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公共圖書館與學校的合作關係─以美國為例

文:陳瓊芬(台中縣立文化中心組員)

  本文乃就美國公共圖書館協會一九九六年年會研討會研討主題之一「學校與公共圖書館之合作」之經驗分享,彙整提供國內公共圖書館與中小學圖書館合作之參考。

一、前言

  在公共圖書館的讀者群中,身分是學生的比例相當高,所以公共圖書館與學校,如能合作密切,學生們養成利用圖書館的好習慣,讓他們了解圖書館所提供的服務,相信這些學生們,在長大後也將是公共圖書館的高利用者。因此,為了公共圖書館事業的蓬勃,公共圖書館如何與學校合作,是值得努力的方向。

二、實例

  筆者於八十五年三月,參加台灣省政府所辦理之公務人員研習─「公共圖書館經營管理組」,得以赴美國實際觀摩其公共圖書館的營運,幾乎每所公共圖書館,都主動積極的與當地學校合作,不論是提供學生課業上的資料,或是與學校合辦活動等,都相當用心。尤其是參加美國公共圖書館協會所舉辦的一九九六年年會研討會,其中一場研討主題是「學校與公共圖書館的合作」,由美國愛荷華州Bettendorf公共圖書館及資訊中心(Beffendorf Public Libraryand Information cenfer)三位館員提出改進公共圖書館與學校圖書館的合作計畫建議,計畫討論重點為與學生取得聯繫、公民教育、商會與學校合作計畫、父母親活動系列及阿姆斯壯學校之夜(Amstrong School Night)等,實值得參考學習。茲概述如后:

  (一)聘請乙位圖書館員,做為圖書館與學校之間的橋樑,這位館員有一半的時間是到學校做推廣工作,另一半的時間才到圖書館工作(放學後的時間為高中是下午一時、中學是下午二時)。這個計畫是1994年開始的,好處是學生覺得與館員距離接近,另外尚有下列優點:

    1. 增加公共圖書館與學校之間的合作。
    2. 老師給學生的家庭作業,先通知圖書館,館員則有充裕的時間準備學生需要的資料。
    3. 學校的老師與館員的接觸比以前頻繁。
    4. 暑期所辦理的閱讀活動,參加者相當踴躍,不再是以前的不熱絡。
    5. 老師與學生比較了解圖書館有什麼資料可利用。
    6. 公共圖書館晚上增加工作人員,為學生們找資料。

  有優點的計畫不可能十全十美,也會有缺點:

    1. 很難聘到一位能勝任此份工作的館員。
    2. 一天只有八小時的工作時間,所以無法應付眾多學生及老師的需求。
    3. 學校有其教學的目標及時間,圖書館要與之配合較困難,例如圖書館下午開放到五時,而學校下課後學生來圖書館做功課的相當多,因此圖書館得延長開放時間。
    4. 需要經費來聘用館員(包括薪水及福利)。這位館員須先訓練後,由館長監督之。

  (二)公民教育活動

  這項活動是由圖書館、學校及當地政府合辦,對象是六、七、八年級經過遴選的學生。活動內容是讓學生參與當地政府的會議及工作,待他們如成人一般,可參與政府政策。活動的方式是以小組為單位,參與政府工作三個月,小組成員包括有六個學生、一個議會代表及一位老師所組成。這項活動的構想是來自於市長,其優點如下:

    1. 讓學生有機會了解當地有什麼問題,就問題到圖書館找資料,然後推薦其解決的方法。
    2. 學生有機會與當地執政者一起工作,學習到表達自己的能力,並知道圖書館有什麼新的參考資料,將個人的理念與小組成員分享。
    3. 有機會讓政府單位、學生及老師,了解圖書館的館藏資料。
    4. 當地的官員可聽到一些平時未注意到的訊息及意見。

  缺點如下:

    1. 活動時間雖然是三個月,但經常都超過期限。
    2. 當地的政府是否會實現學生的建議,是個未知數。

  這項活動每一小組需經費美金二百元,館員需十小時來安排此活動,有十六小時是小組的參觀和研究活動。

  (三)商會與學校合作計畫:商會派員與學校合作,目的是給社區的青少年有好的教育。此計畫的優點:

