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走入《巫士唐望的世界》

文:賴孟慧(清華大學學生)

著 者:卡羅斯.卡斯塔尼達
譯 者:魯宓
出版者:張老師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四月初版

  人類是卑微而複雜的動物,很多人在讀書時習慣逃離哲學的思辯,我卻翻開了《巫士唐望的世界》,捲進了人生哲學的漩渦中。《巫士唐望的世界》原譯名為《新世界之旅》。其著者卡羅斯.卡斯塔尼達出生於南美洲,一九六一年攻讀人類學學位時,為了畢業論文,在沙漠中結識一位老印地安巫士唐望,跟隨他學習印地安草藥。本書即在記錄這一段學院外的奇遇,以下就原書編排依序討論之。

一、從周圍世界得到再次認可

  唐望說:「你看,世界剛才同意了我。」每個字都很簡單,串聯起來卻令人感到陌生和不可思議。自科學革命以來,人類以霸權之姿宰割世界,地球的一切似乎只是可供消耗的資源,各種物質都受到人類的分析與評估,人類是裁判,可任意而行,何必要獲得世界的同意與認可?極度的科學化釀造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原子彈及此後數十年的輻射公害,人類君臨萬物的高姿態只把自身推向粉身碎骨的邊緣,我們有必要學會謙卑。

  謙卑是誠實衡量自身存在價值後待人接物的必然態度,可是這與得到周圍世界的認可還有很大距離,人類與自然界的代溝該如何化解?這個問題值得我們去深思。

二、抹去個人歷史

  「每一個認識我的人都對我有一個看法,而我也不斷以自己所做的一切支持他們的看法。」「你必須告訴父母、親戚、朋友自己做的一切,用這樣的方法來更新你的個人歷史;相反的,如果沒有個人歷史就不需要解釋,沒有人會對你的行為感到憤怒或失望。尤其重要的是:沒有人會用思想把你束縳住。」乍讀之下怎不令人心動?我們生在民主國家中,享有許多自由權,然而我們仍被他人的思想侷限綑綁,在絕大多數的時間我們都活在他人的眼睛裡,而不能貫徹自己的志願,活出真我風采。

三、失去自我重要感

  唐望批評著者「又軟弱,又自命不凡。」其實這是現代人的通病。對於當前紙醉金迷、荒唐頹廢的社會亂象,我有理由相信人們已軟弱到怯於面對自己的靈魂;可是人們又常常群聚終日地誇豪鬥富,我認為這是阿Q式的自命不凡。

  「在你心裡,你把自己看得太該死的重要。」誰願意承認自己不重要呢?人應該肯定自己的重要,因為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但另一方面,自己亦不比其他人、事、物重要,畢竟宇宙是平等的。

四、死亡的忠告

  「死亡是我們永恆的伴侶,它永遠在我的左邊一臂之遙。」若我們能謹記這一句話,世界將不再有紛爭。亞歷山大墓志銘:「以前整個世界都不夠,現在一杯黃土就夠了。」跟死亡搭上線,豐功偉業也只剩下淒涼。

  生命在呼吸之間,短促到容不下一絲懊悔與遲疑。人難免會有錯,如何能不懊悔?懊悔不能改變錯誤,徒然造成生命的停滯,錯誤發生時應當機立斷地改進,我們沒有足夠的時間遲疑。

五、對自己負責

  「在我看見你時,一直到現在,你的毛病都是:你不肯對自己所做的事負責。」這句話近似老生常談,可是真正做到的有幾人?負責應是吾人生活的基本態度,卻被人拿來當口號喊著,當過時的傳統遺棄著。

六、使自己不被得到

  「所有獵人都是有力量的人。事實上成為獵人就必須有力量才能承受得住生命的磨練。」「獵人知道他會一次又一地把獵物引進陷阱裡,因此他不憂慮;憂慮就會被得到,不知不覺地被得到。一旦你開始憂慮,你就會因絕望而抓住任何東西;一旦你抓住東西不放,就會為之耗盡你的力量,或耗盡你所抓住的人或東西。」我很欣賞這段話。人往往因為愛或貪婪而抓住人或東西不放,把彼此都弄得精疲力竭,不斷攀升的離婚率也可以從這個論點去解析。

  人似乎有虐待他人的傾向,尤其是熱戀中的男女。他們希望另一半為自己奔波勞碌,藉此證明兩人偉大崇高的愛情;若不小心吵了架,他們期盼另一半傷心憔悴,以顯示自己在他心目中的重要。戀人們如同《紅樓夢》中的寶玉和黛玉,真心相愛卻極力互相淩遲。如果愛情只是對彼此的折磨與消耗,分手就要趁早。

七、打破生活習性

  我們常被勸告著:規律的生活有益健康,唐望卻主張打破生活習慣。「獵物被沉重的固定習慣及可以被預測的古怪癖性所束縛住。你就像你的獵物一樣,輕易地可被洞悉底細。」唐望所言固違反我們習以為常的定理,卻合乎真理。我們的生活如此固定以致於小偷永遠知道何時該去闖空門,大陸偷渡客永遠該於何處上岸。

  《巫士唐望的世界》是一本發人深省的好書,它提出了許多重要而被忽略的真理,在這不知是廿世紀末還是廿一世紀初的尷尬時刻,正好可以思考一下人與自然的微妙關係,思考相愛為何伴隨著相害,讓每一個人都為自己找到最適合的生活方式。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