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王淑芬妙點子故事集》《又醜又高的莎拉》《爺爺有沒有裝西裝》等介紹

文:蔡靜慧(臺中縣文化局藝文推廣課長)

書 名:王淑芬妙點子故事集
著 者:王淑芬
出版者:小魯文化
出版年:國八十八年七月

  對於小朋友來說-「王淑芬出品,必屬佳作」,王淑芬老師的校園故事,真是深得人心呢!從「新生鮮事多」、「二年仔孫悟空」、「男生女生配」到「小四的煩惱」等,凡一出書,必能掀起校園的熱潮,有些家長也跟著小朋友看得津津有味呢!想當然爾,這一大套《王淑芬妙點子故事集》更要在家裡與學校帶動一股不可抗拒的流行了。

  這一套書共分十冊,每一冊都有不同的繪圖者與主題:
  第一冊-阿嗡嗡的志願/羅安琍繪圖;主題-角色定位;
  第二冊-不會噴火的龍/林純純繪圖;主題-親子關係;
  第三冊-橘子小羊/黃子瑄繪圖;主題-做事方法;
  第四冊-一百個冰淇淋/施政廷繪圖;主題-人生態度;
  第五冊-黑白雙鼠/黃雄生繪圖;主題-人際關係;
  第六冊-減肥怪招/伍幼琴繪圖;主題-自我認知;
  第七冊-快樂公司/羅安琍繪圖;主題-快樂哲學;
  第八冊-貓愛老鼠/林純純繪圖;主題-愛的真諦;
  第九冊-拍桌子青蛙/姜春年繪圖;主題-認同對象;
  第十冊-豬大王/楊麗玲繪圖;主題-價值澄清。

  十冊書中,每一冊其實一共有三個故事,每一個故事後面也都附有三個問題,鼓勵小朋友「天馬行空」的發揮想像力,在書末並附有「分享小站」,著者提出了對於該主題的基本想法供家長參考,並請家長和孩子一起腦力激盪,一起討論,一起編故事,一起來一趟快樂的親子共讀之旅。

  這一套書除了有王淑芬老師幽默詼諧的筆風,十位不同風格的繪圖者給每一本書畫出不同的風格,讓每一本書的主題更鮮明,故事更活潑,使每一本書都是獨立的個體,每一本都令小朋友驚艷不已。

  誠如書上所言,這是一套比腦筋急轉彎還要刺激的腦力挑戰書!這是一套可以磨練孩子「IQ」(智力商數),調理「EQ」(情緒智商),刺激「CQ」(創意智商)的妙點子故事集。這一次王淑芬老師帶給小朋友的,除了逗趣幽默外,她還帶給小朋友與家長,一些「思考」,一些「妙點子」,和藏在故事裡的智慧。想讓你的腦細胞動一動嗎?翻開這套書,你將接受這百分之百的妙點子挑戰。


書 名:又醜又高的莎拉
著 者:佩特莉霞.麥拉克倫
譯 者:林良
出版者:三之三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一月

  美國兒童文學作家佩特莉霞‧麥拉克倫女士所寫的這本《又醜又高的莎拉》是一本非常感人的短篇少年小說,它榮獲一九八六年美國紐伯瑞金牌獎。就像奧斯卡金像獎每年要頒獎給當年最好的影片一般,美國圖書館協會每年一月也要頒一座紐伯瑞獎給前一年最佳少年小說中對兒童文學最有貢獻的作品;由於是小說獎,紐伯瑞得獎書單中大部分是分量足夠的中長篇故事,但在一九八六年得獎的,卻是一本封面帶著淡淡粉色,頁數極少,讀來不太像小說的《又醜又高的莎拉》,這樣一本小書,到底有什麼魅力,竟能在百家爭鳴之際,脫穎而出呢?且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小說的取材十分特殊,故事亦十分簡單:

  在美國中西部的草原,有一位農夫,因妻子難產去世,留下一個四、五歲的女兒和初生的幼子-這個沒有主婦的單親家庭,在苦苦撐持了七、八年之後,男主人終於決定續絃,為二個孩子找一位新媽媽……看到這兒,大多數的讀者難免要落入童話故事的窠臼:「白雪公主」的壞皇后,「灰姑娘」的新媽媽、「閔子騫的蘆花襖」裡的後母,不禁要替二位可憐的孩子捏一把冷汗……,這也就是這本書特殊之處,它顛覆了後母與小孩的「傳統」關係;這二個中斷了母愛的孩子,完全和父親同心。一家三口終於盼來一位「哥哥要結婚,不得不另尋出路」,謙稱自己是「又醜又高大」的女主角-莎拉,小說裡所描寫的,就是她抵達草原以後,農人一家三口捨不得她走,力圖「留住她的心」的情形,全書充滿喜劇味。

