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臺北海洋館」簡介─揭開海洋世界的神祕面紗,親身體驗栩栩如生的海洋生物

文:蔡佩華(臺北海洋館公關科長)

一、臺北海洋館的沿革

  人是否可能輕易的悠游海洋世界呢?就為了一個單純的理由,為了讓它成為一個可親近、可感動的生活空間,於是力霸企業歷經了三年的規劃,期間並獲得日本名古屋水族館與臺灣海洋學術界人士的協助,臺灣最精緻的「臺北海洋館」焉而誕生。

  臺北海洋館位於臺北市士林區基河路上,為國內第一座都會型的海洋博物館。結合了教育、休閒、娛樂等多重功能於一體,具寓教於樂全方位的休閒活動中心。在海洋生態上,臺北海洋館一直扮演著教育的角色,提供豐富的知識,為來館的民眾開一扇海洋知識之窗。

  自民國八十五年開館之後,陸陸續續增加許多充實本館內涵的建設,民國八十七年一月十日CITY BUS休閒公車起動,免費承載遊客至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臺北市立美術館、臺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圓山大飯店、士林官邸花園……等各觀光景點,不僅節省遊客一筆交通費,也免除都市裡找尋停車位的煩惱!民國八十七年一月二十日無水水族館開館,同時擁有真實海水與虛幻無水的展示設備,使臺北海洋館為一座多元化呈現海洋世界的寶庫,同時為了更滿足家庭的需求,讓兒童有更大、更有趣、更安全的遊戲、運動場所。同年三月設計了氣墊區,各式各樣有益身心健康的氣墊設備,提供都市兒童抒發精力的好地方。

  一座真正能讓全家人一起參與、一起成長、一起歡笑的臺北海洋館,從本身關係企業經營至今擴大運用異業聯盟經營方式,將臺北市北區包括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臺北市立美術館、臺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圓山大飯店、士林官邸花園……等,融為一體成為一文化帶狀區域。以上種種是臺北海洋館傳達知識教育,推廣環保理念所做的努力。

二、臺北海洋館設備介紹

  生命源自於海洋,海洋蘊育豐富的生命,神秘的海洋使人嚮往,但卻難窺全貌。在臺北海洋館,可以輕易看到神奇的海底景觀,也可以看到各種海洋生物的生態變化與獨特的生活習性,讓您彷彿置身於真實的海底世界,領悟大自然中堅強的生命力,更可隨著魚兒的悠游而感動,享受愉快的心情與歡樂時光。

  除了海洋生態水族館之外,更推出世界首創虛擬海洋實境的無水水族館、金銀島商店街、漁人碼頭小吃區、小白鯊樂園等多項設施。臺北海洋館即是由「海洋生態水族館」與「無水水族館」二大主題館組成。

(一)海洋生態水族館
  館內的海洋生態水族館裏,以展示海洋生態和眾多魚種為主,包含有鯊魚、珊瑚礁、魟魚、沿岸、洄游、河川等各類生態區。十八公尺的海底隧道裡,讓你宛如置身於大海中,任意的和魚兒們對看、身邊還有無數的兇猛鯊魚在旁穿梭,每週三、五、日下午二時,還可看到一群虎視眈眈的鯊魚,注視潛水人員手中食物的餵食秀。在二分半鐘內可把一頭牛一掃而空的食人魚,於每週一、二、四、六下午二時的餵食秀中,可看到食物撕裂的驚險鏡頭;還可在觸摸池,摸到海星、海參、海膽等可愛生物;以及欣賞到熱門動物水母、海馬。您可以悠遊自在的和魚兒或對看、或互動、或體會;因為牠們的可親近,使您留下歡樂的記憶;因為牠們的韌性,讓您深深了解生命的可貴。

(二)無水水族館
  是世界首創虛擬實境,帶您探索神秘的驚奇滋味,體驗不可思議的感官之旅。有魔幻海門迎賓隧道,開啟探險之旅;魔法奇現觸控式虛擬水族箱,深海的詭譎多變一觸即發;時光魔船立體環繞視聽劇場,重返神秘海盜船「木達尼號」的沉船現場;海神立體電影院,運用3D立體眼鏡特效進入深海世界;飛越時空動感潛艇,超速快感如同坐上雲霄飛車般;穿梭未來虛擬噴霧牆,虛虛實實穿牆而過;七海奇魔,真實與虛擬交錯相疊彷彿置身魔海;海洋小博士電腦Q&A海洋知識趣味問答;深海奇航立體體驗劇場,視覺、聽覺、嗅覺與觸覺的結合,一生難忘。

  臺北海洋館還提供一處親子互動的「小白鯊樂園」,佔地五百坪的活動空間,設有戶外大型氣墊區、萬紫千紅球池區、體能競技場、潛能激發區、視聽教學區、表演教學區、遊戲區及餐飲服務區。另外,還有大哥哥及大姊姊帶動唱、劇團表演、魚拓、摺紙教學。小白鯊樂園是最佳的遊樂場所,也是親子互動、享受天倫的歡樂地方,無論個人、家庭都很適合,是紓解壓力,釋放活力的最佳選擇!