    1. 學校的師生與商會,彼此有更深的認識。
    2. 師生對商業活動的了解,也提高其知名度。
    3. 增加社區的人知道學校的活動,學生的功課。
    4. 增加了社區各商業機構,知道圖書館存在的重要。
    5. 促進社區商業機構間的接觸。

  缺點如下:

    1. 每個機構都會受到時間及能力的限制。
    2. 有的學校較重視此活動,有的則不然,因為配合的商會各不同,有的商會知名度高、經費足,但有的則不能因為合作而帶給學校知名度。
    3. 無法持續彼此之連繫,在合作時有接觸,不合作時就不再連繫。
    4. 合作的對象,不是每個學校都能公平分配之。

  本案所需經費相當少(指圖書館),而所費的時間各不相同,最多是每個活動二十至二十五小時。

  (四)父母親系列活動

  一年裡有一週或二週的一連串活動,由當地的教育機構 (Education Agency)與圖書館合作,提供父母晚間課程,課程以參觀為主。

  優點:

    1. 與家長、幼稚園、托兒所的人員關係良好。
    2. 與教育人員有更密切的關係。
    3. 圖書館設有有線電視台,活動的錄影帶可以在電視台播出,是便宜節目的來源。

  缺點:

    1. 很難找到一個相當吸引人的節目主題。
    2. 家長參與活動時,無人照顧家裡較小的孩子。
    3. 天氣不好則無法進行(例如下雪天)。

  此活動在圖書館方面不必考慮經費,而準備時間約十六小時。

  參觀活動方面可依學校的課程而設計參觀活動(是以課程為導向的活動),這項活動是由老師及家長義工一起辦理,不必到外地,而在教室或圖書館即可辦理。優點:

    1. 比一般的參觀較能提高學生的興趣及注意力,換句話說平時學生到圖書館來只介紹各館室,而這項活動又配合其學校課程。
    2. 老師更知道圖書館有什麼參考書可利用。

  此項活動圖書館所需經費相當少,但工作人員需要相當多的時間,因為須事先與老師、家長面商,規劃及設計活動的內容。

  (五)阿姆斯壯學校之夜

  活動只有一個晚上,是在每週五晚上,當地的每一個家庭都可參加。活動內容是參觀圖書館,了解圖書館有何新的服務及新的設備,並可申請借書證,由商業機構提供pizza給參加者享用,每一位參與者約有十五分鐘的參觀時間。

  優點:

    1. 有些人從不進圖書館,藉此活動而能帶進更多人來圖書館。
    2. 鼓勵每個家庭多參加學校及圖書館的活動。
    3. 能在短短的十五分鐘內,教育民眾認識圖書館的服務。
    4. 增加辦理借書證的人數。
    5. 鼓勵學校的工作人員,參加校外的各種活動。

  這是一項零缺點的活動,且由圖書館負責的經費相當少,大概是水、電及館員的超時工作費,工作人員在每一次活動需準備五至七小時,辦理活動二小時卅分,工作人員(圖書館部分)需八人。

  除上述五項外尚有一項額外計畫,即由商會提供早餐給學校新進的老師,讓他們有機會參觀圖書館,並與當地的人士彼此認識。優點有:

    1. 介紹圖書館各種服務讓新進老師了解。
    2. 促進行政單位與圖書館有更好的關係。
    3. 由老師促進班訪的班數因此更多,邀請圖書館館員到學校辦理看書、說故事的活動更多。
    4. 老師與圖書館之間,建立良好關係。

  缺點:

    1. 老師對圖書館的期望很高時,有時館員無法滿足之。
    2. 圖書館的工作人員沒有時間來滿足及服務老師的需求。

  此活動需要的經費也很少,但工作人員需要相當多的時間來辦理,因為與老師、學校聯繫需要時間。

三、結語

  這些活動都相當活潑,有的活動甚富創意,甚至結合社會資源,雖然這場研討沒有書面的詳細計畫內容,有些活動的執行細節,無法完全了解,不過筆者認為,這些活動的構想,足供我國公共圖書館界參考學習。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