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那段難忘的日子

文:王梅桂

  我負責義工業務的期間,雖然短短一年九個月,其中甘苦參半,卻習得豐碩的行政經驗、電腦文書處理技巧、人際關係的處理,並親嚐了義工朋友的愛心回饋。

  辦理義工業務就像另一個人事室,從徵募、培訓、考核、獎勵、聯誼等,業務細如麻,越有組織規模的團隊,各種服務章程、要點就越嚴謹,能讓義工朋友熱心奉獻,數十年如一日的服務,應該不只是團隊的名聲,而是人際的互動關懷。所以管理者不只是監督考核的角色,而是一位服務者,多用一點心及時間去認識、瞭解、關懷義工朋友,讓他們的心留住。

  越投入就越感性,記得義工朋友生病、家裡變故,自己的心情就跟著下降,還碰到一位病逝,在那段期間自己常常掉眼淚,相當愧疚,常自問義工工作是否太累了?越投入回饋就越多,一些媽媽義工朋友,常會煮些好吃的東西,來讓我們打牙祭,偶爾還會塞些小東西讓我帶回家,點點滴滴,細數不盡。現在雖然已離開這個職務,但在圖書館偶爾和義工朋友碰面,那聲熱情的招呼,讓我心窩溫暖許久。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