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臺灣茶》《校言校語:四十年教育心旅》《新型作文瞭望台》《臺灣野溪溫泉泡透透》等介紹

文:林美惠(國立台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臺灣茶
著 者:陳煥堂、林世煜
出版者:貓頭鷹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九月

  無酒精的香檳—福爾摩沙烏龍茶,一百五十多年前即揚名於世界,曾經寫下四十五公斤重的白毫烏龍茶,可以換得一棟「樓仔厝」的天價,可說是臺灣的代名詞,也是臺灣的驕傲。隨著時間的推移,今天,半發酵的臺灣烏龍茶,年產二萬多噸,仍然占全球產量的一半,只是不再外銷,而是自己喝掉了,這可說拜經濟起飛所賜,臺灣人幸而有品茗機會。到處林立的茶行、茗茶店、茶藝館,見證了臺灣茶的大眾化、普及化,相對的,盛極之後,思變之心起,不但茶的種植與製作手法,花樣翻新,茶價也隨著緯度高低有別;而「比賽茶」競技的結果,更使得烏龍茶漸失傳統。

  著者是一位專業製茶兼茶評者,以深入淺出的詼諧筆法,將臺灣茶的歷史、茶種、茶山、特色等,從南到北,從平地到高山,加以詮釋;從製茶技術、比賽茶、高山茶的弊端;如何選茶、品茶以及各茶區的異同,做了完整的評述,可作為臺灣茶山之旅及品茶、購茶的最佳導引。

全書共五章:

  茶路天涯主述茶的歷史。
  茶菁幻化烏龍成型敘述烏龍茶品種,節氣時令與茶的採收、種類。
  高山的困惑高山的迷失,比賽茶的裁判、選手、作品,以及賣茶、買茶技巧、常識。
  行走茶山敘述臺灣茶的種類、產地及特點,占最大篇幅。
  來去買茶選茶、泡茶、喝茶方法。


書 名:校言校語:四十年教育心旅
著 者:吳景南
出版者:濤石文化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二月

  「在教師生活路上,無怨無悔,教不倦,學不厭,不知不覺,已經度過了四十個年頭,……心中雖無高遠的願景,祇希望一生所播下的教育愛,有如一片綠茵的草地,沐浴在陽光暖流與春風得意裡。」著者曾任國中老師、校長,高職校長,無論是教學上或是校務行政上,都有非常豐富的經驗,以及獨到的見解;對自己本身的要求,則嚴謹而積極。為彌補自己缺少的青少年之愛,他投入青少年社團工作,擔任中國童子軍軍團的服務員,以及救國團義務幹部,藉以訓練自己服務青少年,因此,培養了熱誠的工作態度,良好的人際關係,計劃的領導能力。把教育當成自己一生的志業,不斷的進修,持續的學習;又由於體認領導社團,樹立青年規範的重要性,他毅然投入國際青年商會和國際扶輪社的活動,由其宗旨、目標、信條、誓詞、規律、銘言、諾言等,充實了教學資源。

  本書是他四十年的教育心旅,是經驗、是體驗,也是寶貴的心得,全書分三大卷:

  教育淺談--凡教育問題、學校建設、學校經營、學校問題、班級經營,從教學到領導學校,都有很深的見解與理念,尤「團結」觀念,在文中處處可見。<用高爾夫球理念分析輔導工作>一篇,滿特殊的觀念與比喻,把輔導者比為揮桿者,白球是學生,果嶺是輔導目標,進洞是達成輔導任務,球道是生涯輔導的過程與方向,也是工作的世界和環境,沙坑水塘視為陷阱,起伏不平的地形是障礙,OB線是限制區域,不同的球桿是輔導策略………。

  心靈環保--心理動機與思想觀念,乃一切改變的源頭,若想有所成就,應從心靈環保做起。首先清除心靈障礙,讓它順氣、舒暢、開朗、有活力;潤滑心靈的溫馨,讓它安心、和諧、快樂。

  智慧泉源--思想是原因,環境是結果,要結果好,必先改變原因。思想主宰了命運,也主宰了生命的成敗,朝向正面的思想,讓心地善良,思想純真,是改變自己好的開始。有思想的人才有內涵,有智慧的人才有品味;一個人的高貴在於人格的提升,一個人的卓越在於智慧的創造。作為一個有智慧的人,唯有多學多問,才能增進智慧;追求自我卓越,則要有研究、創作思考精神,所以不斷追求高度智慧,才是最高貴的財富。


