會,針對公共圖 書館與社區資源結合、公共圖書館與社區經濟發展、公共圖書館與文化環境形塑、公共圖書 館與社區總體營造、公共圖書館與閱讀運動、公共圖書館與終身學習的策略與作法等六大主 題,兩岸專家學者發表論文共 36篇。為讓大陸學者對臺灣圖書館運作情形有更具體的認識, 研討會後安排大陸學者參觀國家圖書館、臺北市立圖書館、桃園縣蘆竹鄉立圖書館、新竹縣文化局及國立臺中圖書館、並與各受訪單位人員進行經驗交流。
(三) 2004年海峽兩岸公共圖書館交流研討會
  民國 92年12月23及24日假臺中市維他露基金會會館辦理。此次研討會來自國內各層級公 共圖書館及兩岸圖書館界專家學者 30人,與會人士共 152人,發表論文 24篇。此次研討會主 題包括:公共圖書館建立閱讀氛圍、公共圖書館推動全民閱讀、公共圖書館與網路 E化、公 共圖書館與社區資源運用四個主題,希透過主題研討,邀請兩岸學者專家及實務同道參與研 討、觀摩及經驗交流,以增進兩岸公共圖書館事務交流更密切,彼此了解合作,促進雙贏的 公共圖書館事業的發展。
(四) 2006年中國大陸地區公共圖書館與文化交流參訪計畫
  95年11月27日~12月3日辦理帶領臺灣地區各層級公共圖書館館員共 16人參訪中國大陸 地區香港中央圖書館、深圳圖書館、東莞長安鎮圖書館、南京圖書館、蘇州圖書館、昆山圖 書館、上海圖書館、上海黃埔區圖書館、上海少年兒童圖書館等共 9所。期由參訪大陸地區 不同層級、資源不一的公共圖書館,了解各館館藏、地方文獻蒐集及多角化經營的圖書館服 務模式。
四、輔導訪視
  依據臺灣省教育廳 77年7月13日七七府教五字第 152499號函「臺灣省各級圖書館輔導要 點」第四條,省立臺中圖書館輔導內容為「協助辦理臺灣省圖書館人員研習班、召開全省圖 書館業務發展會議、輔導訪問各圖書館、編印輔導書刊寄贈各圖書館等」。
(一)九二一地震受災公共圖書館輔導訪視工作
  89年6月辦理第二次「九二一地震受災公共圖書館輔導訪視工作」,由本館專業館員及資訊專業人員計 36位,編為 12組,分別訪視災後尚未恢復營運之圖書館計 23館,訪視重點:(1)復建情形;( 2)軟體部分補助款運用情形;( 3)硬體設備補助情形,並製作訪視報 告表,作為上級參考之依據。同年 7月20召開檢討會。本次訪視資料經函報文建會轉行政院 核撥經費 2,300萬元經由教育部轉發災區圖書館,供加速恢復開館服務用。
(二)第一屆公共圖書館輔導團
  95年3月承教育部委託辦理「第一屆公共圖書館輔導團」,委員訪視全國 25縣市共 81所 縣市鄉鎮圖書館,並提出確合經營策略及政策,供教育部及縣市鄉鎮圖書館參考。
五、專案執行
  本館自民國 62年,僇力共謀公共圖書館事業之發展,其經本館歷經臺灣省政府教育廳、 臺灣省政府文化處、文建會、教育部等不同主管機關,其間或因法令修正、政策更迭等因素 有所改變,本館仍一本初衷,承主管機關所託,辦理各項專案,列舉說明如下:
(一)鄉鎮圖書館暑期工讀計畫
  從民國 82~87年度承臺灣省政府教育廳委託辦理,由本館徵集大專院校(包括圖書館及 非圖書館科系)學生。利用暑期時間,協助鄉鎮市區圖書館分類編目及其他技術服務工作等 圖書館服務。本館除辦理人員徵選並協助協調與輔導等事宜。
(二) 90年重建區公共圖書館暑期工讀服務計畫
  民國 89年3月至 89年9月執行行政院文建會中部辦公室委辦「九二一地震受災公共圖書館 輔導實施計畫」中之協助受災公共圖書館僱請工讀生,計 21館獲得協助。
(三)重建區公共圖書館經營管理金點子計畫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委託辦理「重建區公共圖書館經營管理金點子計畫」,協助 921 地震受損之公共圖書館,能有效推動重建區公共圖書館經營管理新理念,輔導各鄉鎮,使各 鄉鎮能結合在地的力量經營新公共圖書館,以達永續經營之目的。協助包括霧峰鄉以文圖書 館、竹崎鄉立圖書館、埔里鎮立圖書館、古坑鄉立圖書館、水里圖書鄉立館、員林鎮立圖書 館、和平鄉立圖書館、石崗鄉立圖書館及太平市立圖書館等 9所,經費共 5,600萬元協助災區 圖書館進行改造工程(國立臺中圖書館, 2011)。
(四)公共圖書館空間及營運改善計畫
  為改造、顛覆公共圖書館的刻板印象,讓圖書館變得有趣,使民眾願意走進圖書館, 本計畫總經費數約 11.5億元,由行政院文建會主辦,負責計畫的規劃、複審、輔導及監督工作;本館負責行政協調工作,並聘請圖書館學、建築、室內設計及文史方面專家學者組成輔 導團,共 96人分 8區,全程協助入選館執行本案。而真正落實執行者,則是各層級的公共圖書館,全國有 301所圖書館入選獲得經費補助(其中臺中縣和平鄉立立圖書館因故無法執行繳回補助款), 300所圖書館於 93年全部完工,為臺灣的公共圖書館呈現新風貌。全案辦理期程 92年2月至 93年6月17日,執行總經費共 11億5仟餘萬元。經後續調查研究顯示,圖書館空間改善成效獲讀者認同,借閱人次成長 37.5%,借閱冊數成長率 35.4%、期刊室使用人數大幅成長 60.4%,兒童室使用人數大幅成長 37.9%(國立臺中圖書館, 2006)。
(五)公共圖書館輔導計畫
  民國 94、95年受教育部委託辦理「公共圖書館輔導計畫」,計畫內容包括:成立公共圖 書館輔導團、公共圖書館營運調查計畫、永續經營計畫、讀者倍增計畫、全國讀書月計畫、 縣市鄉鎮圖書館補助計畫。從多元、多途徑協助各層級公共圖書館發展,計畫經費約 5仟餘 萬(其中 3仟餘萬係縣市鄉鎮圖書館補助計畫)。重要工作事項分述如下:
