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即景

文:林仁和

仰首望去
台中公園 車水馬龍 熱鬧非常
人來人往 男女老少 過客匆匆
園偶
孔老夫子的雕像 矗立如恆 慈祥如昔
然仔細端似乎?! 年代久遠而書香慚疏
已難喚回古人「行提三尺劍 坐擁百城書」的豪情壯志
偌大的圖書館
館藏至豐 而青睞者幾希?
負責經營文化工作的園丁們
您是否發現~
傳承古老文化的東方漸短,而西方漸盛?
您是否也對讀書看書,充滿氣質的工作厭倦?!
抑對文化工作書香漸疏而不捨!
加油吧!
各位志工大哥大姐們:

  一年多前,偶然間,我闖進了書香滿樓的國立台中圖書館擔任志工,有幸與古老文化和現代文明相聚,興奮莫名!此期間每週三上午總會依時出現在推廣課,憑著軍旅生涯中學來的文宣技巧,塗塗抹抹,偶然望見自已的作品,高掛走廊,心裡總是甜甜的,總有那退而不休,看似年輕的成就感!

  以前,我總以為圖書館是收藏「圖」與「書」、嘉惠莘莘學子、愛書人士的所在;是詩人墨客吟詩作對的處所;是傳承中華文化,貫正道,走正門的地方!現在我更發現,現代的社會如果捨棄濃濃的書香味,還是熱鬧充足的!先進的POSS,已完全超越吾人求知的領域,「十年寒窗」已成為古老的名詞,現代人只要學會注音符號,無關乎十指是否靈巧,自可洋洋灑灑,進入宇宙領域,探求古老,亦求新知!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一通電話,解決食衣住行育樂,滿足生老病死!吾人不禁想問「除去POSS,書香何在?」這與「沒了SARS,口罩何用?」相近乎?!令人霧煞煞!

  每次來館執勤,不論晴雨,我都會向孔聖致上最敬禮,因為數十年中華文化的洗禮,學的、悟的,都是孔聖的教義,我深深佩服他「有教無類」的「捨」!對食衣住行育樂、人際關係的「悟」,一部<論語>涵詠宇宙,行遍天下,可謂:「驚天下千山萬水,淌淌而下造福人世,奇歲月精華道貫古今,予世療傷止痛」,您以為呢?

  今年我一改昔往,將固定執勤改為機動班,揆其原因,不外乎協助處理「海報」是我來館的目的,然而先進的電腦幾可取代,文宣效果一流!因而只好將過多的時間注入文藝與追求自然。雖然尚不致「這溪無魚別溪釣」,卻可「另覓高山求神明」。這正如古人有謂: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稀苗。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道狹草不長,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今天當一個志工以何種角度、用何種方法,在那種時間空間下,使您成為快樂的志工,完成您的心願,就對了。

  來館執勤一年多,最令我難忘與感觸最深的莫過於支援「二○○二年海峽兩岸公共圖書館研討會」工作,在那裡真正的可以比較兩岸的文化工作者暨兩岸文化差異,有謂:五十年來春秋異,繁雜詞句就簡來。若謂兩岸無似處,現時風情與舊同。

  中華文化就是這樣,繁的漂亮,繁的美麗,雖經歷代政治的催化,昏庸統治者的摧殘,可愛的韌性,卻日益發皇,昌盛的科學,細密的奈米,雖可改變精進生活領域卻不是精神的;不是生活「禪」!在在要由文化當靠山,今天有幸看到對岸急起直追,讓他們比較分離的事實,進步與退化的差異,真美!

  各位志工大哥大姐們!您幸福嗎?您快樂嗎?您是否滿意退而不休的志工選擇?您我都慶幸有閒情,還有逸緻為我們的社會、吾人的下一代,付出心力!願大家知福!惜福!祝福您!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