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快樂兒童圖書寶庫》《哼哈二將》《皇后的高跟鞋》等介紹

文:蔡靜慧(省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快樂兒童圖書寶庫
編 者:黃曉蓓
出版者:智茂圖書公司
出版年:民84、2

  「快樂兒童圖書寶庫」這一套書,是由智茂圖書公司在臺出版,而源於歐洲著名的博亨出版社(Bohem Press)所出版的六本兒童圖畫書,除了充滿童趣、夢幻與神秘感外,還有很高的藝術風格,這六本圖畫故事書,故事內容富涵深意,圖畫色澤沈穩,就像六扇門,通往六種不同的情境,現在就請大家一道來展開不同的遊歷:

壹、神奇鍊金術

  故事是從一個愛錢如命,迷上所謂「鍊金術」的國王展開的,國王為滿足自己的發財,以嚴刑峻法及苛刻的稅制強迫人民交出金子,並因而荒廢朝政,臣民敢怒而不敢言,個個口是心非,畏首畏尾,國王聽不到真話,也得不到真誠的擁戴,偏偏屢次鍊金失敗,國王脾氣日益暴躁,老百姓更身陷水火之中。此時出現一位富愛心與智慧的女子蘿拉,她智取貪婪的國王,將國王從老百姓那裡奪走的黃金還給百姓,也使國王領悟到親近人民的珍貴!「百姓真心的歡呼聲,比摸黃金的滋味,還要好過幾千倍!」,而蘿拉的愛,就像是一道清香的風,吹進了這個王國,帶給每一個人歡樂。

  本書著者兼繪者路易士.德.歐納(Louis de Horna)是一位西班牙的藝術系教授,擅長用鋼筆黑線條來表現細膩人物、建築及自然特性,然後畫上淡彩,從本書的插畫中,也可看到另一種特性─擅用裝飾性的美妙框架,不只可愛,更使畫面充分展現出輕鬆美妙的裝飾趣味之美。

  我們常為孩子分不清東西的價值而傷透腦筋,其實,做大人的又何曾事事分得明白?物質與精神所代表的價值,原本就很難放在同一天平上去衡量的。「母親節」天價的康乃馨,過年沈甸甸的紅包,真的就是無盡的孝思、無限的愛意嗎?或許,在下次的節慶,親子之間可再想想,除了金錢與物質,哪些東西能帶來快樂?

貳、魔法水晶球

  現代家庭中因為孩子少,因此事事以孩子為重,孩子要什麼給什麼,而孩子也習慣在無止境的慾望中享受著,更甭提分享、為別人著想、奉獻的精神了,看看這本「魔法水晶球﹂吧!或許您的孩子可以從中學到這些精神呢!

  馬洛是一位窮人家的孩子,他在牧羊途中撿到一個水晶球─誰擁有它,便能實現一個願望。馬洛為這從天而降的幸運,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從此可以不再貧窮,憂的是要許什麼最特別的一個願望呢?……想呀想的,水晶球竟被鄰人偷走了,憂愁的馬洛卻鬆了一口氣,從此不用再為許願而煩惱。然而村子裡卻起了變化,大家爭相求得城堡、珍珠、鑽石、財富……而慾望之火卻挑動彼此之間的猜忌、人們漸漸疏離了,生活中似乎愈來愈找不到「快樂」的足跡了,不久,大家都不禁懷念起以往樸實、快樂的日子,最後,多虧了馬洛許下他尚未實現的願望,讓大家重回往昔恬靜的生活。

  這個故事提醒我們,實現願望並不等於獲得快樂,因為人的慾望是永無止盡的,如果不能體認「知足常樂」的道理,再好的東西也沒有用。而單純的馬洛,還有一樣值得學習的精神,就是「犧牲奉獻,為人著想」,而服務別人所帶來的快樂,是不是比擁有的滋味更甜美呢?家長和小朋友們藉著這個故事是否也值得一起省思一番呢?

  這本書的著者兼繪畫─阿卡迪歐.羅巴托(Arcadio Lobato)擅長水彩畫,在「魔法水晶球」裡,充分表現出水分的滋潤效果,加上童趣十足的人物造形,也把歐洲城堡、河川等大自然的景象之美,生動的表現出來,讓讀者在閱讀文字之際恍如身歷其境。

參、月亮好吃嗎?

  「中秋節」才剛過完,大家應該記憶猶新吧!往年我們都在「看月亮、吃月餅」中度過中秋節,而今年因「飼料奶粉」餘悸猶存,大家只得「賞月餅」、而月亮真的好吃嗎?是什麼味道呢?又是誰想吃它呢?這個故事對大部分孩子而言,應該是頗具吸引力的。

  故事其實很簡單,原來是動物們為了一嚐月亮的美味,發揮了合作、鍥而不捨的團隊精神,而每一種動物更各展所長,終於小老鼠嚐到了月亮的美味。

  本書另一個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插圖的表現,插畫家邁可.格雷耐特(Michael Grejniec)深具童心又富於創意,在全書的一幅幅幽默的插畫中,運用了凹凸感的紙張,表現出類似地球、月球表面的觸感,動物們造形可愛、生動,由烏龜墊底,讓大象、長頸鹿……猴子、小老鼠演出壘羅漢,當牠們一個一個的往上爬時,連月亮的表情也跟著有了變化,讓人為牠們捏了一把冷汗,也許,哪個讀者還細心的為烏龜是否承受得起那般的重量而擔心著呢?想想這個月亮還真「難吃」呢!

