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王淑芬「妙點子」故事集

文:林俊瑩(高雄市右昌國小教師)

著 者:王淑芬
出版者:小魯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二月

  林守為先生在《兒童文學》一書裡曾說明兒童文學的標準,他說:「兒童時期是遊戲的時期,兒童的生活是遊戲的生活;閱讀對於兒童,也僅是一種遊戲而已。因此為兒童而編寫的文學作品,自應以符合兒童的遊戲的要求為準則,以滿足兒童的娛樂的需要為鵠的。唯有如此,寫成的作品,才能使兒童感覺愉悅有興味,也才能使兒童自發自動地去閱讀。」(註一)林文寶教授更闡明的說:「寫給兒童看的書,不是為了教訓兒童;只是為了引起他們的注意力和好奇心,同時更讓看兒童書的成人,能從其中尋回已逝的童心,並獲得些許乳香。」(註二)

  《王淑芬「妙點子」故事集》是王老師最新的作品,共有十冊,是專門為國小兒童所設計的故事書。王老師除了要讓孩子感覺是在讀一本故事書之外,更感覺到自己在參加一場不同凡響的妙點子比賽。在故事集中,有專為小朋友所寫的幽默好笑的故事,更有不同風格且生動活潑的插畫,是一套會讓小讀者和父母忍不住哈哈大笑的故事書。

  這每一冊裡,王老師都精心設計一個主題,同時王老師依照這十個不同主題各設計三個故事。這十個主題和故事的內容敘述如下:

  《阿嗡嗡的志願》主題是「角色地位」。包含了三個故事:

  〈想要走動的小石頭〉:小石頭很希望能到處去走動,住在海底的八爪巫婆就跑來想賣小石頭一雙腳,小石頭用了他最光滑的外表想和八爪巫婆換腳,結果被騙了,失去了光滑的皮膚,換了八爪巫婆滿是皺紋的皮膚,八爪巫婆卻趁機溜掉了。就在小石頭最失意的時候……。

  〈阿嗡嗡的志願〉:阿嗡嗡是一隻不喜歡吸血的蚊子,有一天他飛過了學校,聽到老師教小朋友們「多喝牛奶,有益健康」,於是阿嗡嗡就決定去找牛奶「吸」。於是他找牛媽媽買牛奶,卻把牛媽媽嚇昏了,受冤枉的阿嗡嗡被關進了警察局,卻發現監獄的早餐是牛奶,於是他在日記上寫著自己的志願是當一個犯人……。

  〈素老虎〉:一隻老虎不喜歡吃肉,一看到肉就會噁心,別的老虎給他取綽號叫「素老虎」。素老虎成天追著小動物們玩,他覺得有趣,但小動物卻忍不住抗議:「抓住了又不吃掉,存心要嚇死我們嘛!」於是素老虎決定向動物請教,是要保持自己的吃肉本性好?還是勇於改變呢?素老虎想了很久,最後……。

  《不會噴火的龍》主題是「親子關係」。包含了三個故事:

  〈不會噴火的龍〉:阿寶是一隻噴火龍,卻每次都只會噴「口水」,噴不出「火」來。爸爸決定送阿寶去噴火小學練習,希望他學到一身好本事。校長、老師、同學試了好多方法去幫他,結果都沒有用,於是大家決定激怒他,讓他生氣,噴出生氣的大火球……。

  〈哭不出來〉:阿寶今天很不快樂,因為他考試只得了十二分。走在回家的路上,他聞到了烤香腸的味道,於是狠狠地吃了十二條,一下子便快樂了起來。小精靈提醒他要裝成一付很悲傷的樣子,回家才不會挨罵,阿寶試了很多方法卻哭不出來,因為吃香腸讓他好快樂。阿寶一回家,原本以為會挨罵,結果……。

  〈一○一怪錶〉:大家都在比誰有新奇的「怪錶」,各種新奇古怪的錶都有,誰也不讓誰。有一天當阿寶戴了一隻永遠指著「放學時間」的錶,大家都對阿寶的錶瘋狂,因為可以不用考試……。

  《橘子小羊》的主題是「做事方法」,三個故事是:

