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大愛牽小愛 讀冊做伙行—記「愛愛讀書會」走過那一二○○多個日子

文:許寶貴(愛愛讀書會會員)

  時間,二○○一年一月六日星期六上午九點,愛愛讀書會第七期期末檢討會,在臺中市崇德路胡桃鉗餐飲店地下室舉行。一篇篇精采的會務報告,由各組會員敘述並提出議題交與討論,經過一番舌戰,會員們針對第七期的會務提出一項又一項的建議。在庶務上,取得大家的共識之後,會議進行到第八期共讀書目的推薦。輪槍上陣後,會員們又急急忙忙的補充說明……

  「《西藏生死書》,可說是西藏佛學思想的精粹,要揭開西藏佛學的面紗,一定要讀《西藏生死書》,有論生、說死還有輪迴……如果大家擔心解讀這本書會有困難,我們可以分成兩個階段來進行。首先安排專人導讀,有了專人的引導,我們可以輕易進入西藏佛學世界。之後,大家再一起來共讀,一定可以獲得更深的感受……」正當寶貴口沫橫飛的為《西藏生死書》做推薦時,賢銘起身發言,「大家不用擔心,如果這本書通過大家的票選,我願意導讀。」「感謝,感謝賢銘的認同和協助,《西藏生死書》,懇請大家多多支持…」「各位,我要推薦的是《與幸福有約》,大家都知道柯維大師出版一系列與○○有約的書籍,從《與成功有約》到《與幸福有約》,史蒂芬 柯維始終他一貫的寫作風格,提供我們一連串的實例,讓我們沉澱思考,也讓我們和自己實際的生活做一個印證。使一向匆匆忙忙趕過日子的人們好好的深省,究竟什麼樣的生活才是我們真正想追求的生活。閱讀這本書,可以讓我們實實在在掌握真正的幸福,擁有美麗的人生。請多多投票支持《與幸福有約》。」施老師急切的為《與幸福有約》一書補充說明。眼見大家再次的為自己推薦的書籍添油加醋,倩萍也起身為自己推薦的本土作家作品護航,「各位,各位光讀異國的書籍,是絕對不夠的,我推薦的《黑面慶仔》才是真正值得一讀的好書,著者洪醒夫…」

  會員們你一言我一語不斷的為自己所推薦的書目,做最有力的說服。會長齊慧光不得不起身發言安撫大家,並且做了結語。「感謝,感謝各位對下一會期推薦書目踴躍的發言。因為今天是咱們愛愛讀書會第七期的期末檢討會,會議的流程裡還有多項議題等待討論,所以請會友們精簡發言,現在我們是不是可以逕行進入表決……」

  就這樣,愛愛讀書會第七期期末檢討會在大家熱烈的討論下,敲定下一會期的規劃,並為第七期的會期畫下圓滿的句點。

  「愛愛讀書會第八期活動規劃」如下:

愛愛讀書會九十年度第八期 活動一覽

月份 日期 主題 主持 導讀 紀錄 值日
2月 16 關懷女子監獄讀書會        
18 學校開學日        
27 共讀書目:百年思索 淑玲 慧光 慶瑛 淑玲
3月  01 故事媽媽活動開始        
13 「西藏生死書」導讀 慧光 蔡政純 美華 幼秀
27 共讀書目:黑面慶仔 香妃 倩萍 寶貴 麗華
  聯誼活動 麗華      
4月 05 民族掃墓節        
10 共讀書目:曠野的聲音 聖芬 幼秀/淑玲 玉燕 素珍
24 導讀經驗座談會 慧光 寶貴 倩萍 聖芬
5月 08 共讀書目:與幸福有約 賢銘 施老師 淑玲 玉燕
13 母親節社區文藝講座 慧光      
22 共讀書目:駱駝祥子 美華 素珍/翠英 慶瑛 玉禎
  聯誼活動        
6月 05 共讀書目:西藏生死書 倩萍 賢銘 香妃 慶瑛
19 期末檢討 慧光   幼秀 美華

