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御風而上:嚴長壽談視野與溝通》《位位出冠軍:蘇國垚快樂工作哲學》《破局而出:黑幼龍的30個人生智慧》《快樂自在:達賴喇嘛的生活智慧》等介紹

文:徐嘉政(預備軍官)

書 名:御風而上:嚴長壽談視野與溝通
著 者:嚴長壽
出版者:寶瓶
出版年:民91

  《御風而上:嚴長壽談視野與溝通》是繼《總裁獅子心:嚴長壽的工作哲學》﹙平安文化﹚後,嚴長壽先生的又一著作。從一九九七年到二○○二年,我們跨到一個新世紀,際此經濟衰退,政局不安,人心浮動的時節,自戕傷身的事時有所聞,顯然這個新世紀迎接我們的不全是燦爛遠景,更多的是無法掌握的巨變與困頓。面對新時代瞬息萬變的一切,嚴先生再次提筆,迫切的盼望將個人生活中的省思和領悟分享讀者,期能幫助大家認清生活的目標和方向,進而提升人生的視野與境界。

  前作《總裁獅子心:嚴長壽的工作哲學》談的是他的理想、挫折、奮起,以及努力過後的自信,如此平凡,而又如此獨特。閱讀本書,可使我們體會人的潛力是無窮的,揮灑的空間也很自在。重要的是,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接受現在、面對未來,學習、反省、修正、沉澱、淬取、回饋,自在揮灑自我,開創人生亮麗版圖。而新作《御風而上:嚴長壽談視野與溝通》則在提醒我們如何為迎向未來的挑戰做準備,也再次以他的觀察與思維,開啟我們這時代及社會更寬廣的視野。

  大抵相同的是,兩本書都在分享我們思考、面對問題的態度,「怕它就去研究它,這是我﹙嚴﹚面對困難的態度」。態度決定未來,有句「你怎樣想自己,你就是怎樣的人」的話,就是說明正向積極的思考是很重要的。此外,《御風而上》一書更提出「專業的態度」﹙放下本位主義及好惡﹚觀念,將「態度」昇華到一種對人的關懷與尊重,來重新詮釋成功。

  「今天你不求改變,明天,你連立足的位子都沒有了。」這就是新世紀的挑戰!大環境無法掌握,對我們最大保障就是讓自己更有能力和世界接軌,關鍵就在於視野與溝通。展望未來,誠如著者的期許「臺灣不僅是經濟起飛,人文更要起飛」。


書 名:位位出冠軍:蘇國垚快樂工作哲學
著 者:蘇國垚、劉萍
出版者:天下文化
出版年:民91

  只要我們開卷,一定能感染蘇國垚先生的快樂氛圍,他快樂談生涯規劃、價值觀、工作哲學、服務理念與管理,提出「位位出冠軍」﹙讓每個職位的人都能成功﹚的觀念。因為他的熱情、創意與樂觀主義,讓他每天在每個職位上都快樂工作!而這原是任何身在職場的工作人都應該有的工作觀,卻成了現今許多人最缺少的工作態度。

  子曰:「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是蘇先生「快樂生涯規劃」的基石,正因為有遠慮,便會於未戰養其財,將戰養其力,既戰養其氣,既勝養其心,所以才比較能夠不受近憂的影響,更且能當機會突然降臨時,已做好準備了。誠如物理學家居禮夫人所言,失敗的人坐失良機,成功的人創造機會,分際便在於此。無常因緣,機會和前景總是有的,端看我們的實力與堅持了。而他的「快樂價值觀」,成功就是快樂、「快樂工作哲學」,熱愛自己的工作,以及「快樂服務理念」,絕不輕易說不、不說歡迎光臨(希望客人有家的溫馨感受)等,以正面的動力,如魚得水地控制了生命的寬度。

  有句「老生常談就是真理」的俗話,恰如其分說明了著者的「快樂管理」,把普通常識變成專業知識,不斷的學習與創新,讓願景和想像力推動每一個人成長茁壯,位位出冠軍。


書 名:破局而出:黑幼龍的30個人生智慧
著 者:黑幼龍
出版者:天下文化
出版年:民90

  挫折是對未來最好的祝福——在顛簸的人生困境中,黑幼龍先生如何不斷地破局而出?

  這本書中,黑先生娓娓道來他的人生經歷,雖然路途坎坷、有風有浪,但他總能以幽默、正面的心情迎向挑戰,而這全繫於對人生永不放棄的夢想。

  每個人的人生旅途都不一樣,面對的態度,就決定其如何經營人生。「勇敢築夢,超越自我」,人生智慧,在於面對的態度,而決定人生的意義與價值。積極尋找「我最珍惜的人生價值」,擁有虔誠與正確的信仰,生命常懷感恩之心,可幫助我們破局而出。而建立正確的人生態度,俾使生命不斷滋養成長,且更能內化成正面、積極的人生觀,讓我們有個覺醒的人生,且「配備成功的鎖鑰」。

  面對真實人生下,總有生離死別、徬徨無奈之際,日常工作亦是時有難以理解的情境與壓抑,如何紓解、因應?使之不再負荷沉重。學習展開「積極快樂的工作生涯」,轉化生活經驗的智慧,讓內在生命的成長深化正面的人生態度後,更積極為生命的過程添加意義,成就「新時代的最佳領導人」。

  相信閱讀黑幼龍的30個人生智慧,能因而啟發擁有「破局而出」尋得人生窗口的智慧。

延伸閱讀

  《創造自己的機運》和《與成長同行》,是天下文化繼《破局而出》所出版的黑幼龍套書系列。

  《破局而出》旨在談論突破困境的方法、如何養成自我優勢,以及培養領導特質的心得。《創造自己的機運》內容則是著者過去七、八年間陸陸續續寫下的感想,主要在談怎樣才能工作得更smart、溝通、激勵與領導。而《與成長同行》乃透過他給年輕人(包括自己兒女)的書信,分享其感性世界的紀錄,伴你我一同成長。


書 名:快樂自在:達賴喇嘛的生活智慧
著 者:莊耀輝
出版者:水星文化
出版年:民90

  距《達賴喇嘛:我是個平凡僧人》一書出版至今,相隔四年,在因緣俱足下,莊耀輝教授新作《快樂自在:達賴喇嘛的生活智慧》,也因緣而生,法喜充滿。

  回顧莊教授前作《達賴喇嘛:我是個平凡僧人》,其旨在探討達賴喇嘛的行持風範與言行信念。從他的出生、家世、教育、成長過程談起,再談他的生活起居與人生態度、主要信念,對佛法顯密各宗的看法,修持的重要與修持的方法等。而新作《快樂自在:達賴喇嘛的生活智慧》,則主要欲藉由達賴喇嘛慈悲智慧的身教與言教以及精神境界的證量,指引世人點亮內心的光明,尋找人生出路,過殊勝有意義且快樂自在的生活。

  貫穿《快樂自在:達賴喇嘛的生活智慧》一書旨趣,我們可以清楚地發現:「活在當下」,灑脫自在,放下不必要憂慮與煩惱,就是達賴喇嘛的生活智慧。「處順境,看襟度;處逆境,看涵養。」真正的偉大在於平凡!真正的智慧在於謙虛。在人生不斷的歷練中,普願效尤達賴喇嘛的生活智慧,能為我們開啟快樂自在之門。(當然,按達賴喇嘛的說法,如果你認為他的話有用,你就照著作;如果你認為他的話沒有用,你就忘了它。)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