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人人是好書 跨界真人圖書館

文:傅智恒 照片提供:跨界真人圖書館

實體活動與線上影片並重,為求職者提供真實職業資訊。

 從獵頭起家轉而進行一對一生涯諮詢的邱彥霖Sandy,經常接到轉職的詢問,其中多數諮詢者想要跨足其他領域,這時候就產生了對新領域理解不足的問題,2015年Sandy看見國外介紹真人圖書館的文章,於是思考,把不同領域的職業也變成真人圖書館會如何呢?

 

 因此,跨界真人圖書館便於2016年創立。

 

 真人圖書館的進行方式同時兼具實體活動與錄製影片並線上播出,而實體活動開放讓各行各業有志分享自己工作領域的民眾報名,在現場分享的同時也錄製影片,經過剪輯後便會分享在Youtube以及Facebook,讓觀看影片觸及率最大化。但其實缺乏上臺經驗的民眾,較難順暢而有自信的表達,這時候團隊就會先和分享者「閒聊」以放鬆心情,同時搭配分享時的SOP,包含:自我介紹、目前產業與職業介紹、目前工作的優點與缺點,讓分享者能夠單純針對職業的內容做分享,也讓參加者或閱聽眾能夠得到對該領域的真實樣貌及基本認識,再透過事後剪輯,便能夠成為頻道的影片。

 

從認同到參與 志工群和頻道共同成長

 頻道的運作有賴於多位志工的協助,初始,頻道的志工群來自於Sandy身旁,認同跨界真人圖書館理念的親朋好友,同時也身兼第一批的受訪者,一方面分享自己的專業,一方面也摸索影片製作的工具、流程、企劃等。爾後隨著頻道的成長,志工的分工與SOP也慢慢建立起來,目前由Sandy負責宣傳推動,Ruby負責訪談邀請、撰寫訪綱與安排錄影時間、影片上架與臉書發文,王彥傑James負責攝影與剪輯,陳怡璇則負責活動現場文字紀錄。
 

 每位志工都受到頻道理念的吸引而加入,Ruby最初也有轉職需求,因此特別認為透過訪談影片可以知道該職業的真實狀況,更能夠評估該職業所需的人格特質,也能夠幫助他人。怡璇則在畢業踏入職場的過程中,接觸到活動,她認為透過跨界真人圖書館,一方面拓展自己的視野,同時一方面由於當時的職業是高中教師,也期望能夠將豐富的職涯資訊帶給學生。James則因為有許多面試經驗,和受訪者能有許多共鳴,也能夠在頻道製作上發揮自己的影片剪輯專長。

 

深耕頻道理念 人人都是一本好書

走過四個年頭,跨界真人圖書館蒐藏各行各業職涯分享。

 談到印象深刻的分享者,Ruby提到在聆聽一位轉職成為寵物溝通師的分享者時,特別為其真心想做一件事情的精神而感動。怡璇則認為有許多分享者後來的轉職是源自於年輕或校園時期就培養或深埋在心裡的興趣,最後透過長時間的努力,終於獲得自己喜愛的職業,也讓怡璇深刻感受到熱愛工作的可能性。James則是透過多次訪談拍攝經驗,正視到自己年輕時在公共場合較為內縮的個性,並試著讓自己不管是訪問或受訪都能平穩的面對。Sandy觀察到銀行保全的分享有著不錯的觀看次數,也證實其實一般民眾需要的,並非只有熱門或高薪職業,反而是以廣泛蒐藏各行各業真實樣貌的跨界真人圖書館更能滿足需求。
 

 目前,頻道上片節奏及風格都成型的跨界真人圖書館,認為若要經營一個Youtube頻道,需要所有成員對於投入時間、前進節奏、理念傳遞都應有共識,並且不輕易因為一時的流量起伏,變更或放棄自己的主題,一個影音平臺的成果必定是長時間的累積,才有機會能創造出口碑與品牌。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