  〈一隻牛愛吹牛〉:小牛喜歡吹牛,牛媽媽煩死了,因為沒有一間學校願意收留他。牛媽媽只好不停的說謊,對每一個新校長說小牛是一個好孩子,從來不吹牛……。

  〈橘子小羊〉:小羊是一隻懶惰的羊,小羊在睡覺前不刷牙,邊睡邊吃,在自己身上播種,長出了很多果樹,被大家所取笑……。

  〈新新蝙蝠俠〉:新新蝙蝠俠喜歡幫助別人,但常常出錯,忘東忘西,不專心做事,也常常不把東西放回原處,甚至還把媽媽的韻律衣當成蝙蝠衣,穿了出去,結果……。

  《一百個冰淇淋》所討論的主題是「人生態度」,三個故事是:

  〈垃圾仙女〉:阿寶為了向垃圾仙女許願,幫了垃圾仙女很多忙,但是垃圾仙女卻沒有幫他把願望達成,反而要求他做更多的事。結果有一天垃圾仙女要走了……。

  〈一百個冰淇淋〉:阿寶沒有想到願望是永無止境的,滿足了一樣,還會有第二個願望;滿足了第二個願望,還有第三樣,四、五、六::,阿寶最後受不了,結果……。

  〈倒楣鬼蘇阿寶〉:蘇阿寶一直認為自己是全世界最不幸的人,因為不管他做什麼事都很倒楣。他決定離開地球,並且到了不倒楣星球。原本可以因此快樂生活,結果……。

  《黑白雙鼠》所討論的主題是「人際關係」,三個故事是:

  〈莊阿寶睡覺〉:莊阿寶睡不著,只好數羊,結果羊也來抗議,因為羊也要休息;數其他動物也不行,因為他們也要休息,不能侵犯別人權利,最後只好……。

  〈黑白雙鼠〉:黑老鼠在晚上很不得人緣,因為他身體黑,沒有人注意到他;白老鼠在白天也一樣不得人緣,因為也沒人注意到他。於是他們兩個合作,無論參加白天或晚上的舉重比賽都得到冠軍,因為……。

  〈阿寶送信〉:阿寶是一個好心的郵差,每封信都一定送到收信人的手上。而且還會很替人設想,不傷害人,直到有一天,他要送一封給「夢」的信……。

  《減肥怪招》主題是「自我認知」,三個故事是:

  〈阿花小姐去選美〉:阿花小姐參加選美比賽,但是她平常不喜歡唸書,主持人問她很多的問題她都不會,於是她就被淘汰了。阿花小姐決定要增加學問,她買了一大堆書,將它們撕成碎片,吞進肚子裡,然後又去參加第二次選美比賽,結果……。

  〈減肥怪招〉:阿毛太胖了,所以他決定自己想辦法減肥。他要兔子在他的肚子上跳一跳,請烏龜在他的肚子上疊羅漢,甚至還想用熨斗將肚皮燙平,但這些方法都沒有用。最後阿毛想出一技絕招,他在門口貼了張海報,請小偷偷走他肚皮上的肥肉……。

  〈最偉大的發明〉:真聰明先生喜歡發明一些新的東西,他發明了一種不甜糖,好讓愛吃糖的人永遠都不會胖。國王要真聰明先生再發明不鹹的鹽、不辣的辣椒、不香的香水……,真聰明先生果真很厲害,發明了這些稀奇的東西,但是……。

  《快樂公司》的主題是「快樂哲學」。三個故事為:

  〈兒童樂園〉:五十歲的蘇大寶收到一張到兒童樂園去的門票,為了得到禮物,他必須通過兒童樂園內的測驗。蘇大寶很快通過遊戲,並且很容易地拿到禮物,是大人樂園的入場券。蘇大寶一進大門,發現自己慢慢變矮,變成一個五歲的……。

  〈快樂公司〉:胖胖到快樂公司買了一大箱快樂,從此每天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不用上學、爸媽買各式玩具送給他、老師裝成小丑逗他開心……,但是,在胖胖二十歲的那一天,爸媽告訴胖胖他們已經老了,不能再給他快樂,胖胖只好再去找快樂公司的老闆,但是……。

  〈不樂園〉:暑假時,媽媽帶蘇小毛到新開幕的不樂園去玩,收票員告訴他,這裡規定所有的人都不准笑,所以媽媽一路上就不停的罵他。在遊戲區玩,蘇小毛覺得很有意思,想再去玩,但是……。