肆、最好的禮物

  故事描寫一位小王子帶著心愛的禮物,跟著國王和士兵們趕著路,希望能夠在和平王子誕生的時候,及時獻上,以示誠心。帶著金杯的國王、心急如焚,根本無視於周遭的人群,也聽不到他們的呼喊,眼中只有天上的那顆大星星。小王子卻注意到所經過的城堡、村落或森林,他關心著那些貧窮的、生病的、受傷的人們,並在途中一一的將禮物拿出來幫助這些需要幫助的人。……和平王子的母親似乎知道了一切,在小王子空空的手上,輕輕吻了一下,多麼溫馨而感人的故事。不禁要放下書本,靜靜回想著,在特殊的日子裡,做父母的是否只注意著感謝那送禮物的孩子,而忽略了那兩手空空卻努力表現良好不讓你難過的孩子呢?

  比利時的插畫家蕾塔.梵.畢爾遜的作品「最好的禮物」這本書,不僅獲得「義大利波隆那國際書展兒童票選最佳圖畫書」獎,並在一九七八年榮獲「日本最受歡迎圖畫書獎」,而本書的繪者克耐利斯.威爾克修斯(Cornelis Wilkeshuis)運用了不透明的色彩技法,呈現出具有東方異國情調的宮殿、沙漠、村莊等景象,其中也有造形可愛的國王、兵、駱駝哥哥活潑的表現!以暗紅紫、暗綠來表現出黑夜的景象,將本篇故事營造成令人品味的特殊氛圍,傳遞著溫暖的感覺。

伍、一隻想當獅子的貓

  這個故事是敘述一隻看了馬戲團的獅子海報,興起想當動物之王念頭的小貓歐歐,經過種種虛有其表、吃力不討好的經歷,付出了很大的代價,才領悟到自己的能耐,也才看清自己的角色和本分,它不再想當獅子了,它覺得:「還是在主人家當一個『國王』比較好。」

  人,常常是昧於自知的,而孩子有時也會嘟著小嘴說:「為什麼哥哥可以,為什麼我不可以?」當看到別人有了成就時,有些人甚至會用不平衡的心態,恨恨的說:「有什麼了不起?……」這個故事就是在告訴我們,任何事沒有一蹴即成的,每一個人有每一個人的條件,好高騖遠、不滿現狀的結果,往往只得到慘痛的教訓,在自知、自足、自適的學習中,當自己的主人,在自己的崗位上,盡自己的本分,這樣我們就不怕我們的孩子會在混亂的社會中迷失自我的方向了。

  琳達.渥夫斯古柏(Linda Wolfsgruber)是一位善於用暗色調或黑色底紙,營造出富於夢幻和童趣氣氛的畫家,她把主角「歐歐」的各種神態畫得傳神、可愛,無論是牠在屋頂上睡得甜甜的樣子、在沙發上舒服的姿態、牠在街頭上看到「大獅子」的海報後,竟突然變得比樓房還高、還大!在另外一個畫面上,歐歐像稻草人似的站著,小鳥站在牠的腳上的畫面,當牠被大黑狗追得跳到雕像上面時,又突然變得好小了……這些多變的畫面,不但表現出夢幻和童趣,就連隨手翻閱、瀏覽的孩子,也可從畫面上就知道這個故事說的是什麼,其實這就是圖畫書(繪本)!

陸、小熊皮寶

  第一次出門的小熊「皮寶」,在春天的原野上追逐著美麗得讓人睜不開眼睛的蝴蝶,想抓牠偏又抓不到,就把氣出在花上,胡亂拍打、甚至還將花一枝一枝連根拔起,在花間採蜜的蜜蜂生氣得用刺螫牠,皮寶被刺得好痛,開始後悔起來了,後來,皮寶看到比牠更可惡的捕蝶人在追捕蝴蝶,就把捕蝶人嚇跑,救了蝴蝶,並且成了蝴蝶的好朋友。

  「自私的皮寶」,生活中處處可見牠的影子,搶兄弟姐妹玩具的,向爸媽要不到東西亂生氣的、捨不得把舊玩具、舊衣服送給育幼院(別人)的孩子……,其實,自私是過度保護自我的一種行為,而自我卻是發展人格、心智的基礎。幼兒期正是認識自我、發展自我的一個階段,他的思維以自我為中心,在行為上難免顯得自我意識比較強烈。在這本書中的小熊認識了自己的行為,為自己的自私而後悔之後,轉而成為和蝴蝶分享快樂的好朋友,您願意讓您和您的孩子也來分享這種快樂嗎?

