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腦力大躍進》讀後感

文:劉淑梧(省立臺中圖書館義務服務員)

書 名:腦力大躍進Inside the brain
著 者:隆納德‧柯圖拉克Ronald Kotulak
譯 者:張琰
出版者:平安文化有限公司

  「為什麼有些孩子會變壞?」是{腦力大躍進}這本書一再強調的、尋找的答案,一般人都知道其主控是來自腦部,而這個約三磅重的腦部器官,是如何的來主導人類的意識形態呢?世界上許多科學家們正在從事研究,共同來揭開這個腦部的秘密。

  本書主要分為腦部的形成及影響、腦部的受損,以及腦部的自療三部分,其敘述如下:

  (一)腦部的形成及影響:科學家發現腦力的成長與腦細胞數有直接的關聯,例如果蠅有十萬個腦細胞,猴子有一佰億個腦細胞,而人類有一千億個腦細胞,這也就是一般所謂的意識(consciousness),因此人類能掌控其他的動物。人類的頭腦都會利用外在的世界來塑造自己,而且頭腦會經歷重要的時期,而在這段期間腦細胞必須接受某些刺激,來發展視覺、語言、嗅覺、肌肉控制和推理的能力;洛克斐勒大學的馬克文說:「人腦是始終在成長、在改變的,它靠刺激維生,而給與它刺激是永遠不會嫌遲的。」科學家還發現受過教育的腦子,還有意想不到的好處,它或許更能預防阿茲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俗稱老人癡呆症)的發生。

  (二)腦部的受損:為什麼有的孩子長大成為暴力罪犯呢?科學家的探索顯示出這與異常腦部有關的基因及環境的關聯,其最深刻的發現是,基因的缺陷會造成血清胺及正腎上腺素的異常,這二者都是力量強大的腦部化學物質,科學家也可以成功地控制它們,使動物變得更為暴力或較不暴力,研究人員還說,這些發現並不否定「自由意志」的觀念,他們的看法是基因會使某些行為較容易發生,但卻不是必然會發生的;血清胺是我們情緒和內驅力主要的衝動調節器,當血清胺低時,暴力就會產生,有時會增加憂鬱症及自殺的危險;正腎上腺素則是警示的荷爾蒙,它會組織腦部對危險做出反應,而產生腎上腺素和其他化學物質,當腎上腺素的量增高時,激昂的衝動型暴力事件就比較容易發生,研究人員也證明,兩者基因上的缺陷與血清胺及正腎上腺素的異常有關,以及危險的環境會引發這些基因產生作用。威斯康辛大學心理學家克里斯多福寇說:「如果我們不在我們子女早年教養環境中投入心血,那麼我們就會為他們的終身付出代價,而我們所付出的代價是精神異常、身體疾病,以及將許多這種孩子關進牢裡。」

  (三)腦部的自療:為了防止記憶力喪失,阿茲海默氏症,帕金森氏症,以及其他退化性疾病,研究人員發現了腦部青春之泉的源頭,其發現如下:

  1. 荷爾蒙、動情素、黃體素、睪固酮和生長荷爾蒙,這些有可能成為有效預防阿茲海默氏症及記憶力喪失的藥物。
  2. 改善動物學習與記憶的藥物。
  3. 神經營養因子,這種腦部化學物質,可以使細胞健康,彼此能夠溝通。
  4. 腦細胞和肌肉一樣,需要運動,以維持健康,它們的運動是教育和其他具有刺激性質的經驗。

  醫學研究人員在數十年前發現,缺乏持續運動,肌肉就會衰弱,如今神經科學家對於腦部也得到相同的結論-頭腦不用就會生鏽。運動可以使七、八十歲的高齡人仍然精力充沛,同時也證明心智的鍛鍊對於垂老的腦子也有同樣的效果,經常鍛鍊腦力,可以使人耳聰目明,可以防止老人癡呆症,並可延年益壽。

  經研究顯示,老年人保持心智敏銳的決定因素如下:

  1. 教育,可以增加腦細胞間連接數目和力量。
  2. 勞力的活動,可以增加流向腦部的血液。
  3. 肺功能,可以確保血液中含有適量的氧。
  4. 做有意義的事,如當義工等。

  頭腦要有好的營養,才能蓬勃發展,這種觀念對於個人成就及對於父母養育子女的方式都有深刻的意義,而頭腦的食物是教育,正如我們攝取的食物給與我們免疫系統的力量,抵抗威脅生命的感染細菌,教育也能保護我們,使我們不致做出錯誤的選擇,於是教育最後就像是疫苗,增進我們心智的力量,使我們更能抵擋疾病和早衰,事實上,由於教育提供如此強勁的免疫力,以致於受教育多的人壽命要比從前都長,而受教育少的人則壽命相差甚多,所以說教育是健康、長壽的秘訣。科學家證實,小孩從一歲到十二歲之間,有超強的吸收力,及早的給與學習、語言、數學、音樂以及各科等,頭腦愈使用會愈好,不使用會生鏽,科學家相信,教育會影響健康,是因為它幫助人們去決定如何走他們的生活,以及判斷要不要去冒險。

  綜上所述,一個人要擁有健康,要有活力,必須持續的常常做運動,而且也要不斷接受教育再教育來鍛鍊腦力,此不限於學校的教育,任何地方,任何時段,隨時隨地都可以接受教育,時代在進步,我們要不斷的吸收新知,充實自己,要經得起考驗,抱著「活到老,學到老」的態度,只要你有所不會的、有所不懂的,都要學習,不斷的學習,也就是自我再教育;所以小孩及早的受教育,也是開發他們腦力的潛能,老年人更需要受教育,使用腦力促進他們身體的健康。讀了這本腦力大躍進的書,讓自己有所警惕,人活著就要動,人活著就要學習,人活著就要使用腦力,人活著就要服務人群,有益於社會,套句麥克阿瑟將軍的一句話(I have not lived in vain.):我才不虛此生。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