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九十三年戶外參觀記

文:賴燕妮

  10月3日星期天的清晨,懷抱著輕鬆、愉快的心情,走進了文化廣場的報到處,迎面而來的是志工夥伴們一張張熟悉的笑臉。上車後經過一段的車程,來到了戶外參觀的第一站西螺鎮立圖書館,感覺上它麻雀雖小卻五臟俱全,一樓有兒童室、閱報室、參考室、咖啡座,大門前的空地,有一些兒童遊樂設施,二樓則是書庫、新書展示區、電腦室及公布欄,三樓除了有自習室,還有展覽區,並張貼了一些藝文活動訊息,越往上的樓層越安靜,空間規劃得非常好,三位館員負責全館的工作,志工們也是校長兼撞鐘非常辛苦,可貴的是他們非常的親切、熱誠,臨走還贈送每人一份紀念品,很用心,真令人感動。

  第二站來到嘉義文化局,參觀各種化石,介紹當地的畫家陳澄波的畫作,原來他在二二八事件中去世真可惜,但聽說他的後代並沒有因此而心懷怨懟,真是難得。另外也參觀了石猴特展區交趾陶作品,令人勾起了思古的情懷,整個導覽過程,義工阿姨除了讓人感受到親切之外,也將嘉義市的特色介紹的很清楚,專業的素養令人印象深刻。

  之後來到位於嘉義市,完工於一九九九年的射日塔,是一座現代化、特殊具有美感的建築物,塔名源自於原住民的射日神話,造型取自於阿里山神木,塔頂為嘉義市市花艷紫荊,大廳地上有原住民祖靈百步蛇嵌著,正門前方為塔的守護神:台灣雲豹,是一座融合諸羅文化特色的美麗建築;十樓的茶坊透明的地板,往下看可以看到地面一樓,不由得腳底有些發麻,感覺還蠻刺激的,但是卻又覺得安全,大夥在一樓的名產區試吃了不同口味的名產,許多志工大姐和負責人打趣的要求打折扣,最後離開時許多人都非常捧場的大包小包的提回家,負責人應該是很高興吧。

  最後一站是台南,搭乘觀光船遊覽四草湖,船平穩的行駛在內海上(此處為海合交界區),兩旁盡是紅樹林,水中養殖許多牡蠣,聽說有些地方常看見小狗游著狗爬式渡河,真是有趣。導遊豐富的專業涵養滿足了我們的好奇心。下船後,又搭乘竹筏欣賞綠色隧道,回頭看著行駛過的風景真是美極了,真不愧是綠色隧道。美中不足的是,有些地方被污染了,甚至發出臭味。

  這趟知性、溫馨之旅,除了獲得許多知識,也看到了志工的良好風範,我想志工除了要有一副熱心腸,專業素養也很重要,期許自己調整心態後,重新再出發,做個稱職的志工。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