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現代女性的四個大夢》《抗老化-健康三寶》《生命重心在何處?》等介紹

文:林淑姿(國立竹東高中退休教師)

書 名:現代女性的四個大夢
著 者:陳嫦娥
出版者:中部書報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

著者簡介:

  陳嫦娥,一九四○年出生於臺中縣東勢鎮鄉下,成長過程像極了日劇「阿信」的女主角,有辛酸有歡笑,更有一顆感恩的心。

  國小畢業即外出做學徒,憑著一股對成功的渴望,十九歲開設第一家嫦娥髮廊,並逐步成為中部美髮界的翹楚,目前旗下的美髮連鎖店已有二十幾家,投資事業遍及美國、中國大陸及臺灣。實是女性創業的成功典範。

內容介紹:

  從一個三餐不繼的貧家女孩,到事業有成的女企業家,陳嫦娥前半生的奮鬥歷程,處處顯露出她的熱情與積極的人生觀,不管在順境或遭遇橫逆時,她都能以一顆開朗的心來面對,她把自己精采但非傳奇的成長故事,化為家庭、事業、美麗與自信四個主題與大家分享,相信大家必能從她的經驗中找到自己的借鏡。

一、家庭-才是最重要的事業,最需要投注生命去經營

  家的通病:

  1. 我們常對外人客氣,卻忽略了親人的感受,而在不知不覺中傷害對方。
  2. 我們常常對外人恭維,卻漠視親人的需要而吝於讚美。
  3. 我們對外人寬大,卻與自己的親人斤斤計較。

  對家人宜:

  1. 記得時時將讚美掛在嘴巴,不要忘了跟自己的親人說謝謝。
  2. 不要不好意思稱讚自己的另一半,並把心裏的感謝說出來讓他知道。
  3. 「愛」不是放在心裡就足夠,要用行動表現出來,你會發現生活將充滿了驚喜。

二、事業

  1. 一向秉持「以客為尊,服務至上」的經營理念。
  2. 一直告訴員工,幫客人梳新娘頭或設計髮型時,對我們來說雖然是每天例行工作,但對顧客而言,很可能這是一生中最重要的時刻,她當然希望獲得最好的待遇,最好的結果,最美的髮型。

三、美麗

  1. 一個人一旦沒有了健康,則美麗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健康是1,美麗是0;若能同時擁有財富則再加上第二個0,那人生就是一百分了,但如果沒有了健康,也就是沒有這個1,則不管有多少個0都沒有意義。
  2. 做了近半輩子的美髮師;一直與美麗打交道,想盡辦法將登門的顧客做出最美的髮型,但總認為外在的美麗需要內在的智慧與自信來襯托,才是一個完整的美女。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緣自於自信的成熟魅力,將會逐步凌駕外表的皮相更顯得吸引人。
  3. 一個洋溢著健康和活力的生命,絕對是亮麗且吸引人的。有了外在的「美麗」,再配合內在由自信與智慧所散發的「氣質」,美麗佳人豈不非你莫屬。她強調「麗質非天生,努力即可得」。

四、自信-認真的女人最美麗,自信的女人永不服輸

  1. 培養自信的不二法門,想到了就去做,有機會千萬不要錯過。
  2. 「自信是魅力的來源,可以做一百分的時候,就不要做九十九分。」惕勵自己,祈使自己做一個有貢獻的人,一個不因自己是女人而退縮的人。
  3. 照鏡子時別忘了告訴自己,自信和主見是隨著思想一起成長的,並且大聲的跟自己說「女人萬歲」,相信你會更愛鏡中的自己。

書 名:抗老化─健康三寶
著 者:何權峰
出版者:希代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

著者簡介:

  何權峰醫師,美國耶魯大學醫研所畢業,美國耶魯大學神經生理學博士研究。歷任:榮總、臺大醫師、加州大學神經科研究助理及中國醫藥研究會學術委員。

內容簡介:

一、現代養生專家告訴我們最自然的抗老化健康之道
(一)多呼吸陰離子新鮮空氣能延年益壽。
(二)多喝神奇涼開水能使人精力充沛。
(三)多吃鹼性食物能抗病防癌。

二、何權峰醫師的健康三寶提供了最實用、最簡單並講求自然的抗老化方法,從生活中提高身體的免疫力。

(一)怎樣抗老化呼吸─都市的空氣污染源有如化學雜菜湯。一般人的呼吸方法容易過度吸氧,進而百病叢生,腹式呼吸和靜坐冥想可以幫助我們達到呼吸的抗老化。

  1. 腹式呼吸的方法:
    (1)吸氣時腹部凸起。
    (2)呼氣時將腹部凹下,加壓橫膈膜,並給腹腔內器官帶來緩慢的蠕動,有助於腹腔內器官積血之紓解,使血液流暢分布並加強體內毒素的清除。
    (3)早上起床後十分鐘,晚上睡前十分鐘做最好,呼氣比吸氣慢有利二氧化碳的排出,以不超過一小時最好。
  2. 腹式呼吸的好處:目前人類所行的自然呼吸,存在著一個最大的缺點,就是吸氣太多,使血紅素氧的飽和度常常保持在充滿飽和的狀態,相對的二氧化碳排出就不好了。腹式呼吸可治便秘、疲勞,增強免疫力,治高血壓、心臟病、偏頭痛、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氣喘、腰酸背痛。
  3. 靜坐冥想:
    (1)每天最好靜坐二次,每次二十分鐘(起床後及晚餐前各做一次)。
    (2)靜坐前,可先做十分鐘緩慢的腹式呼吸效果更佳。

(二)怎樣抗老化喝水─喝水看似簡單,卻大有學問,「水」是年輕的象徵,一旦體內水分減少,就會逐漸走向老化的路,每天1500CC的飲水療法,可以讓你更健康。

  1. 早上起床後喝一大杯冷開水,以喚醒腸胃,促進蠕動、排泄,進而使人變得有胃口。之後每隔一、二小時再各喝一大杯。
  2. 飲料比不上白開水:營養價值頗高的蔬果汁,部分也因太甜,而不宜當水喝,對於體內水分的補充,任何飲料都不如飲用純粹的開水。
  3. 日本醫學家在一次老年病防治調查中就發現:四百六十名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在五年多的時間內,持續每天清晨喝杯「涼開水」,其中有82%的老人呈現臉色紅潤,精力充沛,牙齒不鬆動,每天還能步行十里,他們當中從未有人得過大病,真是不可思議。

(三)怎樣抗老化飲食-酸性體質是百病之源,因此充分咀嚼以及多吃鹼性食物,自然成為現代人抗老養生秘訣。

  1. 早餐應重營養(國王的早餐35/100):不吃早餐容易膽結石,書上特別附了一份方便又營養的早餐菜單,非常完備又實用,只需半小時即可完成。
  2. 午餐講求豐富(平民的午餐40/100):午餐的食量要比早晚餐多一點,而且應以高熱量的食物為主。午餐吃太飽,會使腦部的血液和氧轉到消化道去,令你昏頭昏腦。
  3. 晚餐應如貧民(25/100):低熱量、清淡,吃宵夜能免則免。人體一天之中最後一次進食,距離睡眠的時間很接近,所以吃的量不宜太多,只要足夠維持夜間各項活動的體能消耗量即可。多吃無益而且有礙睡眠的順利進行,易造成脂肪堆積,對白天工作需求的精力貢獻不大。
  4. 少量多餐遠離疾病,定時進食更健康;七分飽活得久又健康,飲食過量是導致肥胖症的原因之一。
  5. 每口飯咀嚼三十下防癌效果佳。
  6. 多吃鹼性食物遠離病痛。
    鹼性(健康食品):鉀、鈣、鈉元素較多食物。如:蔬菜水果,植物性食物。鹼性食物可提高免疫力。
    酸性(半健康食品):磷、硫、氯元素較多食物。如:米飯、麵、動物性食物。
  7. 愉快進食才營養:進食的心理非常重要,必須是開心而且愉快的。因為情緒影響食物的營養價值,所以不在有壓力下進食。一個帶著愉快及感恩的心進食的人,一定比一個心存恐懼及疑惑的人,來得健康。

書 名:生命重心在何處?
著 者:傅佩榮
出版者:九歌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

著者簡介:

  傅佩榮,臺大哲學研究所畢業。美國耶魯大學哲學博士。現任臺大哲學系教授,作品曾獲國家文藝獎及中正文化獎。

內容簡介:

一、生命是一個從生到死的過程?或是一個立體的進展,有一個方向,有一個目標,要慢慢地實現。真正的自我實現,應該是跟任何人相處的時候,都能注意到相互關係之和諧、圓滿。因此,當我們自我實現的時候,同時就能幫助別人,別人也會感受到我對他的尊重與協助,然後會有一種回應,結果當我自我實現的時候,別人也自我實現了。舉例說明─