三、特別活動企劃

(一)海洋花季饗宴
  充滿浪漫春節氣氛的三月天,各式各樣美麗的花種陸續開花,每每到了此季節賞花行總成了最受歡迎的行程,臺北海洋館於三月~五月推出最令人驚奇與另類的「海洋花季特展」。

  暖暖三月天,臺北海洋館為了讓您參與海洋與花的饗宴,特別首推精采的「海洋花季展」,展
出海葵、太陽花、管蟲、海百合、海蘋果、海筆、千手佛及單胞樹……等二十幾種素有「海中花朵」之稱的各式各樣千奇百怪且光彩奪目的海洋生物。

  展出的生物也有各自獨特的個性及特殊的外表,所展出色彩繽紛的海葵,擁有多隻強而有力的觸手,而海葵的特性喜獨居,猶如風信子的特性,具有超強的生命力;喜歡群居生活方式的珊瑚,鮮明的顏色彷彿充滿熱情及活力的太陽菊;各式各樣外型奇特的管蟲,猶如姿態搖曳的鬱金香;外型類似章魚的海百合,就像洋桔梗象徵警戒及小心的特性;外型及名稱皆特殊的海蘋果,就像水仙一樣,充滿清秀幽雅、沐瑩秀麗的特質;紅色的海樹就像康乃馨花一樣有著慈祥又溫馨的感覺;外型及名稱皆特殊的海兔,果真如其名像兔子般象徵溫柔;紅色的火焰貝外型像極了熱情如火的性感嘴唇般,而其特性猶如玫瑰花般嬌羞豔麗;海筆特殊的外型猶如梅花般獨立高貴;透明又充滿高雅大方氣息的千手佛,猶如百合般純潔。

  臺北海洋館的海洋花季所展出的海洋生物不僅豐富,連外型也千奇百怪,您是否也能從中體會並充滿豐富的想像力及創造力呢?

(二)精采獨家小燕魟親嘴秀
  人魚戀?在現實生活裏誰能與魚相戀?臺北海洋館潛水餵食人員,每天與魚兒在水中朝夕相處,譜寫一段令人驚奇的人魚戀曲。臺北海洋館潛水餵食人員,不但可以用嘴巴餵食,還可以與燕魟嘴對嘴熱吻玩親親呢!猶如一對小情人般,感情濃蜜、難分難捨。臺北海洋館潛水餵食人員劉垚鑫表示:「燕魟很溫和也很膽小,每當我拿牠最愛的海瓜子時,燕魟總是不斷的靠近並依偎在身邊,當我拿海瓜子餵食時,牠的嘴巴好熱情,親吻時的感覺好像自己的嘴唇快被吸走般」,潛水員與小燕魟在水裏溼潤親吻的模樣,讓大小朋友都嘖嘖稱奇。燕魟溫和且可愛的模樣,讓人將牠當成自己的小寶貝般仔細呵護。

  小燕魟親嘴秀時間:週一至週日每天下午二時

(三)鎮館小寶貝─白鰭鯊
  臺北海洋館白鰭鯊於納莉颱風期間為大家帶來喜訊─白鰭鯊首次在人工飼養環境中成功繁殖下一代,共產下一尾小公鯊及三尾小母鯊,出生一個月後已增長約三公分,經觀察後是屬於健康的小鯊魚寶寶,臺北海洋館所出生的白鰭鯊小寶寶創下臺灣養殖鯊魚史上首次人工胎生鯊魚的紀錄,國立海洋大學漁業系的莊守正博士表示,胎生鯊魚在人為環境下自然交配、受孕、生產,在臺灣的鯊魚養殖史上是首例。

  臺北海洋館為慶賀小鯊魚寶寶滿月,平時負責餵食的專業養殖人員精心規劃精采豐富的小鯊魚水中餵食秀,餵食人員於小鯊魚滿月當天打扮成奶爸、奶媽的特殊造型為小鯊魚做健康檢測並表演餵食秀,除此之外,也於當天獨家演出鯊魚水中特技表演。小鯊魚出生至今已吸引許多小朋友到館參觀,甚至小朋友一到臺北海洋館入口處即馬上詢問小鯊魚寶寶在幾樓展出,當小朋友一看見小鯊魚時興奮的表情真是十足可愛,小鯊魚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

  另外,國內外相關研究人士得知小鯊魚出生消息,皆紛紛至臺北海洋館參觀及諮詢,並表示人工胎生鯊魚實屬世界罕見,可稱得上是臺灣海洋生物界難得的一大突破。鯊魚可謂是臺北海洋館的鎮館之寶,在臺北海洋館開館即將屆滿五年之際,白鰭鯊陸續產子的消息真是為臺北海洋館帶來最大的喜訊及福音,同時也為風災過後的臺灣,增添許多喜氣及希望。

  臺北海洋館推出鯊魚餵食秀,平日時間為每周六、日上午十一時,歡迎您與我們一起分享養殖人員與小鯊魚之間甜蜜的可愛模樣。

(四)夏季清涼秀─海洋水果魚展
  炎炎夏季,臺北海洋館也在此時推出解旱消暑新妙招,引進清涼解渴的海洋生物─水果魚,提供民眾在假期間避暑出遊解旱的另一選擇,想感受一下清涼消暑的滋味嗎?臺北海洋館絕對讓你滿意喔!

