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鐵膽佛心》《謝謝妳用愛罵我》《臺灣森林共和國》等介紹

文:邱素英(國立台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鐵膽佛心
著 者:呂政達
出版者:培真文化
出版年:民90

  黑夜漫長,對於死去的人;陽光明亮,對於楊日松。黎明與黑暗總在剎那間被劃開,與死相關四十年,他身上信手拈來都是一個個的故事。

  提起楊日松鮮少人不知其名,從民國三十七年楊日松到臺灣省警務處實習開始,就展開其傳奇的一生。他相驗過兩萬多件屍體,參與的刑案在全世界都是項紀錄。本書著者呂政達先生多次訪問楊日松,蒐集半世紀來楊日松參與過的重大刑案和滅門血案,為楊日松畢生的刑事法醫之路,留下最忠實的紀錄。全書共分為三部:

  第一部為楊日松的一天 描寫楊日松的家世背景,擔任法醫時期的甘苦等等,這其中就有人常忍受不了難以形容的屍臭味而在用餐時對食物食不下嚥,但楊日松卻照樣吃得津津有味。有人好奇問他,是不是對腐屍的味道已經沒感覺?他的答覆卻是,他和任何人一樣討厭那些令人發毛的蛆蟲、蠅蚋,更怕聞屍臭,但一想到自己的工作關係著死者的冤屈是否得以昭雪,可說所有噁心和臭氣,便都拋到腦後。

  第二部為當喪鐘響起 此乃描述臺灣的重大命案,包括一、四大命案:榴公圳命案、五股鄉命案、江子翠分屍案、井口真理子命案。二、政治命案:陳文成命案、余登發命案、尹清楓命案等錯複雜,引起臺灣強烈震憾的重大事件。

  第三部為楊日松的重案錄 此乃描述自民國七十九年三月至八十三年十月,四年間楊日松所參與的各個重大命案,許多都是當年社會版的頭條新聞,隨著時間的流逝,被人們所遺忘,再次閱歷,又彷彿是昨日才發生的事件一樣,讓人不免又再次觸目驚心。

  四十多年來,每當有兇案發生,喪鐘響起時,楊日松就準備出發勘驗,喪鐘雖不一定是為楊日松而鳴,但楊日松的名字卻已成為一種圖騰,是死者最後的一絲希望,是生者繼續相信公義存在人心的憑證,透過此書著者希望喪鐘永遠不再響起,人間不再有殺戮,當然最重要的是向已經退休的楊日松致上最高的敬意。


書 名:謝謝妳用愛罵我
著 者:野口和子
譯 者:石井玲子
出版者:傳神愛網資訊
出版年:民90

  宗教一直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不管你是無神論者或是那種教徒,不可否認,宗教的力量多多少少影響著我們的生活。本書的主角森本春子在韓國,人稱她「乞丐媽媽」;在日本,人稱她「流浪漢之母」,很難想像,一個小小的弱女子,竟能用愛和吶喊,拯救了數萬名流浪漢重新在人生中站起來,只因她是虔誠的基督徒。

  藉著信仰,她產生堅定的信念,也藉著信仰,讓她在人生的道路上不管碰到何種挫折,都能勇敢面對。全書共分四篇:

  第一篇:被放逐捲入試煉的激流 此篇乃描述其五歲半被繼父偷偷帶離生母身邊,爾後因繼父再婚,繼母極度虐待她,十九歲因而離家出走,靠著自己的聰明與努力自力更生。

  第二篇:苦難是從神而來的訓練 此篇乃敘述其四十歲時,先生突然中風,她攜家帶眷回到日本東京,人生再度陷入極度無助、苦不堪言,但是她並沒有因此放棄希望,反而在最困難的時候,一邊照顧先生,一邊進修,並決定加入牧師的工作行列。

