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第二童年》《七全八美看婚姻》《半熟家庭I》《我還有一隻腳》等介紹

文:周孟香(省立台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第二童年
著 者:小野
出版者:遠流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
  每個人只能有一個童年,不管童年生活的是快樂或辛酸,都是一輩子的回憶。但現代的小孩,在電視媒體的傳播下,童年往往結束的早,此現象很難論斷是好是壞,但若是快樂的童年,何妨讓它停留久一些呢?畢竟童年一生只有一次。

  著者本身在他的父親用心的經營下,曾有一個豐富但似乎不是那麼快樂的童年。及至成年,透過反思,他才發現他的不快樂是因為父親的期望所造成,所以有以下的領悟:

  「愛孩子方法:
  期待的愛,是多麼具有壓迫感?
  佔有的愛,又是多麼具有毀滅性?
  如果愛孩子,只是因為意志力的延伸,這樣的愛,又摻雜了多少自私的因素?
  我要面對自己靈魂深處那一粒不健康的種子,不要讓他茁壯成蔭。
  我要用一種更健康的方式來疼愛自己的孩子,讓他活的更自由,活出自信。」

  因此著者將他與家人的點點滴滴記錄下來,尤其與小孩的相處情形,透過自身的反省、深思,使他猶如擁有第二個童年。所以誠如著者說的:「感謝父母賜予我第一個童年」,不管是好是壞,相信為人父母者都已盡力了。不過沒有關係,您在給您小孩一個快樂童年的同時,也能給自己一個快樂的第二童年。


書 名:七全八美看婚姻
著 者:陳艾妮
出版者:愛誠館
出版年:民國八十三年

  為什麼「相愛容易相處難」?為什麼「因了解而分開」往往是離婚的正當理由呢?在目前離婚率年年升高的情形下,我們不禁想,能用什麼方法使人們會更願意留在婚姻中?看看這本書,您將獲得婚姻寶典,有八種秘訣,分別如下:
一、請放棄「多功能全自動」的角色。
二、請革除「愛其長嫌其短」的人性惡習。
三、請認識「不自由卻自在」的婚姻本質。
四、請認識「婚姻不是人生的全部」這句真理。
五、培養「有選擇的人生」的負責態度。
六、請放棄「婚後改變對方」的天真想法。
七、請記得「有田憂田有車憂車」的福分。
八、請練習「支持、接受、包容、忍耐」的感情公式。

  好婚姻,來自婚前的「好眼光」與婚後的「好觀念」-即時閱讀此書,會讓您的婚姻生活更美好!


書 名:半熟家庭I
著 者:柴門ふみ
譯 者:REI
出版者:尖端出版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二年

  這是一本描寫日常家庭生活的漫畫書。在緊張的生活步調中,小孩看「它」,當是漫畫書在看,有美麗的人物畫,有逗趣的對白;大人看「它」,除是最佳娛樂外,在看書之時,常會有發人深思、會心一笑的感覺。

  在固定的家庭生活中,除了「柴、米、油、鹽」之外,您是否曾想過,在這些點點滴滴如常的生活中,其實都含有很深的人生大道理,在這本書中,都將一一點出來;同時,還會提醒我們,家人是我們一輩子最親的人,所以要如何親愛相處。例如:常見的「婆媳相處」、「親子代溝」、「夫妻相處」等等家庭事件,在此書中,以很詼諧的對白,道出生活中所遇到的矛盾;又以很幽默的筆法,告訴您如何超脫出思考的迷思中。看完這本書,就如同著者所言:您會很想趕快回家抱抱您最親愛的家人。


書 名:我還有一隻腳
著 者:周大觀
出版者:遠流出版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

 「貝多芬雙耳失聰
    鄭水龍雙眼失明
       還有一隻腳
        我要站在地球上
          海倫凱勒雙眼失明
            鄭豐喜雙腳畸形
              我還有一隻腳
                我要走遍美麗的世界
                       -周大觀-」

  周大觀的故事,之前透過媒體的報導,大家都知道有這麼勇敢的小朋友。於今,周大觀的病痛已結束,但他對抗病神的勇氣,使我們刻骨銘心。這本書我還有一隻腳,是大觀將自己生病期間的種種心情,以筆記錄下來。

  看完這本書,您會很不捨這麼小的小孩,居然得承受這麼痛的折磨之餘,還會體貼家人的心情;您會很欽佩這麼小的孩子,居然有如此的文才及想像力。但在看「大觀」之餘,我們得很誠實回頭來看自己,年紀一把,對自己的身體,可曾認真愛護;對自己的生命,可曾認真走過。所以看完這本書,但願大家和大觀一樣熱愛生命、珍視生命。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