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尺素情深

文:小民(專業作家)

出版者:臺灣書店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三月
 
  曾經讀過各位前輩女作家寫女兒的文章,無論是鍾梅音的《早飛的燕子》、華嚴的《乳燕羽毛齊》、或《張秀亞人間感情》中寫給少女的女兒,都令我深深感動。

  想來,天地之間最真摰的親情,總是令人難以割捨。尤其做母親的,當女兒守在身邊吵吵鬧鬧,正覺得有點兒煩累呢,豈知女大不中留,沒多久這如影隨形的女兒,居然遠走高飛了。

  或是到異鄉留學深造,或是遇見情投意合的男孩,結婚出嫁離家遠行。做母親的心中那份失落和不捨,非筆墨所能形容。

  近讀瞿秀蘭女士新書《尺素寸心》,一本以書信形式懷念初次離家負笈異國的女兒散文集。著者係高中國文教師,文字清麗雋永,全書共五十篇書信,並附錄著者悼念亡母及為九二一臺灣震災所作〈今夕何夕,萬古同愁〉。著者國學底子深厚,字裡行間充滿優美詞句,讀之分享著者與女兒間濃濃的親情,也分享母女互訴衷曲談人生、談挫折、談成長希望、自強和努力、追夢和圓夢、孤獨與寂寞。自首篇〈化思念的淚水為深長的祝福〉,到〈破心中之賊難〉,五十篇不同的題材,平易近人,毫無說教意味,十分親切。

  正如著者在《尺素寸心》後記中強調的,願人人以哀憫之心看人生困境,無論遇見多大的艱困,喚一聲爹娘感謝人生道上至親骨肉,相攜相伴,導引扶持。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