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故事媽媽寶典》《10個成就一生的好習慣》《英文小魔女在哈佛》介紹

文:林洵年(省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故事媽媽寶典
著 者:陳文月
出版者:天衛文化圖書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

  你是否曾經煩你的小孩沈迷於電視或電玩遊戲?也曾因工作忙碌感到親子關係還差那麼一點點?你有沒有覺得孩子的想像力似乎隨著年級的增長而消退?有一個法寶可以派的上用場,那就是-大家一起來玩說故事的遊戲!

  說故事?可是只會幾個老故事,怎麼辦?別擔心,著者將她二十年來和小朋友玩故事遊戲的經驗,寫成這本「親子共讀」的好書,其中介紹多種即興而富創意的玩法,幫你隨時製造出新鮮的獨家故事。每篇先以「故事遊戲的情境」作為主文,由動腦國公主凡凡引導原先只會背老故事的易易王子示範演出,再進一步補充帶領技巧或延伸活動等,內容實用而豐富。

  愛聽故事的孩子會變聰明,如果愛聽故事,也愛編故事,那就會變得更聰明;不但感情豐富,創造力強,表達能力也高超,更能增進親子關係,真是太理想了。今後我們除了督促孩子讀別人寫的書,也應鼓勵他們組織創造屬於自己的故事;當他們在思維和表達上能當自己的主人後,方能成為一個人格獨立、勇於負責、樂於接受挑戰的人,這也正是教育的目的。


書 名:10個成就一生的好習慣
著 者:羅勃.林格(Robert J. Ringer)
譯 者:汪仲
出版者:中國生產力中心
出版年:民國八十五年

  好的行為帶來好的結果,成功的定義對每個人或許不同,但它是各人所企盼得到的好結果。著者說成功並不神秘也不是秘訣,成功並非靠聰明才智,更不是因為傲人的文憑、努力不懈的工作,或是從天而降的運氣而來。他說「成功不過是了解、而且忠心耿耿的實踐一些簡單、特定的習慣的結果」。成功不是偶爾出現的全壘打,而靠每天的、經常的打擊出密集安打。

  十個成就一生的好習慣(Million Dollar Habits),也就是所有能夠為你帶來好結果的習慣的總稱。它們或許第一次聽到的時候,你會對這些並不起眼的習慣感覺不以為然,但事實是這些習慣的確可行;其次,習慣是任何人只要努力,都可以養成的想法和動作。以下分別簡述這十個好習慣:

一、認清事實:現實只有一個,它不一定是我們所期望的,千萬不可沈迷於自我欺瞞的假象中。
二、培養正確態度:加強信心,激發正面而積極心理態度,遭逢困難時,願意從事另類思考,尋求其他可能的解決方法。
三、調整看事情的態度:用比較的眼光,將問題大小輕重適當的排列;沈靜面對現實中的挫折,化解不必要的壓力。
四、活在現在:確立自己人生方向,投入心中所描繪的生活目標,讓夢想實現。
五、建立高道德標準:誠實自制而有信用的行為準則。
六、培養人際關係:人們喜歡與人際關係方面表現得圓潤成熟的人合作,而與人合作是通往成功的最短途徑。
七、化繁為簡:講求效率,簡化步驟,思考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將事情安排成最好的狀況。
八、擺脫煩人(drain people):不可輕忽各類型煩人損友的破壞力,多與能帶來正面影響的人交往。
九、克己自律:以理智控制情感,隨時維持專業水準的演出,持續的將行動引導至對自己長期有利的方向去。
十、付諸行動:如果沒有實際的行動,一切都只流於空談。清除各種有、無形的障礙,只要積極採取行動,就會越接近成功,而現在就是最好的時機。

  許多人一直在找尋一種,可以使人立即功成名就的方法,而大部分教導人們成功的方法,大都不離一些技術上的技能,著者提出了另一種由習慣來奠定成功基石的方法,如果你也一直在追求成功,何不就從這些好習慣做起。(本書另發行有錄音帶版本,共兩卷,由李建復主述)


書 名:英文小魔女在哈佛
著 者:鮑佳欣
出版者:聯合文學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

  鮑佳欣在一九九五年參加GMAT留學考,以七百八十分打破世界紀錄,同年,TOEFL測驗成績高達六百六十分,為臺灣地區之冠,真不愧稱為「英文小魔女」。她和姐姐自幼在父母有心栽培下,勤練英文的過程,已於去年出版的第一本作品中詳細記述,今年她更進一步把在哈佛求學的生活點滴,與讀者分享,使得大眾了解這頂尖學府的課內、課外生活情形,相當具有示範作用。

  全書從她抵達夢寐以求的哈佛「甘乃迪」管理學院註冊日開始,直到通過艱難的暑期工作面試考驗為止,約一學年的時間。內容談及最初的課堂震驚、哈佛的教學方式、國際學生的處境、甘乃迪的正式舞會、狂歡的週末、亞裔美國人傳統月、傑出校友、麥金錫餐會及面試準備等等,文筆清新生動,每一篇都可以看出她的努力和成長,聰慧和適應能力。不過,本書最有價值之處還是在於它增進了國內對美式教育的認知。雖然小魔女自幼即常利用寒暑假赴美上英文課程,或參加夏令營等活動,英文程度了得,個性又活潑大方,但初到人才濟濟的哈佛上課時,竟也覺得很難,很害怕,不僅英文本身就有待加強,各學科課前更需下足工夫準備,以便課堂上能參與討論,或為自己的見解答辯…,在校方全力提供資源設備,教授時時以學生為中心的優越學習環境中,學習的成果就掌握在學生有無主動、堅忍而獨立的求知精神上了。

  國內留學的風氣一直很盛,雖然大多數人申請的不是哈佛名校,但相信尚未成行或正在國外就學者,都能由書中所述點滴感受到激勵奮進的力量,並了解善用幽默態度以溶入當地生活的重要性。總之,自我調適新的學習方式,充分利用環境資源,主動把握機會表現實力,建立信心解除壓力,才是最佳的留學策略,也方才不會辜負人生難得一回的留學生涯。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