  本書著者佩特莉霞‧麥拉克倫是一位著名作家,所寫的書都是老少咸宜,因其對家庭和子女有濃厚的興趣,成就了她對兒童文學的愛好與下決心為孩子寫書的原動力-本書的「敘述者」是一位十二歲的小女孩,這樣的特殊寫作方式,也是著者在少年小說創作上的一項成就。麥拉克倫從小在美國草原長大,對於那片如浪似的大草原,有一份不捨的情懷,藉著著者對草原的眷戀,小讀者在這本小書中也見識了草原上的農家生活,擴大了生活的視野。


書 名:爺爺有沒有穿西裝
著 者:艾蜜麗.弗利德
繪 者:傑基.格萊希
譯 者:張莉莉
出版者:格林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九月

  小布魯諾不夠高,只看見一雙黑皮鞋,從棺材邊上露出……,突然有人將他一把抱起!他看見了!爺爺正閉著眼睛,靜靜躺在棺材裡……「爺爺根本沒有死,他在睡覺嘛!」小布魯諾心裡這麼想……

  隨著書中情節的發展,面對過親友死亡的大人們,心裡難免也隨之愀然,卻也欣喜在兒童讀物的世界裡,終於漸有此討論「死亡」主題的繪本出現,「生、老、病、死」原是人生必經,唯「死亡」常久以來,即為大人所忌諱,自然不會為小孩詮釋,九二一大地震後,一夕之間,有太多的孩子,歷經驚恐、悲傷,並面對失去親人的「死亡」恐懼,我們希望藉著書本的陪伴,或許透過書中情節的閱讀,可以協助他們重新出發。

  這本書的著者艾蜜麗,以冷靜而不渲染、淚中帶笑的筆法,令人不自覺的隨著她牽動著我們從哀傷到微笑,故事就從一個小孩莫名其妙的問題-「爺爺有沒有穿西裝?」展開,一路探索真正莫名其妙的真相。小孩的哥哥告訴他:「爺爺離開我們了。」可是他不明白,爺爺根本沒有走啊!他只是安安靜靜地躺在那兒好幾個鐘頭,只是在睡覺嘛!直到爺爺下葬之後,他才真正感覺到爺爺不在這個屋子裡了,「爺爺到底在那兒?」哥哥說:「在墓地。」爸爸說:「在天堂。」媽媽說:「兩個答案都對。」他開始有點生氣的情緒了……,著者用舉重若輕的手法,讓死亡的沉重不再是負荷,而是藉由小孩的口,提出一個個最單純的問題,像「人死了會到那裡去?」,「為什麼爺爺沒有交代一聲就離開?」這些充塞得讓他覺得「胸口有一個洞」的問題,著者更用「生活」的片段,讓思念與情感發酵-經過多次和大人的對話之後,他相信「讓每一天都活得多采多姿,好像它是你人生的最後一天。」這一句話,也相信「如果爺爺現在過得很幸福,那麼自己也要過得幸福一點。」這也是本書令人動容之處,死亡是如此真實,它帶來哀傷,但也從哀傷中讓我們學會堅強,並體會到愛的深度和無限。

  有時圖書比文字更能表達著者想要傳達的訊息,這本繪本一出版,即囊括德國所有繪本大獎,包括-德國繪本大獎、世界最美麗的圖畫書獎、萊比錫傑出藝術作品獎、德國最美麗的圖畫書獎、德國驢耳朵雜誌不同凡響獎等,格萊希的插畫為本書傳遞更濃郁的感情,構圖的巧思,更讓本書有了更多思考空間,格萊希筆下的小孩-布魯諾,有著一張圓圓的月亮臉,頂著一頭紅髮天真無邪的穿梭在喪禮之間。棕色的基調,粗粗暗暗的線條,畫出親人故去,面對死亡的情節。著者艾蜜麗與繪者格萊希完美的演出,成功的將人們壓抑的情緒釋放出來,也希望書中的同理心,能讓所有同樣困惑、經歷的孩子,引起共鳴,紓解哀傷。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