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樂擁閱讀 開展銀髮新生活

文:陳金萬、潘云薇 照片提供:陳金萬、潘云薇

傾聽長者心聲

新北市立圖書館林昭成

新北市立圖書館林昭成  林昭成退休之後,早上就來圖書館的書報區報到。他說,感覺就像上班一樣,已經變成生活的一種習慣。由於青光眼的關係,林昭成對燈光的位置有特別的需求,只要角度對了就沒有什麼問題。也因為這樣他對於樂齡長者的需求會特別關注,像是柱子最好改用紅、黃、橙等色彩鮮明的圓柱,書櫃位置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營造友善的樂齡環境,可以防範年長者受傷。
 

  有關健康、理財的生活講座,是林昭成感覺最需要的題材。另外有關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教學課程,對於一般年長者而言也很受用。雖然,他以前是商業軟體設計工程師;但是,仍很客氣地說,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以前學的跟現在用的軟體程式早就不一樣了,所以有新的課程還是會報名來上課,當助教可以啦,當老師那真是承擔不起,哈!哈!哈!
 

  對於書籍方面,林昭成最感興趣的是歷史小說和武俠小說。他說,以歷史為背景創作的小說,有一種歷史文化傳承的效果,介於真實與虛擬之間讀起來特別引人入勝。像是比較著名的歷史武俠小說現在有出版一種比A4 還要大的版本,放大字體讀起來很輕鬆,就很適合年長者翻閱。數位版的小說雖然可以調整字體大小;但是,摸起來感覺還是不一樣,同樣的內容他還是比較喜歡實體書。
 

新北市立圖書館謝梅香

新北市立圖書館謝梅香  謝梅香的故鄉在文化古都臺南,來到新北市的板橋定居也有30 幾年。因為從事文化導覽志工的關係,跑遍了新北市的29 個鄉鎮,如果有關於新北市歷史地理人文的新書出版,她就會在圖書館總館的新北特區率先取閱,可以說是一個比一般新北市民還要「新的」市民。有人喜歡比老,謝梅香卻喜歡比「新」,這樣她就可以一直保持年輕、健康的心情。
 

  不過,謝梅香來圖書館看書報的時候,有時還是會用到放大鏡的輔助,這樣可以讓她節省一些時間,不用在那邊猜來猜去,到底小圖裡是什麼字。謝梅香說,樂齡區像是量血壓機、大型的電腦資訊觸碰螢幕和健身用的電腦遊戲機,都是蠻適合年長者使用的設備;如果電腦遊戲機的軟體內容可以增添更多選擇,那會吸引更多銀髮族前來使用,對他們的健康也會更有幫助。


  除了新北市的人文史地、健康醫療和投資理財的課程之外,謝梅香也很喜歡上一些手工藝的課,像是編織、折紙和剪紙的書籍,她也會去借來研習,往往可以作出一些不錯的效果。手腦並用的工藝活動,對於年長者的身心發展有很大的助益,當自己看到經由雙手產出的作品完成時,那種感動和滿足是其它活動所無法取代的。
 

臺北市樂齡學習示中心陳志津

臺北市樂齡學習示中心陳志津  陳志津5 年前從職場退休,上班時接觸圖書館的時間比較少,大部分是來圖書館聽演講、看影片,偶而也借點書回去看。退休後她多出了許多時間可以看書,參加樂齡圖書會,也擔任圖書館的志工,生活過的充實又愉快。


  前年陳志津讀了50 幾本書,去年只讀30 幾本書,今年她立定志向,決不低於50 本書以下。陳志津說話的認真模樣就像是新年所許下的願望,代表著一種自我期許的企圖心。她表示,以前工作的時候有太多煩心的事情羈絆,無法好好地看自己想看的書,現在有自己的時間當然要看個痛快。


  在廣大的書海之中,陳志津對於勵志類、養身類和心靈成長類的書籍比較有興趣。文學類她對於詩詞情有獨鍾,不管是唐詩宋詞、新詩還是現代詩,都有濃厚的閱讀興趣。有時候光是讀詩陳志津感覺還不過癮,必須要用朗讀的方式細細品味,才能感受文學作品的獨特魅力。


  關於影片的閱讀方式已越來越多元化,可以在個人電腦、平版電腦和手機上看YouTube,加裝App 用平版電腦追劇,甚至手機上加Line 也能看轉播。雖然,這些電腦軟體使用都非常方便,也有許多免費的素材可供選擇。不過,她最喜歡的方式還是到圖書館借片子回家看,一方面時間比較自由,看片的方式也比較舒適。
 