  第三篇:當信仰與愛受試驗時 此篇乃闡述森本女士,因照顧中風丈夫六年,加上又太投入牧師的工作,相較之下對子女的照顧與關心就無法周全,因而難免親子關係產生間隙,她如何與子女的關係由危機變轉機,進而相互體諒的故事。

  第四篇:藉著新創造力 一般人碰到流浪漢總避之惟恐不及,深怕遭受無妄之災,但森本女士卻以無比的愛幫助、關心東京數萬名流浪漢,激勵他們重新站起面對社會,她因而贏得流浪漢的信任與敬佩,被稱為「流浪漢之母」。

  透過此書讓我們了解到人生的道路可以選擇平凡、沒有波濤平坦的路,但森本女士卻常選遭風雨侵襲,容易遍體鱗傷的路,只因她內心有愛,充滿堅定的信念,透過宗教的力量,不但幫助她自己,同時更渡化了數萬人渡過人生的黑暗。


書 名:臺灣森林共和國
著 者:郭城孟
出版者:遠流
出版年:民90

一、前言

  臺灣這座小小的綠色之島,到處都是植物,可說臺灣就像一個「森林共和國」,這片森林共和國孕育了豐富多樣的生物資源,為我們贏得「福爾摩沙,美麗之島」的美稱。不過您知道這一片美麗的森林,是由那幾種各具特色的森林王國所組成的?其成因是如何?它又具那些神奇妙用?

二、認識臺灣六大森林王國

  從海濱開始,隨著海拔高度的爬升,便逐一進入六大森林王國,分別是─

(一)海岸林王國:其海拔高度○公尺,整個海岸線周圍都屬於海岸林王國的領地,包括「沙灘植物區」、「岩岸植物區」、「海漂林」以及「紅樹林」。

(二)梓楠林王國:海拔高度北部為○~五○○公尺;南部為○~七○○公尺,梓楠林王國氣候溫暖、雨量充足,與人類關係最密切,提供許多生活所需。包括「梓楠林」、「五節芒草原」、「筆筒樹林」、「相思林」等為其主要的領地。

(三)樟殼林王國:海拔高度為五○○~一八○○公尺,樟殼林王國是臺灣最熱鬧的森林王國,主要轄區「樟殼林」和「柳杉林」。

(四)檜木林王國:海拔高度為一八○○~二五○○公尺,長年雲霧瀰漫,環境特殊,是年降雨量最高的森林,「檜木林」、「赤楊林」及「變色葉林」是主要的轄區。

(五)針葉林王國:海拔高度一八○○~三五○○公尺,溫度偏低,土地易崩塌,環境十分嚴苛,主要有「鐵杉林」、「二葉松林」、「冷杉林」和「玉山箭竹原」。

(六)高山寒原王國:海拔高度三五○○公尺以上,整個王國終年低溫,冬季還會下雪,植物生存不易,整體景觀十分開闊。

三、臺灣森林共和國的成因

  在同緯度上的陸地環境大多是沙漠景觀,如在美洲為墨西哥高原,在非洲、中東為沙漠,在印度則為半沙漠或疏林,而臺灣卻擁有美麗的綠色森林,且同時可以看見熱帶紅樹林和寒帶寒原景觀。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原來臺灣位處在特殊的地理環境,同時受到冰河期、季風、造山運動、北回歸線、海流的影響,氣候及地形變化多樣,適合各種不同的森林居民居住,於是一座豐富熱鬧的森林共和國便慢慢建立起來了。

四、森林的神奇妙用

  看完這本書,我們不禁要問這片珍貴的綠色資源,到底在地球生態圈中扮演什麼重要角色,對人類和動物來說,又有什麼重要呢?可說其妙用如下:(一)地球主要食物製造者(二)調節全球氣溫(三)截留雨水,保持水土(四)過濾噪音、污染(五)減輕或阻隔風害(六)提供人類日常生活所需(七)提供野生動物的棲所(八)休憩、強健身心的好去處。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