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培養身心健康的下一代》《甘露妙語》《現代養生管理》《讀書會專業手冊》等介紹

文:王棟樑(省立台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培養身心健康的下一代
著 者:吳金水
出版者:復文圖書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三年十月

  很多父母常常為了孩子的管教問題頭痛不已,往往弄得身疲力盡,不但沒有收到預期的管教效果,還引來孩子多方的埋怨,這其中的原因,實有待探討、研究。

  本書著者以其豐富的學識及二十幾年從事心理輔導與心理治療工作的經驗,為現今緊張的親子關係詳細剖析,讓現代的父母了解到正確管教孩子的基本態度與方法;及如何實行方能成為孩子的良師益友。

  本書分四部分探討,說明如下:
  第一部分:從胎兒期對一個人自我的「安全感」與「信賴感」的影響談起,至「社會性」的發展及如何促使兒童學習走進人群、融入團體之法-讓父母了解到胎教的重要性及如何發展兒童健全的個性、社會性、知性及感性。
  第二部分:打破傳統與世俗教育的神話-針對一般家長或老師對孩子、學生的教育所抱持的「似是而非的觀念」加以闡述修正,以免造成孩子、學生終身的不幸。
  第三部分:校園心理衛生-提供學校教師如何培養健全教學理念及良好師生互動關係方法,如此才能促進師生在教學與學習上勝任愉快,而健康成長。
  第四部分:輔導隨筆-著者將十多年來從事輔導工作的內心感受抒發成文,內容觸及子女之教育、身心之成長及輔導的重要觀念等問題。


書 名:甘露妙語-我最受用的一句話
著 者:靜思文化公司
出版者:靜思文化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四年十月

  一句受用的話,
  如同暗室點燈,光明天地!
  如同荒漠甘泉,解渴清涼!
  如同晨曦初露,晶瑩剔透!
  如同口吐蓮花,清芬挹懷!
  說者愉快,受者歡喜。

  一句受用的話,往往可以改變人的一生,讓人身處逆境、挫折時,不致於怨天尤人,能夠用積極的心境去面對困境,更能以歡喜的心情去接受,跳脫世俗的執著,不會迷失自我。

  本書乃由一群慈濟功德會會員娓娓述說親身的人生遭遇,如何由痛苦與絕望的深淵中,嘗試改變自己的心念,轉化為以開朗,踏實的心情面對未來的人生。能夠造成如此的轉變,乃是受了證嚴法師悲天憫人的菩薩心腸所說的每一句甘露妙語所感動。看完本書之後,相信必能更用心經營人生,更加珍惜目前的一切,更加孝順父母,凡事隨緣,心境淡如水,不與人爭鋒,以豐富美好的人生。


書 名:現代養生管理
著 者:郭慶堂
出版者:希代
出版年:民國八十四年六月

  由於科技文明的進步,人類的生活水準得以提高,但相對伴之而來的,是環境品質的日益惡化,人類受到來自各類病毒侵襲及生活上的壓力,造成各種疾病叢生,醫院人滿為患。本書著者有鑒於此,以文學的筆調,針對如何做好養生之道,做了精確詳細的剖析。

  本書是以物理學的觀念來討論生命,研究人生哲學,嘗試由生命的誕生開始,將人的孕育、飲食、成長發育所會面臨之各種問題,包括生理的、心理的、有形的、無形的,都提出來,整合後逐一介紹,並以科學的認知,提出養生的方法,如襌坐(臥)以養氣、按摩反射病痛點及以素食治病,並介紹常見疾病防治法之研習,再加上心理的調適修養,必可永保健康的身心,以延年益壽。

  閱讀本書之後,將對人體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遇有病痛時,知道如何處理,即時透過醫師的治療及本身體內的復原能力,迅速恢復健康。


書 名:讀書會專業手冊
著 者:邱天助
出版者:張老師文化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

  目前讀書會團體在臺灣地區正蓬勃發展,很多三五好友只要有興趣,就可以組成一個屬於自己的讀書會。不過成立容易,要想永續經營,可就需要下一番功夫和苦心。

  本書著者邱天助教授曾服務於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曾任成人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長期投入社區讀書會的研究與實驗,並致力培訓社區讀書會領導人,因此對讀書會的理念、組成、帶領及閱讀材料的解讀有豐富的經驗和獨到的見解。

  著者於本書中分理念篇、方法篇、技巧篇及實踐篇等四篇,分別加以敘述中外讀書會的發展概況、讀書的方法、讀書會的運作技巧及讀書會活動的評鑑與方案設計等,讓有心想從事推展讀書會的領導人,對讀書會的經營有一個完整且有系統的概念,尤其頁末實踐篇中,著者特別精選了六個讀書會運作實例,提供一個具體地運作模式,供讀書會領導人參考。因此如果您想對讀書會有所了解,這是一本值得參考的好書。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