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好書交換」活動呈現志工團隊精神

文:黃初香

  國立台中圖書館繼「全國好書交換日」活動後,於94年1月29日又舉行「悅春--好書交換」活動。當天負責維護圖書責任區的志工,依照圖書分類法有:(0-3類)劉淑梧、黃杏米、李煥堂、鄭麗淑,(4類)廖秀蕙、劉鳳嬌、林佳良,(5-7類)楊玉枝、蔡麗花、林永藤,(8類)詹素月、陳麗玉、陳弘明、黃初香,9類(含童書及外文書)林寶蓮、謝文瑩,(捆書區)俞漢良,另外負責從五樓倉庫搬書至會場的有黃初香、鄭麗淑、劉鳳嬌、蔡麗花、李煥堂、俞漢良等等。

  八點不到,伙伴們大部份已到場,在麗娜小姐指導下,隨著館員劉俊先生等一起從三樓志工室及五樓倉庫把好書交換書車推進圖書館文化廣場。大夥兒以「火車快飛」的速度進行,不一會兒的功夫即完成5160冊的書籍進場工作,隨即將圖書放置定點排整齊,八點三十分由名間鄉新民社區戰鼓隊表演,一時間鑼鼓齊鳴、響徹雲霄拉開了今天的序幕,此時圖書館門口已經排了一條大長龍的隊伍喔,民眾每個人手裡握著換書卡一面觀看戰鼓隊表演,一面等待開放進場選書,九點一到劉副館長致完詞,即開始進行好書交換,一時爭先恐後的好似擔心著,自己喜歡的書會被別人捷足先登,川流不息的人潮熙來攘往,大家都很仔細的選書,許多是全家大小一起來,有的讀者巡視了好幾趟,才把好幾本理想書選完,高興的說「真好」。這些書看過了等下次好書交換時,又可以拿來再交換尋寶喔,這樣就能夠讓書的生命循環不停呦,他們說這個活動很有意義,看著讀者們抱著換來的書,臉上洋溢著滿意的笑容,我們也都笑開了懷!

  志工伙伴們各個堅守崗位,一面很賣力的向讀者推薦好書,也一面將圖書排列整齊,衷心期望每一本書都有好的歸宿。中午時分,人潮漸漸少了,書攤上等待交換的書還不少呢,突然從麥克風傳來「好康」的戲碼,開放民眾自由進場,路過的民眾聽到廣播紛紛入場,看大家眉開眼笑的,王元仲分館長和施慧如課長更是輪番上陣,上街廣播請民眾憑著身分證每人可以領取三本書,霎時有如沙丁魚一般的湧進了人群,各個很守秩序的排隊領取書籍,直到三點才敲下終止鈴聲。大夥兒立即做撤場工作分配,大家合力拆桌子、捆書、收桌布、撕海報、清理垃圾等等,為今天的活動畫下圓滿的句點。這時還是有聞風而來卻遲了一步的民眾,我們只好請他下次早來囉。

  很感謝圖書館辦理好書交換這麼有意義的活動,讓我們志工伙伴有機會參與活動的過程,讓我們學到很多,也因為這次活動的進行讓我們志工伙伴更團結更合作,充分展現出協力的團隊精神。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