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機場》Airport

文:孫安玲(靜宜大學英文系副教授)

著   者:Arthur Hailey
簡讀本著者:Rosalie Kerr
出 版 者:Longman House

一、引言

  對於大多數生長在臺灣的人來說:「飛機場」不再是一個陌生的名詞,而是每一個人生活體驗的一部分。每天,在全世界各地的飛機場裡,人來人往的發生了好些悲歡離合、賺人眼淚的故事。本書著者亞瑟‧海利先生(Arthur Hailey)不但是一位絕佳的說故事好手,而且還願意不辭辛勞的為他所要寫的每一本小說都花上差不多一年的時間去詳盡的做研究工作,讓他自己能夠成為他所要談的那個領域中的百知曉。這位國際知名的美籍暢銷作家,在他的第四本小說《機場》裡又為我們鋪陳出了一個什麼樣的故事呢?

二、介紹著者

  《機場》這本小說的背景是美國芝加哥的O'Hare國際機場。海利先生在正式動筆前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親自走訪在那個機場裡工作的許多主管、行政、機上和維修人員。他對這些人的工作和生活知之甚詳,使得他在本書中輕而易舉的就能引領他的讀者進入機場的內部世界。讓讀者能夠注意到那些他們以前搭飛機旅行時想都沒想到的機場幕後工作人員。海利先生在《機場》這本小說中所展現出對於現代航空問題的了解還為他贏得了一九六九年專業航管組織所頒發的一面徽章。

三、寫作模式

  海利先生的小說部部暢銷,寫作有他自己的獨特模式。他通常會以一個普通人的故事來帶出一個他知之甚詳的背景,使用大量的情節去探討社會各層面的事情,並經由一個危機去引發深藏人內心的勇氣。他並以浪漫故事、懸疑手法,再加以科技資訊來滿足各類讀者不同的需求。一九六八年出版的《機場》一書也是循同一模式寫出來的。

四、故事架構

  他以機場經理梅爾為主軸,經由梅爾的工作來探討機場設備快速折舊、需要迅速汰舊換新的事實。讓讀者知道機場需要更有效率的經營,更多、更長、更好的跑道,機場人員需要絕佳的專業訓練、無比的敬業心、全心的投入和超人的耐性以應付愈來愈多的旅客和營運的需求。梅爾指出在未來,飛機會變得愈來愈大,產生的噪音也會愈來愈令人難以忍受,直接影響到機場周圍居民的生活品質,更會引發不可避免的聚眾抗爭和環保訴求。而那些想免費白吃、白坐、偷搭飛機的人也為機場帶來了不少的困擾。該如何防範才是最佳的因應之道呢?

  機場和機上的工作人員都面臨無比的工作壓力。尤其是航管人員,他們每分每秒都在提心吊膽的工作。一個錯誤的決定,就會造成慘重的傷亡,而其後果是良心的折磨、無限的悔恨和夢魘的糾纏。許多航管人員都為他們的職業病所苦。他們的脾氣變壞、健康受損、難以入睡、精神衰弱。有些人甚至不到四十五歲看起來就一副老態。沈重的工作壓力甚至會影響他們的婚姻生活,最後不得不走向離婚之途。

  「感情」和「婚姻」也是《機場》這本小說探討的重點。美麗的空姐和英挺的駕駛員之間的情感糾葛,當然是本書的一個賣點。而如前所述,巨大的工作壓力或過度的投入工作亦會造成夫婦失和。著者告訴我們唯有「忠貞」、「互諒」、「互敬」、「相互包容」才能有美好的家庭。梅爾和他的妻子辛蒂,以及書中的另外四對夫婦的婚姻讓讀者些許了解婚姻的真貌。

  與「婚外情」有不可分離關係的「墮胎」問題也在本書的探討之列。作家經由故事中的一個角色哈利斯機長,很堅定的告訴我們「墮胎剝奪了孩子的生存權」。「墮胎就跟謀殺沒有兩樣。」「人類文明的進步端賴人們相互的關心和對彼此的尊重。」我們應該從改善社會著手以幫助小孩,而不是讓那些沒人要的小孩生長在貧窮之中或殺死他們。」

  故事的另一條主線是「在機場賣旅遊平安險」的問題。當然,好多人都怕搭飛機,為求心安,他們去買保險,就算不在機場買,也會在其他地方買。但以極少的保費就能買到高額的保險對那些瘋狂、有犯罪傾向、走投無路的人是一大誘惑。他們會為大筆的錢動殺機。曾經有人以炸飛機來換取高額保險費的例子。「到底該不該在機場賣平安保險?」著者指出是值得人們深思的問題。

五、結語

  純熟、精良、高效率的工作技巧和遭受天災人禍時處變不驚,妥善因應的能力是機場所有的工作人員,包括機場經理、空管人員、機上人員、維修人員、票務人員、公關人員必備的條件。本書著重個人的重要性,也看重團隊的重要性。故事緊張、懸疑、浪漫兼而有之。七條主線互有關連,眾多的代表性人物,再加上暴風雪、堵住了的跑道、炸彈事件、飛機迫降、環保抗爭、情感糾葛,使得這本小說精采得很,熱鬧非凡,又言之有物,是許多讀者會喜歡的一本小說。

參考書目:

  • Hailey,Arthur.Airport.Simplified by Rosalie Kerr.England:Longman House,1993.
  • Kerr,Rosalie,"Introduction"of Airport.England:Longman House,1993.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