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三餘讀書會-送書香到部落

文:凌健(三餘讀書會會長)

  民國八十七年八月二十二、二十三日,明道中學研發處舉辦了一場「親師讀書會種子營」研習,在兩天的課程中,學員們即以實際行動來展現研習成果,在八月二十三日當天宣示成立「三餘讀書會」。經過一連串的幹部會議討論,確立了組織架構、職掌、讀書會日期、時間、地點及書單後,一個由老師、家長、校友組成的讀書會,就展開了定期的讀書活動。

  本會當初命名為「三餘讀書會」是經幹部會議討論,諮詢指導老師凌健的意見後建議將讀書會名稱定名「三餘讀書會」,其典故來自三國時,董遇善用三餘時間讀書,此三餘為:冬者,歲之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晴之餘也。期望大家效法董遇,善用時間,充實自己。

  本會例會時間是在每月第一個星期一的晚上七時至九時,例會地點在明道中學弘道大樓一樓參考室,目前有會員三○名,仍歡迎志同道合喜好讀書的人士加入。

  本會由會長召集幹部會議及每月讀書會前會練習,負責營造本會團體精神、領導推動、成長教育、研究發展與規劃,為讀書會培養新生代優秀人才,負責關懷來賓,新會友之訪談、輔導新會友、並協助其融入本會的書香文化。

  另設有執行長、文書組、財務組、公關組、行政組,各司其職。

  三餘讀書會標準作業流程:

  1. 會長、執行長:邀請次月例會主持人、導讀參加幹部會議。
  2. 導讀:於七至十天前以書面邀約會友(發邀請函),三至五天前以電話邀約會友(電話跟催)。
  3. 公關:於會前三天以電話邀約參加例會,報到聯誼(六:三○~七:○○),準備餐點。
  4. 財務:代購圖書服務
  5. 例會:(一)主持人輪值(二)主講人魅力演出(三)會員們熱情參與(四)執行長會務報告(五)下次導讀書目介紹
  6. 文書:會前製作海報、會場佈置、會後邀約主講稿、文書處理、建檔上網。

  二十一世紀將是知識經濟的時代,亟須新觀念、新思維,在人人都需要學習的終身學習時代,閱讀是一切學習的基礎。讀書會的討論、交流、對話,聆聽彼此的經驗、看法、想法,透過思維邏輯、閱讀體驗、生活經驗達到互動式的參與,將每個人帶到學習、分享、成長的新境地。

讓生命充滿故事‧讓童年享有驚奇~承辦世界書香日活動

  今年「世界書香日在臺灣」的系列活動,由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指導,臺中市七七讀書會主辦,三餘讀書會承辦。我們不僅期望引起社會大眾對閱讀運動的注意,進而對閱讀產生興趣,並激發其擁有知識與智慧的欲望,更希望這樣的書香種子,能集中到原住民部落裡,播撒在原住民兒童身上。藉由這一系列的活動,引發社會大眾關心原住民兒童,點燃各地讀書會的熱情,共同捐贈好書,並詮釋讀書會永續經營的理念,傳承讀書會運作的實務經驗,進而深入原住民部落,輔導部落兒童讀書會的進行。

  這次的系列活動,以「送書香到部落」為總標題,其下有三個活動主軸,分別是:
系列一、「捐書留言到部落、心靈交流好朋友」全民捐好書活動。
系列二、「打造部落的希望工程」部落讀書會種子研習活動。
系列三、「圓部落書香的夢」三餘讀書會輔導部落讀書會深耕活動。

  兒童是國家未來的希望,本系列活動的舉辦,結合了全國各地優秀、熱忱的讀書會,共同為部落創造一個「愛書樂讀」的環境,也讓部落兒童讀書會的運作,多了一股支持的力量,可以跨越困難障礙,永續經營。期待這一系列活動能結合社會各界力量與熱忱,將書香活動推廣到不同的場域,將閱讀活動以多元、活潑、生動的面向與終身學習結合在一起。

系列一、「捐書留言到部落、心靈交流好朋友」—全民捐好書活動。

找到幸運草的那天清晨
有人看見孩子的夢想
在部落的風中飛舞

孩子的心悄悄跟風說
有故事陪伴的夏天
草原開起五顏六色的花朵
因 為
夢想在風中萌芽

我相信有故事的生命
會充滿愛與希望
於 是
想邀請您
為純真的心靈澆灌養分
用愛彩繪他的童年

小孩們天使般的微笑
等 待
來自您書冊的暖暖關愛

  在偏遠的部落,孩子放學後大多是三五成群快樂的玩耍追逐、打籃球、抓小鳥、打水漂……。想,缺乏豐富生活素材的童年偶爾也會感覺寂寞;成長的過程如果有更多故事、小說、電影陪伴他們,會更加難忘。

