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公共圖書館小說類圖書管理之我見

文:陳月麗(臺北縣立圖書館籌備處)

  圖書館的各項工作皆以流通閱覽為依歸,所有的幕後工作皆為流通閱覽做準備,為便於提供閱覽及流通圖書的運作,連結圖書與讀者之間的需求,即需有完善的書庫管理,亦可說是「讀者至上」的前提,一切以服務讀者為優先,使蘊藏資料,能夠順利供應讀者的索閱,實非有良好的管理書庫之辦法不為功。

  提到圖書管理,實與圖書館各工作部門環環相扣,密不可分,首先由採訪部門來講,不只是小說類的圖書,其它各類之圖書亦然,但以小說類較有爭議,如果圖書館沒有完善的館藏發展政策為依據,同仁之間無法取得共識,進館之書到閱覽部門有可能遭封殺,因每個同仁對小說類圖書內容尺度認知往往有所差異,本館今年初進了一些浪漫、言情小說,從採編到閱覽即以最快的速度束諸高閣,後經館內熱烈討論及民眾質疑,終讓那一批圖書重見「讀者」,所以建立完整的館藏發展政策刻不容緩。

  由於分類編目與圖書管理的關係,編目人員對小說類的分類會影響到管理的便利與否,目前圖書館皆朝自動化邁進,查尋點增多,如果是套書即採叢書分類,以便整套書放在一起,不妨礙讀者查詢且便於讀者取書。公共圖書館的館藏以中文為主,中國的小說除了筆記、雜事、異聞、瑣語、話本及章回小說外,尚有長、短篇及武俠小說佔館藏很大份量,除採套書分類外,可再依出版社排列,方便讀者找書及館員整理。另外各國小說之中文翻譯本及各國文學亦歸在一處,都是需思索的焦點,且列入交代,方能稱得上良善的管理。

  公共圖書館的功能除了是資訊中心、教育中心,更是扮演著休閒中心的角色,小說類圖書有其舉足輕重的地位,民眾到圖書館來是一種休閒,一種亨受,故對於使用率較高的圖書,可事先加強裝訂,或以護書膠帶加強,延長其壽命,外借後如有破損應即刻修補,這些煩瑣的工作只為將圖書館的服務品質提升到最高點,採編部門與閱覽部門需互相協調,採分工合作的方式,使圖書得到最好的照顧,亦可要求原出版社改善裝訂,減輕圖書館的負擔。

  館藏較少之圖書館可將流通量大的某種圖書,如小說類,排列於最接近出納台的書庫架上,則取書、收書均較便捷、迅速,這因事制宜的配合措施,對便利圖書館的流通而言,是值得推展的,就像視聽室將卡通片、劇情片置於書車上,使讀者一目了然,不用查目錄即可觀賞喜愛之影片。

  有些圖書館在成立之初,為儘速立案,以鼓勵捐書的方式增加館藏,可能有不適之圖書,尤其是小說類,字體較小或破舊者,應該在適當的時機淘汰,以建立完善的館藏。

  小說類圖書雖較無時效性,但在公共圖書館的館藏最多,且使用率最高,為維護人、書的衛生安全,除了要維護館舍清潔外,尚需定期消毒,且因使用率高,其破損與折舊率亦高,要特別注意淘汰,不要讓污損骯髒之圖書影響整個圖書館的景觀,散文及兒童閱讀室的童話、故事等書亦可依以上之方法處理。

  圖書館為提供良好的服務,新科技的運用日新月異,因此維護館藏的正確性更是重要,如需淘汰之圖書無法即時註記,讀者查詢之結果與實際館藏不一致,即會影響服務品質,增加館員與讀者之間不必要的困擾,故館員在維護館藏與書目資料的一致性方面是絕對要具時效性的。

  公共圖書館除了縣級圖書館人力差強人意外,一般的鄉鎮圖書館很多是一人圖書館,要以有限的人力做無限的工作(有如家務事),需多費心思,以最少的人力做好最多的事情,尤其是圖書館第一線的閱覽工作,需有良好的幕後工作支持及一個完善的服務的服務團隊的共同努力,才能做好圖書管理,吸引民眾進圖書館利用館藏。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