  《貓愛老鼠》的主題是「愛的真諦」。包含了三個故事是:

  〈黑猩猩的一個春天〉:黑猩猩愛上優雅的白天鵝,黑猩猩覺得,除非白天鵝瞎了,否則是絕對不會愛上自己醜陋的模樣。但是當晚兔大嬸告訴黑猩猩,白天鵝小姐天生就是一個瞎子時,黑猩猩又覺得,白天鵝怎麼可以有缺陷,於是……。

  〈貓愛老鼠〉:有一隻貓,希望和別的貓不一樣,他決定和老鼠作朋友,他幫老鼠解決「怕貓」的問題,寫了一本《一百個貓的弱點》,還當選老鼠國國王。其他的貓為了表示不滿,於是開始更愛老鼠,第一隻貓非常生氣,就和其他貓打了起來,最後他決定……。

  〈誰來當國王〉:愛心國國王年紀大了,要選新的國王,但因為當愛心國的國王實在太累了,要照顧病人、寫功課……,什麼事都要做。所以,所有的人在心理偷偷決定,在選舉期間,絕對不能有愛心,才不會被選為國王,於是,這幾天愛心國亂成一團,國王忙死了,於是他決定向自己辭職……。

  《拍桌子青蛙》主題為「認同對象」。三個故事是:

  〈借聲音〉:羊媽媽、兔大嬸、雞、鴨、鵝三姨婆受了委屈,但是卻不敢去申訴。森林裡來了一隻狼先生,他決定幫她們向老虎先生報告,並且借走她們的喉嚨和舌頭,還有說話的本事。但是狼先生有了這些本事,卻沒有幫她們申訴,更沒有把說話的本事還給她們,結果……。

  〈拍桌子的青蛙〉:池塘裡的青蛙決定要選「青蛙代表」,去向市長要求快找電視公司來拍攝他們,因為只有青蛙族沒有被拍攝過,他們覺得這是一件不光彩的事。選出代表的條件是要聲音大,因為「聲音就是力量」。結果拍桌子的青蛙當選,因為他拍起桌子很大聲。當他去和市長抗議時,拍桌子的聲音太大了,把市長的耳朵震聾了,結果……。

  〈貓國的貓事〉:貓大王要退休了,要選新的貓王,條件是要選出一個鬍子翹得最高最長的貓。於是大家都非常努力地想辦法讓自己的鬍子翹得最高、最長、最美。走路也想、吃飯也想、工作也想,除了翹鬍子外,就再也沒有其他事情吸引他們了,結果……。

10

  《豬大王》主題為「價值澄清」,三個故事為:

  〈永生難忘一日遊〉:蘇阿寶參加永生難忘一日遊的活動,一路上,同行的人都作了一些很愚蠢的事,卻還自以為樂。在一日遊結束後,每人都得到一張招待券,就是再去參加……。

  〈豬大王〉:豬大王用各種方法想要治理好國家,找豬部長想辦法,結果把國家治理得亂七八糟,但是豬大王還對自己的功績心滿意足,直到有一天……。

  〈「卡」過敏總統〉:在卡的世界裡面,什麼都要卡。阿寶因為最笨不會使用卡,所以反而當上了總統,還連續連任了好幾次。直到世界末日,全部的人因為有「死亡卡」都死了,只有阿寶因為沒有「死亡卡」,所以……。

  看完每一篇故事後,王老師更用心的附上三個開放性的題目,來激發小朋友想像與創思,並且引出孩子的創意;或者讓小朋友試著自己編一個妙點子故事,和自己的想像力競賽。

  王老師也頗富創意的開闢一個「分享小站」。這個單元針對每冊書的主題,王老師運用了一個很細膩的語句,來引出故事所呈現的背後意義,在讀完每本書的這一篇「分享小站」的小短文時,常常讓人在心裡對於自己的言行有深刻的反省,而這樣子引起內心深刻思考的工作,則有賴父母共同的參與。所以這本書雖是專為小朋友設計的讀物,但更可說是專為親子共讀所設計的好書。

註釋:

  • 註一:引述自林文寶著(民八十三),《兒童文學故事體寫作論》。臺北:財團法人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三版一刷,頁六十。
  • 註二:林文寶、徐守濤、陳正治、蔡尚志合著(民八十八),《兒童文學》。臺北: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初版五刷,頁一六四。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