△中國歷代聖人舜,他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人。小時候是一位苦命的人,他有一位最壞的父親和一位最壞的弟弟(父不慈,弟無友愛之心),他們天天想殺他,所以舜在家很危險,隨時都有被殺死的可能,可是舜努力自我實現做一個好兒子、好哥哥,後來舜的爸爸弟弟受到感動也有回應,父慈弟友愛。

△舜自我實現在於努力把他內心「向善」的要求,把他與別人的合理關係設法加以實現。這時,關係的對方(父、弟)也會受影響,也慢慢地自我實現了,這就說明了「真正的自我實現不但不會相互衝突,反而是相輔相成的。」

二、上班族的活力來源─(寫生命重心在何處之前)。「上班」立刻聯想到朝九晚五,固定的待遇,重複的工作內容,業績考核的壓力等。多少人在上班期間可以保持旺盛的鬥志與愉快的心情,並且數十年如一日呢?

▲比較簡單的辦法,是調整一些觀念,再從這些觀念裡面找到落實的途徑。譬如上班族代表職業,提供我們經濟基礎與社會角色,但是並不限制我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在工作中貢獻自己的專長,表現特定的功能,但是不能因而就忘記自己是一個完整的人。

▲調整二個觀念:

  • 第一觀念─認識自己:人的天賦才華是大同小異,但是由於性格、環境、教育觀念的不同,在發展的時候,必然有所偏,所以需要用心耕耘,否則縱有滿園的根苗,也開不出燦爛的花朵。
  • 第二觀念─過程重於目的:「目的」是提供了方向與遠景,但是真實人生是在分分秒秒、瑣瑣碎碎、朝朝暮暮、來來去去之中一步一步走過去。在匆忙的上班生活中,誰能學會「定在當下」誰就是真正的贏家。(「定在當下」指專注於眼前的事,寫字時寫字,說話時說話,開會時開會,休息時休息,從容不迫,有條不紊,舉重若輕,游刃有餘,然後,行雲流水。)這一串形容詞是我們上班族所嚮往的境界,而轉捩點就在於把握過程與定在當下,如果錯過了不同階段的景觀,人生的拼圖又怎麼豁然開朗?

▲此外,上班族要培養「第一次」的心態,才可以不斷激發朝氣與活力。每天搭乘同一班車,走進同一間辦公室,做著類似的業務,工作伙伴也沒有什麼變化;培養每一次見面,都是第一次見面的心態,才能不斷激發朝氣與活力。

三、尋找與安排生命的重心(這本書可讀性高,口語化的表達方式也比較輕鬆)
  在今天這個時代、這個社會中,一切變化太快了。我們如何找到個人生命的重心呢?提供一個方法叫做「自由想像法」。比方說我們現在坐在這裡吹冷氣,很舒服,我們可以自由想像一下,如果現在少了什麼東西,我會怎麼樣?這叫做「自由想像」。

  下列提出十六項我們可能具備的條件,逐一去反省:離開了這些條件,我還是我嗎?最後會發現某一項我不能放棄、不能離開,因為離開這一項之後,我就不是我了,那麼,我就要在這一項上好好地下功夫。好好地珍惜它、培養它、發展它。這樣一來,活在世界上,就不會再漂浮不定,不會再跟著陽光茫茫然地旋轉,我就知道自己在那裏,我在做什麼,我為什麼這樣做,這樣是有價值的嗎?價值在什麼地方?做為一個人來說,我就有了生命的重心。

  第一類:年齡、外貌、健康、聰明。
  第二類:家世、教育、專長、職業。
  第三類:財富、名聲、地位、權力。
  第四類:朋友、志趣、社團、信仰。
  如果去掉某一項,我還是我嗎?
  如果去掉財富,我還是我嗎?
  如果去掉名聲,我還是我嗎?
  如果去掉年齡,我還是我嗎?

  上列十六項要一項一項不斷地去問自己,問到最後,你會發現:某一項不能去掉,去掉的話,我就不是我了,就成了別人了。每一個人到最後恐怕只剩幾項沒有去掉,而且絕對不能去掉。比方說去掉朋友,我還是我嗎?不行,去掉朋友的話,恐怕我就不再是這個樣子了。所以你把這十六項條件放在腦海中,一項一項去思考,這就是自由想像法。這個方法很有意思,當你想通了之後,就會明白,哦!原來我這一生要追求的是什麼?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