  1.成立「第一、二屆公共圖書館輔導團」
  為強化公共圖書館輔導業務,以因應知識經濟時代的發展,聘請圖書館學、企業及創 意思考之專家學者成立「公共圖書館輔導團」,擬藉此建立公共圖書館輔導體系,加強各級 公共圖書館館際合作。採以定期召開輔導團會議,負責公共圖書館之諮詢、審查與指導,擬 訂公共圖書館輔導策略,並視需要進行縣市文化局及鄉鎮圖書館執行訪視、座談,分享相關 理念與資訊。第一、二屆名單如下:第一屆委員名單:劉奕權司長(召集人)、薛茂松委員 (執行秘書)、方瓊瑤委員(文化建設委員會二處副處長)、胡歐蘭委員(政治大學圖檔所 教授)、盧秀菊委員(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張慧銖委員(中興大學圖資所長)、 廖又生委員(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館長)、林振春委員(師範大學社會教育所教授)、 柯華葳委員(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教授)、黃淑鈴委員(臺中市臺中故事協會理事長)、張天立委員(博客來網路書店總經理)、杜文靖委員(自由作家)、黃國禎委員(華 藝術位藝術股份有限公司副總)、顧敏委員(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主任秘書)、黃寬重 委員(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第二屆委員名單:劉奕權司長(召集人)、薛茂松 委員(執行秘書)、方瓊瑤委員(文化建設委員會二處副處長)、胡歐蘭委員(政治大學圖 資系教授)、盧秀菊委員(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張慧銖委員(中興大學圖資所長)、廖又生委員(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館長)、邱子恆(臺北醫學大學館長)、黃鴻 珠委員(淡江大學圖書館館長)、林振春委員(師範大學社會教育所教授)、柯華葳委員 (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教授)、黃淑鈴委員(臺中市臺中故事協會理事長)、杜文靖委員(自由作家)、張玉璜委員(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黃寬重委員(中研院 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2.建置「公共圖書館統計填報系統」
  為呈現臺灣地區公共圖書館營運現況,以往是以紙本式填報方式彙整。為呼應資訊社會,改以定期系統及公告方式辦理,除可完整紀錄臺灣地區公共圖書館營運發展過程,並可成為國家施政依據及訂定政策之參考。從民國 94年啟動「公共圖書館統計填報系統」後,各層級公共圖書館採每年定期上網填報相關圖書館營運及服務狀況,教育部統計處定期上網公告。
  3. 94年讀者倍增計畫
  正面導向、積極鼓勵,全面成就讀者倍增計畫願景。藉由專家作專業診斷,針對需協助改善之圖書館擬訂讀者倍增策略,全面提升公共圖書館營運功能。經過各館努力,辦理評核選出「經營進步獎」獲頒獎金及獎牌。
  4. 94及95年公共圖書館永續經營計畫
  此計畫透過示範、觀摩館之經驗分享,觸發圖書館經營的創意與共鳴。由各縣市文化局針對服務成效優良之圖書館,辦理閱讀主題活動示範或業務示範觀摩,邀請地方首長以及其他縣市圖書館人員參與,透過專題演講、座談與討論,進行經驗的交流。
  5. 95、96及97年縣市公共圖書館補助計畫作業要點
  規劃不同閱讀主題及圖書館經營需求計畫,以縣市為主導,提報鄉鎮再地特色圖書館計畫,透過審查給予經費補助。
(六)公共圖書館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計畫
  於民國 98年辦理「閱讀植根與空間改造: 98-101圖書館創新服務發展計畫」,希冀透過中央政府經費挹注,達成改善公共圖書館閱讀空間、弭平城鄉服務及資訊落差、培養民眾閱讀習慣與素養等目標。其中子計畫「補助公共圖書館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實施計畫」從民國 98年開 始推動,期能透過公共圖書館空間與設備的改善,建立以讀者為本的閱讀環境,設置便捷周全 的資訊化空間,營造溫馨有趣的閱讀氛圍,同時,更結合及活化社區在地資源,重塑公共圖書 館在社會上的主體價值,使公共圖書館不再僅只是藏書的空間,同時更是民眾樂於參與終身學習的重要聚點。出版:負責本館「書香遠傳」月刊出版及寄贈、銷售等業務。民國 98-101年挹 注經費約 6.2億餘元,改善【閱讀環境】約 150餘館,改善【設備升級】約 320餘館。
  根據對第一期計畫進行的滿意度調查結果中,數據顯示公共圖書館改善後,受訪讀者滿意度達 4.2,讀者每月到館頻率更從改善前的 1.44次提高到 2.06次,平均停留的時間也從 2.44 小時提高到 3.11小時,由調查結果可知改善計畫有其具體且正面的成效。