臺北市樂齡學習示中心陳翠宜

臺北市樂齡學習示中心陳翠宜  陳翠宜喜歡閱讀的書籍相當廣泛,舉凡小說、散文、心理、哲學、雜誌和報紙都是她經常翻閱的種類。退休之後陳翠宜參加樂齡讀書會,發現繪本彷彿是一片新大陸。不同年齡階層的人讀它,都可以讀出不同的趣味。甚至同一個人在不同的時間或不同的心境下讀它,往往也可以讀出不同的心得領會。


  繪本以精簡的圖文詮釋生命的狀態,是一種容易讓大眾接受的媒體形式。讀書會領導人的重點只在於根據不同的對象、挑選合適的書籍;所以,陳翠宜就一股腦地栽進了繪本的閱讀世界,至今都樂此不疲。


  有人把一生分成四個階段,一是求學階段,二是工作階段,三是退休階段,四是臥病在床階段。陳翠宜認為,樂齡讀書會的功能就是以閱讀的方法,盡量去延長退休生活的時間和品質,保持學習的狀態可以讓大腦減緩退化,也讓自己活的健康又有意義。


  繪本結合圖文的雙重特性,對於啟發全能感知和生命連結特別有幫助,只要讀者的5 個感官經驗被喚醒之後,許多創意和想法就會源源不決的湧現出來。因此,當她們在分享繪本心得而發生爭執的時候就會說,「看法本身沒有對錯,只是觀點不同而已」。如果,有人因此而放下偏執或學會包容,那就是非常有意義的討論。
 

臺中市樂齡學習示範中心陳玉蟾

臺中市樂齡學習示範中心陳玉蟾  陳玉蟾對植物特別鍾情,總喜歡站在樹下細察葉子、花、樹幹,閱讀對於她而言,不只限於紙本,而是更廣義的閱讀觀察。


  在臺中市樂齡學習示範中心眾多課程中,令陳玉蟾印象最深刻的是生命故事分享。她說,每一個人都怕老,老卻又是必然的階段,透過生命故事分享,可以增添生命光彩,活出精采人生。長輩們在講師的帶領下,說出每個人的生命故事,不一定要是轟轟烈烈的奮鬥史蹟,也許是與家人的生活大小事。以在旁觀者的角度,閱讀他人的生命歷程,會發現原來每一個人的生命階段,都有感動人心的部分。
 

  此外,陳玉蟾也喜歡經由演講來進行閱讀。她說,閱讀一本書,有時未必能了解書中精髓,但是透過專家的眼睛去閱讀,將精華濃縮萃取之後,闡述出來的觀點就可以打動聽者。而在眾多主題中,健康對年長者來說最重要,因此,陳玉蟾特別關注。她說,這就是預防醫學。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許青木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許青木  許青木是國小退休校長,他說,教育界有一句名言「老師是接受過去的教育,從事現代的教學,培育未來的主人翁。」也由於老師所接受的是過去式教育,想要了解未來的世界,終身學習便成為很重要的自我提升方式。


  許青木說,現在是多元社會,圖書館裡有資訊科技、電影欣賞,甚至是桌遊,都可以成為樂齡長者的閱讀學習方式。他說,常動腦就不會退化。


  對於樂齡閱讀的推動,許青木也有深遠的建議,他說,政府推廣樂齡學習可以透過資源整合,讓效益發揮到最大;再來是創造年齡價值,提供年長者展能的舞臺,善用他們既有的專長、回饋社會,創造更多價值;除此,國內圖書館已經開始推廣桌遊,如果能創造遊戲價值,提高遊戲人的興致,更能達到遊戲效果;最後是推動分類團體成長,讓具有相同興趣、理念、知識背景的長者聚在一起,有助於激盪出豐碩的成果,提升樂齡族回饋、奉獻社會的機會。


  許青木認為,圖書館應站在輔導、推廣的角色,協助樂齡長者將所學帶回地方,並成為帶領人,創造更多價值。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于迺文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于迺文  于迺文高中時期,便經常到國資圖的前身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閱讀,一直到退休後,國資圖都是他閱讀的重要場域。

 
  于迺文指出,現代的圖書館早已和傳統想像中的刻板印象不一樣,以前在圖書館閱讀必須正襟危坐,不能發出聲響,現在的圖書館則變得多采多姿,不只有紙本書籍,也提供桌遊、電影播放、打太極拳等多元學習形式。他鼓勵,長輩踏出家門多親近圖書館,體驗不同以往的閱讀經驗。


  于迺文說,圖書館藏有許多寶藏,而自己最愛閱讀偉人傳記、歷史、管理(寫成小說形式)類書籍;另外,他也喜歡看電影,像是《火線勇氣》的名言「英勇的行為總是會在危急的時候出現」、《侏羅紀公園》「生命會自己找出路」等,都是導演、編劇人生哲理的灌輸,可以從中獲取能量。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