  讓我們一起圓部落讀書會與圖書室的夢想,經由閱讀活動,讓孩子們的成長滿載故事、想像力、文化刺激……。於是,我們發起「送書香到部落」的活動,以書為媒介,傳遞溫馨與關懷。

  • 行動:請挑選適合三至十五歲閱讀的各類書籍、繪本、有聲圖書和錄影帶,以班為單位,於五月三十一日前,親自或委託明道教職同仁、學生送到明道中學傳達室代收。
  • 贈書:截至四月三十日止,已經募集了圖書一萬冊。大家所捐贈的圖書,我們將統整分類後贈送臺中縣、南投縣及苗栗縣原住民小學、部落讀書會及社區圖書室。

系列二、「打造部落的希望工程」—部落讀書會種子研習活動。

  • 時間:四月二○日(星期六)上午八:三○~下午五:○○。
  • 地點:臺中市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學中心。
  • 對象:有志於原住民兒童讀書會帶領或對讀書會的經營與運作有興趣者。
  • 內容:一起來圓部落書香的夢、打造部落讀書會行動規劃、部落讀書會DIY、讀書會的萬種風情、部落說故事—從部落流動圖書館說起、部落讀書會實務經驗分享與座談等精采、實用的課程。

  這項由七七讀書會主辦,三餘讀書會承辦的部落讀書會種子研習活動,邀請到慈惠文教基金會、高雄讀書人協會、名間茶鄉讀書會、石岡讀書會、心耕讀書會、兒童讀創會等單位參與,還有桃園到高雄的原住民小學教師、社會文化工作者、有志於原住民兒童讀書會帶領之社會人士、大學生約一百二十人踴躍的參與,現場滿溢著書香氣息與暖暖的愛心。來自大安溪沿線生活重建中心泰雅部落的朋友現身說法,讓大家對原住民部落的生活更加感同身受,這些初初播下的種籽,值得讓我們期待在不久的將來,它將生根、發芽,結成滿園豐碩的果實。

系列三、「圓部落書香的夢」三餘讀書會輔導部落讀書會深耕活動之一:

  • 時間:五月十日(星期五)下午二:○○~五:○○。
  • 地點:臺中縣和平鄉自由村自由國小。
  • 主題:集體彩繪‧美術併貼
    一、分成若干小組,鼓勵兒童自由表達生活感受,利用彩色蠟筆描繪出部落情境,刻劃印象及感受。最後將各小組的彩繪,集中併貼成部落連環大壁畫。
    二、兒童讀書會的流程設計與活動設計。
    三、使參與者了解讀書會的團體動力和領導內涵。

「圓部落書香的夢」三餘讀書會輔導部落讀書會深耕活動之二

  • 時間:六月十五日(星期六)下午二:○○~五:○○。
  • 地點:臺中縣和平鄉大安溪沿線雙崎部落。
  • 主題:細讀書本‧詳說故事
    一、挑選適合兒童閱讀的書本,將用心準備好的故事,快快樂樂地、自自然然地為孩子說一則故事,勾起他們的笑、淚與感動。
    二、兒童讀書會的導入、籌組與規劃。
    三、學習讀書會的帶領技巧與討論原理、方法。

「圓部落書香的夢」三餘讀書會輔導部落讀書會深耕活動之三:

  • 時間:七月十三日(星期六)下午二:○○~五:○○。
  • 地點:臺中縣和平鄉大安溪沿線達觀部落。
  • 主題:建構家園‧守護部落
    一、分成若干小組,就分發的報紙摺成家屋、鄰居、部落、學校,佈置在全開紙上,讓每位兒童參與「我的家庭和鄰居、部落、學校有何關係?如何互動?」激發討論與發表。
    二、兒童讀書會的聆聽、討論與分享。
    三、訓練籌劃主持讀書會的活動與流程設計。

  讓我們大家響應二○○二世界書香日「送書香到部落」的活動,透過大家的參與,一起圓一個可能的夢。這是一個感染人的計畫,懷抱著正面熱忱的期望,我們能夢想,天真浪漫的孩子在部落裡,一張張俊朗、聰穎、嬌美、憨直的臉孔在書頁中輝映,讓我們共同見證和努力,使好夢成真!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