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廿一世紀圖書館

文:編輯小組(本文摘譯自Library Journal,1996-五月號,p34-36)

  圖書館正面臨一個新的現象,即愈來愈多的網路使用者以網路上的資源取代了傳統圖書館資源。而人們想要解決工作上的難題時,常常是依賴網路上陌生人所傳遞來的資訊,而這也就創造了一個新的資訊通路。

  當人們買了一堆通訊器材,以便過各種管道接收、處理龐大的資訊時,這些片斷性、資訊的氾濫卻也阻礙了人們整合資訊的能力,所以民眾逐漸感覺需要有人協助應付每天排山倒海而來的資訊。於是圖書館就須抓住並創造一個新的專業服務,如改進遠端查詢技術、編列網路目錄及扮演智慧型代理人。

  未來廿一世紀圖書館服務的新方向有:

一、教育民眾尋找資訊及利用資訊的技術:在網際發達的時代,民眾卻普遍缺乏尋找資訊的有效技巧。於是圖書館應協助民眾評估資訊的品質,並指導查詢資訊的技巧。

二、將圖書館深入置於每個家庭中:在廿一世紀,每個家庭都將成為資訊處理中心。而圖書館必須隨時將最新的參考資料提供給愈來愈多的居家工作者,將這些服務深入家庭及公共場所中,如在適當的公共場所擺設圖書館自動化機器以隨時展示資訊,以便迎接資訊服務的新紀元。

三、建立廿一世紀的新社區:如今社會家庭間關係薄弱,人們透過通訊技術重新創造了新的社區,亦即「虛擬社區」的形成。所以圖書館應供應網路設備,滿足虛擬社區中民眾的需求,以便深入其中。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