書 名:新型作文瞭望台
著 者:陳志弘、范曉雯、黃金玉、郭美美
出版者:萬眷樓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九月

  「作文」多年來一直是聯考成績的關鍵,該不該考?似乎常被拿來討論,尤其在檢討所謂教改的議題中,都不免要被檢視一番。其實,作文的目的不在公平與否,而是涉及語文教學與學習的問題。

  目前,教育當局把教科書開放,國立編譯館不再是唯一標準本,變成「一綱多本」的教材,而傳統的單一聯考作文命題,也已經落幕,靈活多變的「語文表達能力測驗」堂堂代之,題目不再八股,多與學生日常生活經驗與感受有關;題型也不斷開發,「縮寫」、「擴寫」、「評論」、「仿寫」、「論辯」、「改寫」、「問答」、「文章潤飾」、「情境作文」、「閱讀寫作」、「詩文續寫」等各種題型,不但拓展了寫作的領域,也延伸了學生的觸角。

  本書針對當今趨勢,為培養多元表達方式及寫作技巧,藉由命題與指導過程,刺激學生的創作思維,讓語文表達登入藝術殿堂,且能兼具生活化與實用性。全書共十二篇,分別談「縮寫」、「擴寫」、「仿寫」、「補寫」、「改寫」、「文章賞析」、「論辯」、「引導寫作」、「寓言寫作」、「情境作文」、「閱讀寫作」、「應用寫作」。每篇架構上有「說明」以解釋該題型的定義、特色;「教學指南」指出方法;「分類」分別題型並附若干題目,題目下有習作指引、例文;「結語」評述該題型的局限與可能、前瞻與發展,以及題目設計或習作時宜避免的缺失。


書 名:臺灣野溪溫泉泡透透
著 者:那路灣公司旅遊資訊部
出版者:戶外生活圖書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三月

  今天,一般人都滿重視休閒生活品質,所以業者使出渾身解數,開發最吸引人的景點;旅遊者也竭盡所知,尋覓最入勝的地方,或國內或國外,或登山、或森林浴、溫泉浴,都相當盛行,尤以溫泉浴,可說是今日最時髦,也是最標榜健康療效的「泡澡」,因而溫泉區一個一個冒出來。

  野溪溫泉別於引流至旅館,或特定室內的溫泉,通常是溫泉源頭,及其流經的溪谷,地屬偏僻,必須尋尋覓覓,方得芳蹤。本書是一野溪溫泉的導覽與指引,網羅了全臺八十處具遊憩價值的「秘湯」,計有陽明山溫泉區、北橫沿線溫泉、仁愛鄉溫泉區、南橫西段溫泉、南澳溫泉區、南橫東段溫泉、南迴沿線溫泉七大區,分別介紹該區的溫泉分布。體例的安排,首先是該區地圖總覽;其後為主文,有區名,區名之下標明所屬縣市,及簡要綜論、導覽該區內的野溪溫泉分布狀況;交通動線速查表是溫泉據點分布圖及相關位置。其後分別導覽該區各個野溪溫泉,扼要點出該溫泉的最大特色,〈GOGO溫泉區〉是指明該從何處出發,遇到岔路要往何方向;〈溫泉DATA〉附溫泉特寫圖片,詳列該溫泉泉質、泉溫、酸鹼值、療效、泡湯設施,需要溯溪否?是否需辦入山證?造訪難度等;〈HotHot泡湯搶搶滾〉泉池有多大,是否有溫泉瀑布?是否得自己動手圍個池子?讓你事先神往;〈遊客看板〉詳列搭車、開車、食宿資料,並附相關單位電話;〈野溪溫泉導遊圖〉知名野溪溫泉附有詳實精確的步程導遊圖,並配合實地拍攝的圖片,可按圖索驥;另外〈吃&買〉、〈溫泉焦點〉、〈主題遊憩〉、〈兜遊〉又提供了另類休閒。本書是一認識溫泉,了解泡湯訊息以及吃喝玩樂、交通動線、兜遊等最佳的導覽書籍。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