  妮可蕾塔.貝爾提拉(Nicoletta Bertelle)筆下的畫面─很春天,原野上鮮花朵朵開,穿彩衣的蝴蝶飛舞,小熊皮寶時而頑皮、時而可愛、牠受驚嚇、困惑的表情和動作栩栩如生,打動我們的心。這一本以細緻柔和的線條和夢幻般朦朧色彩繪製而成的圖畫書,每一頁都是那麼引人入勝。


書 名:哼哈二將
著 者:周銳
繪 者:田原
出版者:民生報社
出版年:民84、4

  在中國大陸當代活躍的童話作家中,周銳的童話頗具特質,他的童話很有趣,但拍案叫絕的奇想和趣味,卻令人留有省思和反射的餘地,周銳屬於智慧型作家,他把童話的寫作境界提升到冷靜和銳利的一面;他還會將外來的文化通過他的「童話腦子」做了歸納和調整,以造就他另一個可貴的童話風格─非常的中國他曾說:「兒童文學作家老是有一條蝌蚪的尾巴,這尾巴就是天真、純情、大膽、奔放的想像力……」這本「哼哈二將」就是在這樣的一位具有特質的作家筆下所完成的作品。

  「哼哈二將」,乍看之下,好像是民間傳說,也像幽默笑話書。其實都不是,其中有一些傳說,以及很多的笑話。這本書中,有「夢膏藥」、「飛雞」、「八寶神仙湯」、「笑掉門牙」、「等待天偷星」、「賭咒」、「單身漢和畫師」、「汗如雨下」、「化身鏡」等九篇童話,都是以哼將軍和哈將軍二位為主角人物,在第一篇「夢膏藥」中,提到取名「哼哈」的由來:哼將軍皺起他的大鼻子,「哼」出兩股黑氣,威力無比、要是一不小心被射中,「也會頭疼兩三天」,真是有趣。而哈將軍呢?他從嘴裡可以「哈」出白氣,「使人渾身發癢」呢!

  九篇故事就是從這哼哈二將,昨夜夢中相訪未遇的悵然談起,兩人相約今夜夢中相會,偏偏守信的哼將軍卻輾轉難眠,更甭提入夢了,只得求教於太上李老君,得到一帖「友情夢膏藥」,卻因為哈將軍沒睡著而使膏藥失效,因為老君曾告訴哼將軍:「用這種藥可得兩廂情願……」這也是著者要告訴我們:「友誼是建立在兩廂情願上的,單方面可做不來」。

  像這樣,從天上到人間,許多共有的麻煩,在著者的生花妙筆之下,一一都得到解決,逗趣的內容,神來之筆的捧腹「笑料」,值得您開卷閱讀。


書 名:皇后的高跟鞋
著 者:郭桂玲
出版者:信誼基金出版社
出版年:民80、7

  從前、從前,貓咪城堡裡住著國王、皇后和四個可愛的小公主,愛漂亮的貓咪皇后把老百姓辛苦賺來的錢,都拿來買她心愛的鞋子,有一天,小公主趁著皇后出門,偷偷的穿上那雙鑲著珠寶最漂亮的水晶鞋,高興的手舞足蹈起來,一不小心,竟把水晶鞋「匡啷!」一聲給跳碎了。

  闖禍的公主只好去找聰明的貓博士求救,博士建議把珠寶送給需要幫助的人。結果那些受到幫忙的人在皇后到街上找鞋子時,都不斷的感謝她的慈悲善良,並讚美皇后的腳ㄚ子長得秀氣漂亮,皇后很高興,而且發現光腳踩在草地上的感覺很好。從此以後貓咪都不穿鞋子了,還成了抓鼠高手呢!

  這本書除了故事有趣之外,卡通畫風格的插圖顏色鮮豔,人物造形更是可愛而逗趣,皆是出於郭桂玲小姐之手,國立藝術學院美術系畢業,目前從事於兒童美術教育工作的郭小姐,除了業餘畫畫兒童插畫,寫寫散文、小說之外,喜歡聽小朋友講故事,最佩服小朋友們豐富的想像力,希望能從小朋友身上學習到更多,創造出更多的作品。

  小朋友從這個故事當中,隨著情節的發展,情緒也產生了起伏,先是「羨慕」皇后的漂亮鞋子,接著是小公主試穿的「好奇」,然後是偷穿的「驚喜」突然情緒從高峰一跌、跌至萬丈深淵,鞋碎了的「焦急」和「無助」,哭泣之後,「念頭一轉」,向博士求助,問題得到解決,「如釋重負」般去趕緊「實行」,結果終於成功了,這樣的情緒轉折令看慣平舖直敘的故事的小朋友,心情更活潑、腦筋更靈活了。

  您的小朋友是不是也像皇后一樣的捨不得跟別人一起玩自己心愛的玩具?當心愛的玩具壞掉了,是否只會嚎啕大哭,還是像小公主一樣的會擦乾眼淚,解決問題呢?藉著這個故事,您可以讓小朋友感受到好東西與人分享的喜悅心情,及發展解決問題的能力。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