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清清醒醒過一生》《一面撫慰心靈的牆》等介紹

文:黃淑琴(臺北市天母國小教師)

  這一陣子社會上層出不窮的案件,令人悲痛又心驚,很多人感同身受,紛紛譴責歹徒之暴行、兇狠。在此之餘也有更多的人認為是社會生病了,我們的道德標準在那兒呢?更有人提到教育的意義在那裡,否則怎麼會有人如此蔑視法律呢?我想這一連串的問題都是相關連的,整個國家社會的價值觀如果改變了,只知道朝向功利,如此不管家庭也罷,學校、社會也罷,所有的教育功能勢必都會被扭曲。

  因此有鑑於目前社會風氣敗壞,人們似乎失去生活信心與目標的時刻,「心靈改造」便成了當務之急。不管如何改造,就是希望人能從心理真正了解到「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從自我先改造,才能進而改善社會。就因此,坊間突然增加許多所謂「心靈改造」的書籍。趁此機會我也找了一些適合學生閱讀的書,透過共同討論,讓他們從小建立思考的習慣、判斷的能力,以及解決困難的方法,將來才能過真正健康幸福的生活。

  現在我也把這些淺顯易懂,卻發人深省的好書介紹給大家,也許書中的某一個片段正好觸動了您的心靈,讓您在忙碌的生活中稍加反省自己的人生,瞻望未來的日子。


書 名:清清醒醒過一生
著 者:Geoffrey M.Bellman
譯 者:丁佩芝
出版者:大塊文化出版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

  如果有一天我們突然停下來看看周遭許多人汲汲營營的生活,或許自己也有這種茫然的感受。一生莫名其妙的追逐,渾渾噩噩度日永遠也不知道目標是什麼?

  著者M.Bellman 他主要繞著人生的三個主要元素-「自己」、「所處的世界」、「你在世間所走的路」,來安排一些練習,刺激你產生一些新的想法和行動,逐步引導我們從新的角度,省視自己獨特的,無人可以取代的人生。

  這本書可以說充滿「問題」,而非「答案」。著者的目的不是在教你怎麼生活,是希望協助讀者為自己開創一個更充實的人生,在人生的路上找到一些有用的啟示,這些便是別人無法替你做的。看完這本書我想每個人感想都會不同,因為「答案」只在你的腦子裡!Bellman告訴我們:「一旦我們以不同的眼光看這世界,我們的行為與人生就會迥異於昔日。」伸展心智與心靈,我們才能學會思考、探索與判斷。

  最後再告訴您一段話:「生命之珍貴,在於清醒。清醒才知道從何處來、往何處去。而清醒,是可以練習的。」


書 名:一面撫慰心靈的牆
著 者:Pat Postlewaite
譯 者:范希珍、范希章合譯
出版者:幼獅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五年

  這一本書就著者而言,她認為是有關生活的「瑣事」而已。其中包括了她的友誼和恐懼,感恩和失敗,衝突和關懷,以及寬恕……等等。

  著者捕捉了每日生活中快樂的、神奇的,甚至如地獄般煎熬的時刻,匯集成了一系列發人深省的文章。而我個人認為此書最值得閱讀的部分,不是著者發生了什麼事,經歷了什麼困難,而是她那種「樂觀」、「好」的想法態度,給了我相當多的思想啟發。

  現在的社會,很少有人願意用「好」、用「善心」去看人、看事,也許是社會的亂象使人喪失了信心,增加人與人之間的猜忌、不信任、指責……等等。但等你看完了這本書之後,你便能從著者的文字當中發現,生活中其實有好多讚美,好多神奇,好多的感動;我們也許忘了四周生活中可以令人爆笑、令人動容的人事物太久太久了。

  在一篇「雨中花」,著者的結語部分讓我和我的學生們討論了將近兩個鐘頭,許多的回饋是我意想不到的,不管是悲傷的經驗也罷,成功的甜美也罷,我想彼此的關切及注意力已經給了他們最好的支持。

  「不論支持我們的力量是什麼,當生命中的狂風暴雨來襲時,即使是最佳的防衛者也會感到驚嚇、痛苦,甚至受傷,此時我們更需要牢牢記住:雨中的小花會折斷,有時候它們會屈服,但是不久之後,它們又以昂然挺立的美姿搖曳在風中了。」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