  「愛愛讀書會」,以言會友,朗朗的聲浪是討論,不是辯論;「共讀」、「傾聽」款款動心,「共識」、「共有」、「共事」、「共享」,是「愛愛讀書會」的精神所在。

  「共識」指的是會務規劃必須在會前取得所有會員的共識。下一期的會務規劃是當期期末檢討會的重要議題。內容包括下一會期的聚會次數、日期、共讀書目的選擇、研習的擬定、預定的聯誼活動以及會期中可能參加的會外活動及社區關懷活動等事項。議訂的經過,如同先前的略述,由全體會員參與規劃和決定。

  有了「共識」,規劃中所有的行政庶務就為全體會員所「共有」。除了會長由前任副會長擔任,任期一年,副會長由會員們自資深會員中推舉選出外,所有的行政工作包括研究發展、公關、財務、採購、活動、文宣、圖書管理、聯絡、主持、導讀、紀錄、值日等均為會員們輪流認養與擔任。會員所認養擔任的行政職務盡可能不重複,以達到經驗傳承的目的。由「共有」到「共事」,共同做事,一切會務的進行,務必達到會員們人人有事做,會務事事有人做。

  會務執行當中,會員們相輔相成,一起工作,相互支援,更能呈現「愛愛讀書會」會員間珍貴的情誼。去年十月間,「愛愛讀書會」參加第四屆全國讀書會博覽會的展示。一開始,從多場次的籌辦會議到海報設計、文宣品的製作與印製、場地的布置,「愛愛讀書會」全體會員全程參與並且動員家人協助。尤其是展示期間,會員們分批駐守現場擔任解說,分場次參加研習,並且於會後提出報告,跟所有的會員分享,使得全體會員得以完全參與實況,確實達到合作無間的最高境界。

  「愛愛讀書會」原名「仁愛國小愛心工作隊讀書會」,八十六年九月間由一群樂於親近書香的愛心媽媽所組成;八十八年九月走入社區,更名為「愛愛讀書會」,以推動成人終身學習,倡導讀書風氣,促進自我成長,落實親子共讀,成立書香家庭,推動書香社會為宗旨。目前擁有會員十八人,指導老師二人。三年了,一二○○多個沐浴在讀書會的日子裡,盡是一幅幅美麗溫馨的畫面。回想草創初期,渾然不知何謂讀書會?懵懵懂懂中,無所適從。幸運的,能夠即時得到文化局陳小姐的引薦,認識了陳麗香老師。在陳老師的引導下,會務才得以一日一日步上軌道。更幸福的,一路上擁有仁愛國小施玉娟老師的指導與陪伴,「愛愛讀書會」才能在先後三位會長和全體會員用心殷勤的灌溉下,快速成長茁壯。

  一二○○多個日子裡,「愛愛讀書會」全體會員不忘在自我成長之餘,隨緣隨地分享讀書的樂趣給家人;給社區;給學校。在過去的會期中,會員們除了例常性的聚會共讀與聯誼外,並且配合學校推展親職教育舉辦兒童讀書會,協助學校辦理校園故事媽媽培訓,推動故事媽媽校園活動,協助老師辦理班級讀書會,舉辦社區文藝講座,關懷女子監獄讀書會等。儘管緊湊忙碌的穿梭在家庭、學校與讀書會之間,但能夠獲得家人、學校和孩子們的支持、肯定與歡喜,這份殊榮是為全體會員所「共享」的。

  芸芸眾生中,「愛愛讀書會」一步一腳印烙下大家共同甜蜜的歲月;熙熙攘攘喧嘩中,我們只是一群熱衷沉浸在閱讀世界裡的小眾。願我們持續的深耕,能許我們大「愛」與小「愛」,擁有一個溢滿書香的未來。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