參、人才培訓

  在臺灣,公共圖書館已遍布各鄉鎮,但 20餘年來大多數鄉鎮圖書館普遍面臨專業人力不足、經費拮据 …等問題。尤其資訊時代的來臨,公共圖書館應如何因應,如何轉化服務內容,發揮應有的功能及社會影響力,是值得館員加以關注及努力。當然,圖書館經營良窳,館員是 最重要的因素,因此從「人」著手,增進館員提升服務知能,一直是本館輔導業務的重點。從 93年始,每年規劃不同研習主題課程,培養及增進館員服務知能;且鑑於鄉鎮圖書館大多未編列差旅費,乃採北、中、南及東分區辦理,並請縣市文化局協助;更為因應鄉鎮圖書館館員流動率高之問題,本館委請授課講師將講授內容以更周延文字稿陳現並製作出版。

 

歷年人才培訓一覽表














肆、未來展望

  以上所述是將本館歷年所做較具體的輔導事蹟整理完成,但更多瑣碎或沒有紀錄可能仍 有遺珠之憾,惟對所有公共圖書館團隊來說,本館與大家一起經驗了公共圖書館的所有大大 小小計畫,其間或有因行政立場不同所引起的爭執,但走過這些年,公共圖書館所有團隊都 有認知,公共圖書館資源是各級政府的弱勢,惟有大家團結「資源共享,共同合作」,才能 將最少的資源化為最大的能量!
  本館輔導公共圖書館將持續以往,且會比以往更加積極,因為:

一、潮流所趨,發揮公共圖書館功能,達到效益的必然作法:不僅在歐美,甚至全世界,公 共圖書館成立一輔導專責體系,協助公共圖書館間縱的連繫。


二、公共圖書館是文化也是教育事業:不論是政策面的執行、或是文化面的深耕,有為的政 府,需有輔導機制,協助中央及地方間的連繫,而不是任由地方自行發展。


三、公共圖書館是服務工作:全世界公共圖書館都有一共同特點,就是千方百計為讀者服 務,最大限度的提供讀者所需要的服務。是以,若有中央單位提供後續支援,不管是提 供諮商、或培訓課程等,將更能提升服務品質。


四、公共圖書館是合作事業:政府預算的普遍減少和提供更好服務的願望,促使全國公共圖 書館開創了很多項深遠的合作事業:包括合作編目、數位化資源共享等。種種構想及創 意的形成、推展乃至於貫徹執行,都是需要輔導單位協助。


五、自動化與網路普及:公共圖書館加入一個網路或同時加入多個網路系統,以共享資訊。 這些網路很多多區域性或是國際性,透過輔導單位的協助,達到策略聯盟的效果。 是以,公共圖書館空間改善、人才培訓、行銷推廣、資訊設備升級等將是未來 5-10年本館僇力協助全國公共圖書館一起努力的目標。



【參考書目】
(一)圖書
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 1987)。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業務章則輯要。臺中市:省立臺中圖書
  館。
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 1991)。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業務章則。臺中市:省立臺中圖書館。
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 1996)。省立臺中圖書館加強文化建設重要措施執行情形績效及意見
  表。臺中市:省立臺中圖書館。
國立臺中圖書館( 2006)。公共圖書館空間及營運改善計畫成效評估及讀者滿意度調查研
  究。臺中市:國立臺中圖書館。
(二)期刊論文
徐漢昌( 1987)。記臺灣省各縣市圖書館第十二次業務發展會議。社教資料雜誌,110,2。
劉採琼( 1997)。八十六年度臺灣省公共圖書館發展研討會紀實。社教資料雜
  誌,229,24-25。
賴麗香( 2000)。交流的開始海峽兩岸公共圖書館基礎建設研討會圓滿閉幕會。社教資料雜
  誌,268,18。
潘綺霞( 2001)。八十九年度公共圖書館業務發展研討會暨年終檢討會。社教資料雜誌,
  270,19-20。
(三)網路資源
國立臺中圖書館( 2011)。金點子計畫成果。上網日期: 2012年2月29日。網址:
  http://plisnet.ntl.gov.tw/01e_i.asp。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