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讀書之樂樂無窮-談兒童閱讀運動的推展與班級讀書會

文:鄭全利(屏東縣大明國小教師)

壹、前言

  教育部長曾志朗先生,在他決定擔任教育部長職務的同時,提到了他未來在教育事務推動上的一個重點推動兒童的閱讀運動。在許多人眼中,這個計畫似乎不是什麼石破天驚的新點子,因為他還不如九年一貫、十二年國教等議題來得吸引人,但我們仍十分肯定曾校長的真知灼見,因為要收移風易俗、潛移默化之效,閱讀運動的推動確是一帖良方。

貳、當前的困境與突破

  在長期智育掛帥的學校環境中,我們的學生其實是花很多時間在閱讀,但卻是無法領略閱讀樂趣的一群。我們的孩子可以為了考試求高分,猛K教科書,卻不願花一些時間去欣賞一篇短文,除非老師補充說:「這個會考。」長久下來,我們的閱讀領域變得極為窄化,所能接受的只有漫畫或言情小說之流,這種現象不僅可惜亦是十分可悲。我一直認為閱讀是一種習慣,既是習慣,便可養成。古人說:「三日不讀書,便覺言語無味、面目可憎。」從正面的意義來看,閱讀習慣的養成,還能由內而外的轉化個人氣質,功效確實不容小覷。在實際的班級環境中,我也試圖帶領班上孩子們去領略閱讀的樂趣,特別是有別於教科書的閱讀,以及個人閱讀習慣的養成兩個層面,企圖去營造富有文風的班級特色。以下則就個人的嘗試及作法敘述於後:

參、推動班級閱讀活動的一些作法

一、規劃班級圖書角落、定期充實圖書:每個月固定編列書籍費,購買適合兒童閱讀的圖書,並鼓勵小朋友每人帶一本課外書送給班上,以充實圖書角落。隨著圖書量的擴充,也帶給孩子們較為多樣的選擇。
二、善用閱讀課:每兩週一次的閱讀課,帶孩子們到學校圖書室去,並鼓勵孩子們在看完書後完成閱讀紀錄單,也訓練孩子們閱讀書籍的組織能力,希望透過閱讀帶給孩子更多的收穫。
三、結合社會資源,開闊孩子的閱讀經驗:除了學校的圖書室外,我們也到鄉裡頭的圖書館及大學的圖書館參觀,讓整個閱讀的經驗可以擴展到其他方面。同時,我也注意到大型書展的活動,與家長共同配合,全班一塊兒去參觀書展,讓豐富而多樣的圖書,帶給孩子不一樣的感受。
四、閱讀習慣的養成,是一個長期的養成訓練,注重孩子的興趣,以鼓勵代替指定,較能收事半功倍之效。我們也清楚,許多孩子一直將看書視為畏途,也有的孩子是為了應付老師和家長而讀。在面對這樣的情況時,柔性的鼓勵與整個團體的風氣,反而能改變孩子們的心態,而這也是班級閱讀,所欲達成的一個重要目標。

肆、成立班級讀書會

  在整個閱讀運動的推動過程中,我們還是要回歸到有組織有系統的一個閱讀方向上,而以讀書會的方式來運作則是最為可行的。在上述的幾個班級活動中,其功效都在於營造一個班級的讀書氣氛,因為孩子們並不了解讀書會的實施情形,貿然實施只會增加困擾,因此暖身的工作我認為是輕忽不得。而在實務上則有幾項措施:

一、擬定計畫、尋求學校行政上的支援,並讓家長明白老師帶領的方式。初期的推展,書籍的來源,可以以學校的學生活動費來支應書籍的購買,往後則需要家長的配合。以意見調查表的方式來了解家長的意向,是一個可行方式,也作為雙方的溝通橋樑。
二、重質不重量,不貪多務得。我們以一學期三本為原則,每位學生共同讀一本書,大致上一次段考的時間閱讀一本,而書籍的選擇及內容,則由老師及小朋友們共同來決定。
三、老師先行導讀,讓班上孩子熟悉我們要進行的讀書會模式,並鼓勵孩子們發表,慢慢的把班級讀書會的發表風氣帶起來。老師設計相關的學習單,讓孩子們能配合讀書會的活動,收相輔相成之效。
四、爭取社區資源的支持,如社區的基金會、文教組織等,讓讀書會的經費能獲得挹注,而這也讓整個讀書會有一個較長程的發展。
五、給予孩子適時的鼓勵,如選出班上的最佳發表獎、最佳心得獎等,讓孩子們能從讀書情境中也能獲得一些實質的鼓勵。

伍、省思與檢討

  以上五點,是個人在班級環境中所嘗試的一些作法,希冀能提供一些思考方向給大家,讓兒童閱讀活動能推展開來。而在進行這個活動的同時,自己也有一些省思迴盪於腦海之中,在此也一併提出:

  首先,我們的社會其實是不太喜歡讀書的;根據統計,我國國民每人每年的平均閱讀書量是0.7本,而鄰近的韓國是7本,日本則有近40本。光看這統計數量就知道我們國民的求知慾是遠不如人,而這也間接顯示家長對孩童的讀書要求是如何短視了。在鼓勵孩子們勤於閱讀的同時,身為父母的是否更應努力呢?

  再者,我們的老師會教書但也不怎麼喜歡讀書。「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這是我們再清楚不過的事實了,但我們憑藉的基礎是什麼呢?假使只是四年或五年的師資養成過程,以及一年一年自教學過程中累積的經驗,我想我們很快就會面臨「黔驢技窮」的窘境。在社區讀書會如雨後春筍般相繼成立的同時,我們的學校同仁們並不熱衷於此,讀書的熱忱好似自學校畢業後便消失無形了。有時我們也該想一想,在每年的閱讀量統計中,我們當老師的究竟貢獻了多少。而在推動兒童閱讀運動的同時,身為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真的該好好的思索這一個問題。

陸、結語

  讀書不該只是一二十年間的事情,應該是一生的樂趣。有句話說的好:「再怎麼忙也要看書,再怎麼窮也要買書,再怎麼沒交情也要送書。」我把這句話與我的孩子們共勉,也把它作為推動班上閱讀運動的一個指引,希望有一天,大家都成為名副其實的讀書人。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