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EQ其實很簡單》導讀

文:朱恒(省立臺中圖書館讀書會會員)

著 者:張怡筠
出版者:希代
出版年:民國八十五年十二月

  吳京博士在本書序文中敘述:近年來EQ(情緒智商),在美國的教育界及企業界,是廣受重視的話題;而在國內也同樣地掀起了一股討論的風潮;使得這個名詞,在短時間之內,成為人人朗朗上口之日常用語。我們的社會價值觀,長久以來,係以IQ(智力智商)層面之追求為導向,而忽略了人格發展過程中EQ之養成。

  著者張怡筠係心理學博士,寫這本書的想法,是來自生活中一連串有趣的經驗,覺得IQ(是英文Intelligence Quotient的縮寫)已落伍了,這年頭要提EQ(是英文Emotional Quotient的縮寫)才夠炫。本書的目的,是希望能藉著心理學實務技巧方面的介紹,以達到銜接EQ「知」與「行」的目標。並希望能有助於大家把EQ之理論,落實於日常生活上。

情緒是什麼

  所謂情緒,大致包括高興、憤怒、煩惱、傷心、沮喪、挫敗、興奮、驚訝等。要有高的EQ,則必須先要了解情緒產生的原因及狀況,才能適當的管理自己的各種正面及負面的情緒。

  談到屬於正面的情緒:按心理學家的發現,人們對每天日積月累許多小小的快樂感覺,反而比一次得到非常強烈的快樂感要持續得更久一些,同時這樣的快樂,對一個人的整體幸福感也更有幫助的多。例如早上搭公車上班,結果一上車就有位子坐,心中覺得好愉快,這是一樂;上班時,老闆對你交出的新企畫案,稱讚有加,這也是一樂;中午男朋友打電話來,體貼的問候正在辛苦工作的妳,並約你晚上去吃法國菜,看午夜場電影,更令人快樂無比。

  談到屬於負面的情緒:當別人的行為,違反了你的價值觀時,你就很容易產生憤怒的感覺。不消說,生氣憤怒,會對我們的人際關係,造成相當大的影響,經常一個人會說錯話得罪人或做錯事,多半是這種負面的情緒所造成的。例如當老闆對你說:這一點小事都做不好,你怎麼這樣差勁﹖你聽了當然不高興,甚至會氣得向對方沖回去:「別以為你是老闆就了不起!你又好到哪去?」這麼一來。你的反應自然得罪了老闆,後果自是不堪設想。

情緒的產生

  • 就是生氣或憤怒:因為我們覺得有些人或事,不合理或不應該。例如「別人不該罵我」、「他不該有外遇」……等。
  • 就是悲傷:因為你覺得自己有所損失。例如與男女朋友分手、家人過世、或心愛的小狗走失……等。
  • 就是懼怕:與煩惱、憂慮是同族的情緒,當我們認為自己身處危險,或對未來所產生的不安全感所致。例如萬一上臺報告時,忘記講稿怎麼辦?或當兵時,女友會不會跑了?
  • 就是沮喪:有的人以為這種情緒與傷心相同,但事實上這兩種情緒,還是有很大的差別,沮喪是傷心過度,面對自己失去了自信的情況。例如在經歷過一段破碎的婚姻後,成天茶飯不思,覺得自己重心全失,這種已經到了影響正常生活作息,失去自信的程度,就是沮喪了。而如果沮喪過了頭,會對生活失去興趣,了無生趣,這則是憂慮症,就不能光靠自殺,最好求助專家的幫助了。
  • 就是挫折:是因事情沒達到自己預期的情況時,所產生的情緒。例如你平時成績一直很好,進第一志願應該沒問題,但在大專聯考卻失了常,進了第三志願。又如你好不容易鼓足勇氣,打電話給已經暗戀半年的異性,他卻問:「你是誰呀?」這時就會覺得深受挫折。
  • 就是愧疚:是覺得對不起別人的感覺。例如放人鴿子……等等。
  • 就是羞愧:是當你違反自己的道德標準時,所產生的感覺。例如背著男友和別的男性約會,這時因你的自覺,違反了誠實的原則,會覺得羞愧。
  • 就是厭惡:是當你不恥不喜歡某種人或物。例如看到同事跟人拿回扣,或是聞到發霉的食物,而覺得實在令人厭惡透了。

