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開心的生活》《約美感同行》《大愛》《婚姻山水-以歡喜欣心看婚變》等介紹

文:林勤敏(省立臺中圖書館視聽教育中心主任)

書 名:開心的生活
著 者:鄭石岩
出版者:遠流出版社
出版年:民85.4

  您活得開心嗎?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活得開心,所以拼命去追求名利,囤積財富,以為擁有這些東西就能令自己快樂,讓自己開心,但事實卻告訴我們,光有財富和地位是開心不起來的。因為許多暴發戶是在發財之後才罹患疾病,不少名流也是在成名之後才發現家庭生活樂趣盡失。

  開心和快樂是一種心境,也是一種習慣,如果平時不肯用心培養;光有財富地位,反而使生活糜爛,心智情緒越來越頹廢。這本書主要目的是讓我們對人生產生新的積極態度,它不是灌輸答案,而是指引我們發現解決問題的方法;不在於刻板的陳述理論,而是活潑清新地帶領大家去體驗開心的生活。

  這本書在<中國時報>生活版「打開心窗」專欄連載,受到眾多讀者的喜愛和熱烈回響,並受到學術界的肯定。著者是一位教育家和心理學家,同時也是禪學的實踐者,目前負責全國訓育輔導工作,具有豐富的心理諮商經驗。從觀察與實際工作經驗中,寫出一篇篇啟發性極高的短文,而每一文章則都是開心生活的關鍵。期望藉由本書的啟示,讓我們一起打開心窗,看亮麗人生;培養心智,過開心生活。


書 名:約美感同行
著 者:李慶中
出版者:時報文化出版企業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84.4

  本書著者為從事美學和文學工作,辭去環保署副署長的職務,希望透過演講和寫作,呈現「美感」─這份人生最珍貴的寶物。又因為今日藝術美感之書較多,人生美感之書較少,故寫作本書,獻上人生的甘泉。

  人生美感不是風花雪月,不是生活享受,也不是飽暖人家的娛樂,更不是上流社會的裝飾。它是人生的哲學,生活的信仰,心靈的倚靠,生命的智慧,人類的光華。所以著者自生活中取材,引用二十年的心得,包含論點及建議二二七項,例證及引喻二三六項。

  全書分為三篇:(一)生活美感篇寫的是「美」,先透視心靈美感,再介紹藝術美感和鄉土美感。(二)情愛美感篇寫的是「情」,先剖析兩性的差異、情愛的本質,再探求戀愛美感、婚姻美感。(三)人生美感篇寫的是「愛」,先尋找人生的價值,再追求人生美感的最高境界。

  美感對生活的意義,要從人生來體會,人生短暫而孤獨,能有美感,便有生活,能有現在自有人生,因此人類應該「生如春花,死如秋葉」,在宇宙悠悠的歲月裡,留一抹清香,留一份美感。本書經歷二十年之研究取材,百餘場的演講備受肯定,內容深切,輕鬆有趣,家人共讀,體會更多。


書 名:大愛
著 者:丘秀芷
出版者:天下文化出版公司
出版年:民85.4

  就宇宙的歷史看,三十年只不過是亙綿洪流的一剎那;就個人的生命而言,三十年則是短暫一生的錦繡年華。「慈濟功德會」走了三十年,三十年的每一腳步,雖然都是舉步維艱,但步步踏實,又安然自在。

  證嚴法師為功德會取名「慈濟」,涵意至深,「慈」就是「與樂」,把無私的精神與大眾分享,使眾人得到快樂;「濟」就是「拔苦」,布施窮苦的人,遠離貧困。慈濟的任務就是濟貧教富,因為貧困的眾生所缺乏的是物質;而富有的人所欠缺的是心和精神的食糧。

  證嚴法師由於年少時領悟人生無常、生命短暫,因此常告訴弟子:「人生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生命是一段旅程,我們出生時有如乘上一列火車,朝向無可避免的死亡終點前進。車窗外的景物一一逝去,唯一有意義的事,就是對同車之人布施慈悲。」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讀一本書不僅要看它的文字之美、它的神韻之精,更要看它帶給我們的省悟有多大。「無私的大愛」如果能夠像江海一樣匯流起來,彼此關懷與互助,將是多麼美善的人生循環啊!證嚴法師是一位擁有大愛的人,他的故事,他所做的事,將會透過筆耕的人、出版的人、讀書的人,把這種愛不斷擴散出去。


書 名:婚姻山水─以歡喜心看婚變
著 者:陳艾妮
出版者:家庭與婦女出版社
出版年:民84.9

  婚姻家庭的圓滿是人生幸福非常重要的一環,現代夫妻不只是伴侶,也可以是知己、情侶或人生顧問。尤其在今日高齡化的社會裡,夫妻關係,在兩鬢漸白時始是多情時,所以我們需要及早重視感情世界與婚姻生活的經營。

  本書的主要目的,乃在提醒婚姻人在平時就要注意並體檢情感角色的「婚變」,不要等到真病沒藥醫的「外遇婚變」發生,而驚慌失措。書的內容,寫的是婚後必然會出現的種種身心變化與愛恨情仇,希望婚姻人能以憂患意識及歡喜心來正視它,別怕「婚變」,要對婚變有所警覺,要懂得走過婚變,善用婚變,來處理婚姻生活當中的起伏波瀾。

  在婚姻之旅中,經過種種「婚變」,遊遍婚姻山水,由「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進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最後進入到「桃花源」的境界。希望這本書能鼓舞有意預防婚變,或是正努力克服婚變的朋友,提起勇氣面對婚姻,細細品味「婚姻山水」,「走過婚變」而不是「走出婚姻」。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