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野地獵歌》─青少年夢想的實現

文:劉明珠(臺中加工出口區讀書會會員)

書 名:野地獵歌Summer of The Monkeys
著 者:威爾森‧羅爾斯
出版社:中唐

一、前言

  <野地獵歌>一書出版於一九七六年,是美國知名作家威爾森‧羅爾斯的第二部巨作,從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一年先後榮獲五次大獎,且於一九八九年被全眾國際社評選為美國青少年的最佳讀物。目前本書已發行多種語文版本,不僅適合青少年閱讀,以成人的眼光來看,更可以像是一股清流洗滌人心,是一本適宜闔家共賞的好書。

二、著者生平

  美國作家威爾森‧羅爾斯(一九一三~一九八四)一生僅出版二本書,非常難得的是這兩本書皆榮獲多項大獎,且被美國列為當代經世名典。處女作小說「Where the red fern grows」出版於一九六一年(漢聲出版社翻譯成<紅色羊齒草的故鄉>),寫作風格與<野地獵歌>類似,描述青少年為實現夢想的努力奮鬥經過。

  著者出生於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山區的小農場中,那是一個非常荒涼偏僻的山區,沒有學校、沒有鄰居,所以著者幼年時光只能和獵犬到山谷中的樹林漫遊,因而造成著者非常擅長描寫動物的習性,他喜歡聽故事、也喜歡講故事,直至高中才接受正規教育,他深厚的文學基礎全憑自學成功。由於著者礙於自己才疏學淺,直到六十幾歲在妻子的鼓勵下,他才以少年時代的生活為基礎開始著書,筆觸輕鬆活潑,真實呈現一個純真的世界。

  著者至四十五歲結婚,六十二歲寫<紅色羊齒草的故鄉>,六十四歲寫<野地獵歌>,令人惋的是在他七十二歲動筆撰寫第三部作品時,罹患癌症去世,未能完成寫作的計畫。

三、故事架構暨角色安排

  <野地獵歌>是以一個十四歲的男孩傑伊‧貝利為主角,為了實現自己能擁有一把槍和一匹小馬的心願,他與他的獵犬羅迪不畏難、不怕苦地深入沼澤窪地去追捕一群從馬戲團脫離的猴子,而與猴子王吉寶展開鬥智鬥力的過程,最後由捕捉猴子的賞金完成心願。

  本書有三分之二的篇幅皆在描述抓猴子的各種方法,高壓懷柔、軟硬兼施、敬酒罰酒,好戲一幕幕輪番上場,令人出乎意外,讀來趣味盎然,不禁令人贊嘆著者的妙筆生輝、神來之筆,看得哈哈大笑!後半段的情節轉變成非常的溫馨感人,令人感動的是書中提到的「仙人圈」,哥哥為妹妹許心願、妹妹為哥哥許心願,讀來令人動容落淚……情節至最後,我們看到的是傑伊‧貝利表現出超齡的成熟,他願意犧牲自己的願望,而把賞金去治療妹妹的腿疾,書中老爺爺的教育方式是開導性而非強迫性,讓小男孩自己體會、心甘情願的奉獻,如此青少年的心裡就不會有怨懟。最後的結局大圓滿,妹妹治好腿,而傑伊‧貝利又因得到協助,也完成得到槍和小馬的心願。

  著者巧妙的塑造了書中每一個人物的個性,十四歲的傑伊‧貝利執著、有冒險的精神、勇往直前;雙胞胎的妹妹黛西雖然腳不方便,但非常達觀、善良、有愛心;爸爸是傳統的莊稼人;媽媽是家庭主婦,很嘮叼;奶奶是醫生;爺爺是一個胸懷寬廣、誠實的生意人,書中描述他「……賣甲魚時,還為顧客扣除魚殼的重量……」。每個人都是那麼可愛、每個人都是好人。

  更有趣的是著者把書中的每個動物皆擬人化,每個動物都有名字且賦予牠獨特的個性,描寫更加生動、令人玩味。獵犬羅迪非常忠實、體貼主人;一頭非常聰明的牛叫薩利古登,牠竟聰明到把鈴鐺咬著不發出聲音,讓主人找不著牠,著者的確非常具有巧思!最機靈的要屬猴子王吉寶,書中用「有教養」來形容,動物如何有教養?當我們看到吉寶把傑伊和獵犬灌醉後偷走的衣服、麻袋、彈弓又破破爛爛的返回傑伊身邊時,是因為吉寶拿走了椰子而把原先偷走的衣物奉還,真是妙趣橫生!

四、心得

  著者並沒有很豐富的學識經驗,純醉是把自己幼時在山區生活的點滴很真實的呈現出來。著者非常擅長描寫動物的習性且用動物的習性當形容詞,例如:走起路來比蜥蜴爬過柵欄時還要小聲;像生氣的海龜那樣張大嘴巴……諸如此類不勝枚舉,頻頻出現在書中。著者似乎較偏重男性角色的描寫,書中對奶奶和媽媽的描述較少,對爸爸和傑伊,尤其是描寫爺爺和傑伊之間的感情非常地細膩。書中流露對大自然、宇宙、神衹的崇敬,人與人、人與自然、動物與自然、人與動物……都是如此的和諧,我們看到美國柴拉基山區的夏日風情、田野風光,抓猴子的妙招和親人間互信互愛的珍貴情懷……。

  整本書非常簡單、單純、翻譯的三位是大陸作家,所以言詞相當中國化,讀來令人備感親切!

  愈平凡愈是真實、愈平凡愈見淳美,且可能蘊藏著更不平凡的人生哲學;讓孩子們在大自然中成長,自己摸索、親身體驗,可能比各種媒體中得到的更加貼切、更教人懂得珍惜,而不會事事樣樣視為理所當然。本書所要傳達的訊息是:一個人可以達成任何事情,只要他一心一意去做。聖經中也有句話:「只要信,不要怕,就必得著。」流淚播種的必歡呼收割,本書傳達出自助、人助、天助的理念。

  書中爺爺對傑伊說的一段話:「……一個像我這樣的老頭,可以把我一生中所有的好東西,全都教給像你這樣的男孩;而像你這樣的男孩則會提醒我這樣的老頭去珍視我一生中所擁有的美好的一切。我想,生活的真諦就是這樣吧!」<野地獵歌>的確是一本值得一讀再讀的勵志好書,讓我們一起來賞讀這本書,用心體會這平實而又不平凡的生活哲學吧!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