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志願工作者之我見

文:張炳煌

  現代社會中,有許多婦女只沉浸於鍋碗瓢盆中,埋沒了以往的才華;學生課業終日埋首苦讀,不知如何祈求突破;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群厭倦了一成不變的工作步調,吃喝玩樂以解愁悶;退休後的長輩們常嘆日子難熬,少有歡笑。諸如此類使得人生黯淡無光,這些疑難雜症有個共通點即是「心靈空缺症」,此種「病症」本人鄭重向您推薦一帖良方─「加入志願服務工作」。

  我們生存的社會中,各個機構幾乎都有許許多多志工在默默付出一己之力,學校的愛心媽媽(爸爸)、警界的義消義警、環境保護志工、文化志工以及扶輪社、獅子會等團體多得無法一一列舉。我們時常可以在報章雜誌裡看到有關義警義消們救人於危難之中的報導,悲天憫人之心有時還犧牲性命,令人肅然起敬,那些持有大無畏精神的人們真的時常都會出現在我們週遭,只是我們少有注意而已。

  有人問之曰:志願工作又沒酬勞,如何吸引人們去奉獻?吾人答曰:每個人一生總是得之於人者多,施之於人者少,那怕付出太多而吃虧呢?

  今日社會脫序現象層出不窮,政府當局付出不少有形無形的成本來解決問題,其實間接地是增加我們每個人的負擔,倘若有更多的人能為這社會無酬付出,那麼不但政府能增加有形的資源,無形中亦能降低每個人的負擔,而且更可讓自身得到一帖良方以「填滿心靈的缺口」,那種歡樂喜悅絕非有形的物質及酬勞可衡量的,此舉利人又利己何樂而不為?親愛的朋友們快撥出您空閒時間的一小部分,加入志工服務行列,從此您灰暗的人生將呈現五彩繽紛。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