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找尋生命的重心《心靈體操》一書讀後

文:莊慧珠(逢甲大學學生)

著 者:Robert Masters Jean Houston
出版者:方智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五年

  人類對於幸福的追求,就大多數人來說,恐怕不免是在一種摸索之中。從小到大,我們的生命被分散在不同的時間與空間裡;偶爾我們會覺得茫然,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方、生於何世?也弄不清楚自己究竟在苦苦地追求些什麼?地位、權勢、財富、以及知識的追求,亦是永無歇息之日;然而,這些並不是人生全部的組成要素,人還有其他基本上的需求,而最重要的就是源自於內心的一份真愛。認識真正的自我,並且保有自我的生存空間,在同時也能協調人際方面錯綜複雜的關係。

  每一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個目標、一個努力前進的方向,也就是生活的泉源;也唯有心中這個目標,才能不斷地鞭策我們往前,就像在畫家、作曲家、詩人的心中都有著這麼一塊存放理想的空間。但是在目前現實主義當道、一切以物質觀作為價值評判標準的時代裡,許多人卻因此迷失了自我,而且又在心理上積壓著過多的社會壓力及個人期許,使得人們羞於訴說自己真正的需求及心中真正的希望,並因此更害怕去正視自己。試想:自我肯定如此地沒落,相對地,要從事「心靈」方面的自我改變,是勢必要面對困難的。在這世界上,我們所難以應付的敵人,莫過於我們自己!雖然我們都想在生活之中謀求改善,但是我們大多數人,卻又不敢去接受責任,我們是在害怕自己、怕自己有所欠缺,也怕自己避免不了的責任,因而便失去了童稚無知的自然樂趣!

  當一個人面臨緊急危難之時,許多以前所不能知曉的「內在力量」,會忽然地施展出來。我們都迫切地需要迎合這個新時代,然而我們這股內在的力量卻依舊只是蘊藏著,並沒有被施展出來,這更顯示出我們極需要一個新的自我!即使改變自我的成果並不得預期之期望,但至少自己也避免了被自我擊潰的局面,而不會像個懦夫一樣地坐以待斃!有所突破、有所嘗試,而不是宿命般地讓命運牽著走;嘗試新的行為模式,是值得鼓勵的,也唯有如此,我們才能更深刻了解自己、認清自己,並能掌握自己的答案,我們方能覺得:生命就是面對自我的感覺。而不論這改變結果如何,我們也都該為自己的勇氣,感到慶幸。智慧、愛心與勇氣,便是自我成全的主要途徑:有了自我,而後有自由;有了自由,而後有抉擇;有了抉擇,而後產生價值。價值世界的建立,正是自我存在的目標!

  「在宇宙萬物之中,沒有什麼比人的存在,更值得驚奇訝異的!」我們都知道:阿基米德為了要移動世界,所以需要一個「定點」;而我們為了要活出生命中的意義,也是需要一個定點,只要我們找出這個定點,能夠安立自己的重心,那就不會是個空空洞洞的軀殼而已。我們可避開茫茫然的困頓環境,並以一種靜謐沈穩的心情去了解一切、接受一切、欣賞一切,甚至於改變自己、改變一切!倘若我們總是被動地接受外界的刺激,那麼人生也將失去其意義;主動去探究驚異的線索,便能牽引出繁複多樣的面貌,使我們在小說與電影之中,期待著各種奇妙的組合。而現今的期待,已經由於轉型社會的新聞媒體一再地刺激下,更顯得麻木不堪了!每天的報紙都充斥著奇情幻想所構成的事實,在相形之下,自己的生命似乎有些單調乏味,甚至無趣了。

  尋求個人方向,是件困難的事,有時甚至什麼對自己最好的,也都難以去下定論,不過,如果要提升對於自我的滿意程度,除了力量的完全投入之外,最好還要以一種「自傲」的姿態來面對自己。因為若我們生活的重心是在取悅他人,那麼這種心態就會時常造成本身的困惑和沮喪;相反地,如果我們提升了自我的重要性,自我承諾以滿足自己需求為第一要務時,所有貼切的構思及計畫,自然會源源不絕而來。沒有人喜歡在陌生的壓力下生活,但是我們必須想到:暫時的解脫只是片刻的安逸,短暫的避風港也只能夠稍作停留,而哪裡才是我們永遠的樂園呢?這就必須靠我們自己去找尋,若我們願意升起心中的船帆,那麼,地平線的每一端就處處是希望!

  探索心靈,未必能帶來結果,但是不去探索,就註定錯失了一生中最精采的部分,無法以一種清醒頭腦意識去觀賞一幕又一幕生動感人的劇情。因此,若純粹為了審美的理由,我們也應該珍惜身旁所發生的一切事物,在我們的世界中,外在力量一直不斷地以挫折、閉塞、麻木等現象,來威脅每一個個人、及每一個社會的生存;因而在我們的社會裡,多多少少會有人患了嚴重的人格上之病害,還有更多人活在恐怖、窘迫、不滿足的環境之中。人總是喜歡掩飾自己的缺點,也就是那個令我們感到困惑、我們所不希望存在的「自我」;但是,只要是人就必定有其缺點,如果我們忽略了這個令自己不愉快的自我,那將使我們失去了自己的本來原貌,並且在潛意識中,也會感受到自己已不再是完整的個人了!更糟糕的是:我們將失去自己的力量|一種改變自我的原動力。我們該勇敢地承認與坦然地面對心靈、人格上的缺陷,並且讓每一種內心的聲音都可以暢所欲言,而更進一步認知自己內在的衝突及掙扎,倘能如此,我們才更有力量、更加堅毅果敢,處事才會更具靈活性!

  人生彷彿一盤棋,命運之神就在我們面前,看著我們所走的每一步棋,看準路子、不輕舉妄動,有計劃地一步一步走,才不會輸掉這盤棋。一個人若是不斷地向現實或自己妥協,那只會變得愈來愈沈,一旦面臨抉擇的時刻,幸福與否,全看自己是不是肯積極去爭取,把快樂帶給周遭的人,快樂的氣氛自然也會籠罩自己。積極去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不輕言放棄,則收穫也將溢盈滿筐!從「心靈改革」體操做起,認清自我的真面目,也更能捕捉真實的人生,應盡力為浪漫及快樂的一生播種耕耘,當作春天般地利用它,毫無畏懼地準備接受生活中一切挑戰,如此方能成就出一個充實、圓熟的自我!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