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愛是臨終者最好的藥方-讀《天使走過人間》

文:鄧秋燕(屏東縣竹田國小教師)

著 者:伊莉莎白.庫德勒.羅斯
譯 者:李永平
出版者:天下遠見出版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六月

一、前言

  世上誰最不怕死?應該沒有人吧!只是怕死的人並不等於可以不死,於是人人怕死,又不能不死,反而建構出令人心煩的「死亡恐懼」,死亡的最大夢魘就是無法釋懷「消失」與「割捨」。

  我們生存在一個否定死亡的社會,許多人在臨終之際特別惶惶不安。死亡既是人生最後的成長,切莫等到死時才要弄清楚,當下就要培養,為死亡預作準備。

  本書著者庫德勒.羅斯是一名精神科醫師,也是國際知名的生死學大師。她將從事多年臨終關懷工作的經驗,協助許多瀕死病患安詳面對死亡,更撫慰了無數臨終病患親屬的心,幫助他們克服失去摯愛的傷痛。如今年屆七十三歲的庫德勒.羅斯,一連串的中風,使得她成為一天十八小時癱在電視機前的重病老嫗。面對自己即將消失的生命,她娓娓道來自己的一生,並不斷闡述她心中不變的真理-死亡並不存在。

  庫德勒.羅斯將自己的一生以動物的特質分為四個時期:(一)鼠(少年時期)(二)熊(壯年時期)(三)野牛(中年時期)(四)鷹(晚年時期)。

一、鼠(少年時期)

  年少時期的庫德勒.羅斯如同老鼠般,喜歡到處探索,鑽進鑽出,非常活潑,也十分淘氣,她的觀念永遠跑在別人的前面。

  父親一直希望庫德勒.羅斯長大後能待在他的辦公室從事文書工作,不必在外奔波與人爭鬥。但她對人生充滿強烈的好奇,夢想成為一位鄉村醫生,像史懷哲一樣能在非洲行醫,在印度貧民窟懸壺濟世。

  庫德勒.羅斯一願如償參加以重整戰後工作為主的「國際和平志願工作團」,八個月來劫後餘生的寶貴經驗,不僅增長許多醫學上的知識,面對世道人心也有了一番新的體認,對戰後的重整,懷抱更多更大的希望與信心。

二、熊(壯年時期)

  壯年時期是人生中鬥志最旺盛的黃金時段,所有的理想抱負在此際大放異采。庫德勒.羅斯為了找尋「死亡」的意義,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臨終病人身上,並出版《論死亡與臨終》一書,將臨終分為五階段-拒絕期、憤怒期、討價還價期、挫折期及接受期,引起讀者很大的迴響,使她成為一位國際知名作家。

  一般醫生總是忌諱「死亡」的課題,那意味自己的醫術是差人一等,因此,庫德勒.羅斯在尋訪臨終病人時,遭受的指責是無法避免的。她為了打破醫院的傳統規則,讓臨終病人不會孤獨地死在病房中,而家人卻呆呆站在外面走廊上,使「死亡」受到最大的尊重,竭盡自己的力量打開人們另一隻心眼,看見死亡不過如一隻破繭而出的蝴蝶。

三、野牛(中年時期)

  除了照顧成年臨終病人,庫德勒.羅斯開始接觸罹患絕症的兒童,讓孩童能在短短的人生旅途中,實現自己最後的心願。除了幫助父母關懷臨終小病人,在庫德勒.羅斯接到一位愛滋病人尋求協助的電話後,從此更積極投入愛滋病的醫護工作。

四、鷹(晚年時期)

  九○年的七月,庫德勒.羅斯在自己的農莊興建的醫療中心正式落成,七年來的工作、掙扎和淚水,總算有了成果。但這座收容愛滋病患的醫療中心不被當地居民諒解與接受,九四年的一個寒風刺骨的夜晚,一場熊熊烈火吞沒農莊的一切-醫療中心、日記、照片、文件、筆記及研究資料。庫德勒.羅斯在這場燒毀一生記錄的火災後,更加堅強,絕不被反對者擊倒。

  九五年她的身體開始出狀況-中風,至今仍與病魔搏鬥,她希冀早日破繭為蝶,羽化登仙。

六、分享心得

  對於臨終病患而言,死並不是件可怕的事,最令他們無法忍受的是身體上的病痛及在世上未竟的心願。

  目前在各大醫院的安寧病房,就是一個充滿關愛的醫療網,病患只要有任何需要,不論是身體的或是心理的,都可以滿足,在「愛」的前提下,給每一個病患充分的溫暖與擁抱,「愛」是臨終病患最好的藥方。

  人死後到底有無鬼神的問題,古今中外皆有。靈異的產生是在世的人對已死去的人另種世界的揣測,因此連科學都無法徹底驗證,使得有關靈異的始末,眾說嘖嘖。

七、書摘警句

  • 苦難是上天的恩寵。
  • 在淚河中,把時間當做你的朋友。
  • 遭逢逆境,只會使你更加堅強。
  • 人生在世,難免經歷種種苦難。經歷得愈多,你就愈有智慧,心靈愈成熟。
  • 人生的事件表面上看起來是孤立的,彼此之間不相關連。然而,經驗卻告訴我,人生中並沒有偶然的、純屬意外的事件。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注定」要發生。
  • 人生就像上學。老師給你很多功課,你學得愈多,老師給你的功課愈難。把人生的功課做好,痛苦自然清除。
  • 「我們每個人內心都有一個希特勒。」環境和際遇有時真會使人做出可怕的事。
  • 如果你刻意保護峽谷,不讓風暴侵襲它,那麼,你永遠不會看到風暴在峽谷中雕繪出的美麗圖形。
  • 你也許得不到你追求的東西,但是,你需要的東西,上帝肯定會賜給你。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