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踏夢逐愛─《蕊香漩澓》導讀

文:曾芠惠(家庭主婦)

出版者:普音文化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

  乍暖還寒的初春三月,櫻紅枝頭殘掛,林間桃紅李白,大地春意正濃,萬物欣欣向榮,社會上卻是一片愁雲慘霧,鬼哭神號的畫面,日夜的出現在螢光幕前與報章媒體上,多少影響了我詩情畫意的尋春雅興。或許是社會太污濁了,又或許是人心太浮動了,於是乎愚溪先生要帶領我們遠離紛擾,去瀏覽一處處美輪美奐的靈幻世界,由一位位清新脫俗不食人間煙火的智男慧女引領我們梭穿於另類時空,去尋找生命之源開啟情愛之鑰。

  動力風帆航行在漫天大海,由古羅盤指引著往海螺冰川磁北極而去,在茫茫大海上,神奇的景致、詭譎的變化,什麼是航行的秘訣呢?「心是最好的舵」提供我們最深層的思考空間;旅程中變化多端的宇宙萬象,讓小小的主人翁應行布探索起宇宙的意義,他體會出:透過磨練與實踐,方能擁有真實的智慧。{波羅浮屠}的薩雲師儼然是釋迦摩尼佛的化身,是一位生活大導師,給人們啟以智慧賦、與新生命;在他的隨機應教之下,應行布明白了「往古劫海」只是重複記錄著時空交叉下大自然生生滅滅的現象,沒有開創力也沒有生命力;「識海經卷」則是人類生老病死輪轉不休的生命歷程累積儲存所編織出的綿密之網,迷失在識海的人們不斷以更多更複雜的網路纏縛自己;而「性海經卷」卻是智慧的火花燒盡了無明的雜草,充滿光明的生命力;而回歸本位,用本來光明遍照十方的純淨無礙之光才能夠成就「剎海經卷」。

  鄰虛世界是色與空的臨界點,白天山林亭閣景致萬千,到了夜晚則是一片空靈明瑩的透澈,連人也成了透明體,通達無礙。王蝶谷裏的老婆婆遍植摩伽林樹,是希望拯救被污染的河川,因為它的汁液可以淨化水源,現代文明不斷破壞大自然生態,大自然失去了平衡,生活環境也將大大改變,人們要到什麼時候才能了解山林是大自然生生不息的動脈,是人類賴以依存的生命資源呢?著者發出如此深切的吶喊,天地尚且有情,骨肉血脈相連的人們,難道不知其嚴重性與毀滅性嗎?且看書中第二六三頁描述原始森林被砍伐殆盡、童山濯濯,在狂風暴雨侵襲下,土石如千軍萬馬般順著山谷傾巢而下,淹沒村舍農田,死裏逃生的人們,恐懼張皇的找尋棲身處,這一幕幕慘象不正是賀伯颱風肆虐的寫照嗎?

  深藏於萬古玄冰山群中的古月世界,炭塔林立,這些黑炭經過長時間的淬練擠壓,雜質一旦蛻落便會化炭成晶,再凝聚成太古晶瑩石,當萬丈光芒射出,太古晶瑩石再經一番歷練便脫變成金剛不壞的紫英晶鑽,妙不可言。蕊宮瓊苑裏的花粉有著無邊的妙華藏,能衍生萬物,是一切生命的本來之光,世上的一花一木皆來自一粒花粉的繁衍。摩陀延池中的虹橋像影帶一般清楚的播放著宇宙世界的形成與殞滅。從黑洞中湧出的火花在化成銀河中一顆顆閃亮的星星,需要經過長久的孕育與磨練,生命的誕生亦復如是。遍滿恆河界的紫晶沙散播著相思的因子,遍藏在宇宙的每個角落,藉物賦形,等待機緣,只為了引領有情人的足跡。光明蕊香大蓮花池內,孕育著無數的世界,每個世界依香水海而住,萬物自在悠遊的生活其間,這兒是宇宙生命的母體。

  離開了家園的應行布,在歷經了五光十色、千奇百怪的各地風光後,思念起純淨的家園,但這一條歸鄉的路卻如此百轉千迴、曲折不已,終在恩師薩雲啟以智慧突破重重迷網,找到自性光明,恢復清淨本性後才得以順利回到蕊香綻放、光明自在的原鄉-「光明蕊香」-一切眾生的發源地。然而大部分的人並沒有應行布的幸運,離開了自性的原鄉後,便在錯綜複雜撲朔迷離的娑婆世間迷失了方向,再也找不到來時路。我們的心就像水晶一樣,有著自性的光明,只要用心生活,經過琢磨必能為生命找回本來面目,而宇宙的無言教法時時都在為我們打開內心的光網。

  你可曾有過這樣的悸動?一個遙遠而又熟悉的呼喚總不經意的在腦海反覆出現,彷彿是前生的記憶,又彷彿是今生的相約;擺盪在痴情的阿迦陀、阿迦色與紫英之間,多情的應行布如何沈澱出自己的真情?但他最終還是觀照出誰是前世的記憶,誰是今生的相約。書中最動人的一幕:紫英將晶鑽取出,輕輕用拇指將它按入應行布的眉心,遂成千古印記,「你自眉心發出愛的呼喚,我以指螺承接你的深情。」眉心,蘊藏愛的泉源,指螺,是寄情之所在,當愛生發情似浪潮,遍處是愛情的香海,迴漩復迴漩,迴漩出亙古不退的芬芳。

  我們因父母之愛而來,復經日月精華萬物滋養而長,旋以男女之情孕育下一代,生命因而生生不息一脈相傳,然而父母未生我時我是誰?生命最初的種子藏在何處?何處是永恆的家鄉?情愛因何而生?我們經常在追尋中迷失,又因迷失而不斷尋找,終究像花粉般隨風飄散,有的很快回歸本位,有的則託葉轉生,不幸的便落入泥中不見天日。愚溪先生以超現實的筆法、流動的意象、妙曼的文采、玄而上的哲思,舖陳出天地間至真至善至美的情懷。八月,桂子飄香、荷葉田田,我的思緒跌入了無邊的想念:清晨我在波動的微光中悠悠醒轉,夜晚在星子閃爍中入夢,不管是醒是夢,都有我不悔的追尋與深情的守候。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