情緒的克制

  過去許多專家,曾主張用「數數法」,來控制火爆脾氣。因而建議快要發怒的人,在開口之前,在心中先默默數數:一、二、三、……自一數到十,以平息和緩自己的怒氣。進而保持冷靜恢復理智,這的確是一種好方法。但很多人數完十之後,仍然氣斃了。最近美國心理學家費爾德(Leonard Felder)提出一種對控制脾氣更有效的方法,稱為「數顏色法」。每當你不滿某個人或事,而感到怒不可遏,想要大發雷霆時,可能的話,最好暫停手邊的事,獨自找個沒人的地方,不論是辦公室、臥房或是洗手間,都可以做下面的練習。首先環顧四週的景物,然後在心中自言自語:(1)那是個白色的桌子(2)那是條紅色的領帶(3)那是隻藍色的手錶(4)那是支鍍金的鋼筆,一直數到(12),大約花個卅秒左右,去辨識自己周遭物體的顏色,這就是所謂「數顏色法」。它是運用生理反應,來控制心理情緒的方法。藉由「數顏色法」的運用,我們強迫自己再度恢復靈敏的視覺功能,因而再度活絡了大腦理智性思考層面。因此,當你數完時,會發現自己較為冷靜,這時再想想,我該怎麼應付眼前的情況?

情緒的改變

  專家們認為「自我對話」,是改變自我情緒,增加自信非常有效的方法。畢竟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如果能夠誠懇的與自己交談,加以激勵、打氣,自然大有幫助。例如現在很流行減肥,而市面減肥的方法千奇百怪,功效不一。如果真有需要,不妨試試既不花分文又無副作用的「自我對話」法。只要每天對著鏡子不斷告訴自己:我一定可以在這星期之內,減掉兩公斤,我一定做得到。這麼一直告訴自己,自然而然這想法會進入你的潛意識,你就能夠有足夠的自信,抗拒美食的誘惑,而很快瘦了下來。自我對話,可以運用於各種場合中。自我對話,有著自我激勵,自我催眠的效果,對一個人的意志力有極大的幫助。沒事時請不妨多對自己說說話,你會發覺自言自語效用無窮呢!

情緒的處方

  我們一生之中,難免會碰到一些危急的狀況。每個人都應建立起幾帖情緒的救命秘方,以助我們在危急時,擺脫極端憂鬱的負面情緒。

第一帖:運動-據專家溫斯拉夫(Richard Wenzlaff)的研究發現,最好的情緒救命秘方是「運動」。因為當我們在沮喪時,生理上會產生一些異常現象,這些都可以經由一些運動方式(如跳韻律舞、慢跑、打球等),來改變當生理已不處於沮喪狀態的訊息傳回大腦之後,我們的情緒,自然隨之改變。

第二帖:勵志嘉言-平時可將一些佛經、古書中的名言,或是先聖先哲鼓勵人心的話,寫下來放在眼可視之處,以隨時提醒自己激勵自己。

第三帖:求助專業機構-坊間專門幫助情緒有困擾者,作心理輔導的機構,如張老師、生命線等。所屬的工作人員都受過良好的專業訓練,知道如何在人最危急的時候伸出援手,給予所需的幫助。

第四帖:成立支持系統-成立個人的社會支持系統,可以在自己情緒沉到谷底的時候,做為尋求支持的對象。這個支持系統中,包括了你的好友、家人、配偶、師長以及如生命線般的專業諮商機構等,你就能從對方得到完全的支持。

第五帖:宗教-宗教的寄託,對沮喪者的情緒有很大的幫助。有信仰的人,應求教於師父、長老作開導,改善情緒。

  如果,你能妥善的運用,你也就是「EQ」的高手了!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