  臺北海洋館海洋冰果室─水果魚特展,當民眾看見展示缸的同時,在場的民眾先是對水果魚的俏麗發出一陣驚嘆,看見許多栩栩如生的水果魚,有木瓜、黃神仙的香蕉魚、馬鞍的橘子魚、鳳梨的鳳梨魚、大牛角的楊桃、小河豚的木瓜、藍魔鬼的茄子魚、青雀的青蘋果魚、毛毛魚的紅毛丹魚、虹鱒的水蜜桃魚、藍倒吊的葡萄魚、黃神仙的芒果魚……等,再靜靜觀察牠游動的悠閒姿勢,自由自在地在水中游動時,真是好想咬牠一口,清涼的滋味,令人暑氣全消。

  水果魚的雅稱,是由於牠們的主要特徵皆為身體的組成與水果相似,有趣的身體中,有著各式各樣的水果特徵,令人看起來就像是一堆堆活生生的水果盤。而深受婦女們所喜愛的超人氣偶像木瓜魚牠可是長期生長在臺灣沿岸礁石地帶,表皮皮膜有毒,外觀樣貌雖然可愛,但可還是要小心喔!婦女們看見木瓜就彷彿眼前出現了青木瓜燉排骨,只不過這木瓜可不能拿來燉排骨喔。另外,還有小朋友看見有水蜜桃之稱的虹鱒,還會大呼有種果汁真好喝,喝完臉紅紅。原來,虹鱒有著好像擦了腮紅的臉頰喔!

  關於海洋冰果室─水果魚特展,臺北海洋館在乾旱已久的情況下,以此種方式提供民眾一種清涼消暑所展出的「海洋水果魚特展」,肩負著開拓解旱消暑新視野的重大使命,所以這次特別從千奇百種的海洋生物中,挑選出許多種造型奇特的海洋水果魚,海洋館不惜耗費大量的人力及物力,企圖營造出一種新的風味。務必將乾旱缺水中的臺灣,解解旱,讓長年生長在亞熱帶國家的國人,感受一下清涼消暑的風采;有民眾表示看見海洋水果魚特展區以後,就好像來到了永康街享用了一盤清涼透心的芒果冰喔!更有民眾彷彿覺得自己就好像身沉在海底世界裡,一邊享受著海洋水果的風味,一邊遨遊自在的清涼感覺,真是大呼暑意全消呀!

(五)甘氏巨螯蟹變身脫殼
  炎炎夏日來臨,民眾紛紛開始換季,臺北海洋館的甘氏巨螯蟹也開始感受到夏天的到來,將身上笨重的厚殼脫下,來館參觀的民眾發現巨蟹脫殼,便大呼神奇,更有民眾表示,巨蟹脫殼彷彿好像電影中異形脫殼的樣子,小朋友們更是大叫「有怪物!」還有人說:奇怪了,螃蟹在生小孩嗎?怎麼會一隻變兩隻了呢?

  臺北海洋館,甘氏巨螯蟹,原是於去年轟動海洋生物界中與全世界第一大且高齡七○歲的甘氏巨螯蟹,老少配的另一半,當年我們稱這對巨蟹夫妻為海洋界中的小鄭與莉莉,今天我們的蟹美人,更上演了一齣難得一見的脫殼變身記!

  來自日本北海道的蟹美人莉莉(原名:甘氏巨螯蟹)身長一‧五公尺,年約十歲左右,於六月一日上午六點左右開始進行脫殼,於當日下午五時三十分左右完成脫殼,歷時約十二小時,在海洋生物界中螃蟹與蝦類生物均會因體型變大進而產生脫殼現象,又可稱為換殼,海洋生物將自己的肉體,慢慢脫離原本的外殼並完全抽離外殼,剛脫完殼的生物,因身體短時間內無法恢復原本厚重又堅硬的外殼保護而較為容易受到其他海洋生物的攻擊而受傷或死亡,臺北海洋館為避免甘氏巨螯蟹受到其他海洋生物的襲擊,也立即請海洋技術人員加以隔離,防止巨蟹受到意外傷害。而脫完殼後的甘氏巨螯蟹,也會長大約三十~五十公分左右,由於螃蟹脫殼並無季節或是規律時間,所以看心情換衣服換季的甘氏巨螯蟹,想看到他脫下外套的樣子,可真的稱得上是「海洋的奇觀呀」!

  日後,臺北海洋館也將甘氏巨螯蟹所脫下的外殼,製作成實體標本,並將巨蟹脫殼的精采畫面及圖片製作成具有學習意義的海洋生物教育教材,讓來館參觀的民眾更可以認識海洋界中神奇的另一面,期望民眾更可體驗自然界中生命變化的力量,使民眾更可以重視保育海洋生態的觀念與認知。

海洋館基本資料
館  址:臺北市士林區基河路一二八號(劍潭捷運站旁)
電  話:(02)2880-3636
網  址:www.fins.com.tw
開放時間:9:00AM-10:00PM(全年無休)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