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立法院國會圖書館導覽

文:徐景岳(立法院國會圖書館薦任科員)

  美國國會圖書館大名鼎鼎,而我們的立法院也有個國會圖書館,雖然空間、規模無法與其相提並論,大體來說也可以算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了。

  立法院國會圖書館正式成立於民國八十八年一月,其前身是立法院秘書處圖書資料室。經過民國八十八年響應國會改革所修正的「國會五大改革法案」,將圖書資料室位階提升為國會圖書館,成為院內一級單位。「立法院組織法」第二十二條規定:國會圖書館掌理下列事項:(一)關於立法書刊光碟資料之蒐集、管理及運用事項;(二)關於立法報章資料之蒐集、管理及運用事項;(三)關於立法資料之分析、研究、檢索及參考事項;(四)關於立法出版品之編纂及交換事項;(五)關於國會圖書館館際合作事項;(六)其他有關圖書館研究、發展及服務事項。圖書館位於立法院內,囿於立法院本身空間狹小,國會圖書館因此無法擁有獨立的館舍,閱覽室分布三個樓層。目前服務對象以立法院的委員、助理、職工為主,以及其他政府機關、學術團體、國會記者等等。

  有鑑於現代圖書館的服務不僅僅限於實體圖書館的服務,網際網路的進展也開拓了圖書館的服務領域,因此國會圖書館的服務亦分做兩類,一種為傳統圖書館服務;另一為網站圖書館服務。以傳統圖書館角色而言,本館以科為編制,共分做三科,各司其職,提供服務。第一科以圖書文獻、期刊資料、報紙、政府公報等資料為主。第二科以新聞資料提供為主,第三科以參考工具書、立法院公報、立法院議事日程、法律政治類書籍、中外文法規為主。本館另發行出版品,如「立法院國會圖書館服務簡介」、「國會圖書館館訊」、「立法報章資料專輯」、「法律沿革全書補編」、「立法報章資料專題索引」等等。

  立法院國會圖書館網站自民國八十八年九月開始發展,其中經歷多次改版,使用人數均維持穩定成長。網站圖書館服務也將本館的服務對象拓及全民,網站內容包括十大項:立法資源、立委問政、焦點議題、國會新聞、館藏資源、立法智庫、數位資訊、線上服務、參考指南、隨選訂閱等。自民國九十一年元月改版之網站則增加英文版,內容有:國會資訊(立法委員、屆期、黨派、當選席次、通過法案統計)、國會圖書館介紹、組織與架構、核心服務、網站地圖等等。本館網站圖書館的存在具備內部網路(Intranet)和網際網路(Internet)多項功能:

一、傳達立法相關訊息 

  本館網站諸多立法相關訊息均提供使用者瀏覽。包含(一)立法院相關訊息,例如「立法資源」中的立法院最新通過法案、每屆期通過之立法統計、立法委員簡介。(二)館員整理之知識包裹,如「焦點議題」中的專題資訊、焦點統計。專題資訊目前計有二十二個專題,諸如國是論壇制度、第五屆立法委員選舉、WTO世界貿易組織等等,皆因應目前最新議題,由館員整理各式政府資訊、法律、新聞資料、網路資源、期刊文獻匯集而成。(三)法政新知編譯服務則有法案簡介、各國立法新知、法政新知匯集。目前推出美國、英國(英語系)、日本、德國、俄羅斯語系、西班牙語系等國這方面的資訊。

二、開放資料檢索服務

  本館擁有豐富的資料庫館藏。目前「立法智庫」共分做五大塊,分別為立法院資料庫、中文資料庫、外文資料庫、政府資料庫、智庫目錄。(一)立法院資料庫為本館自行開發的資料庫,包括法案提案、審查過程、立法理由、法律全文、立法委員的發言、質詢、議事過程、立法院相關新聞、法律政治相關期刊論文、國會圖書館館藏資源等等都有資料庫協助使用者迅速查找資料,且查詢介面簡易,又可以直接列印立法院公報資訊,應該對於關心立法院動態的使用者極有助益。(二)中文資料庫及外文資料庫皆為本館購買之資料庫,目前合計約五十餘種。範圍含括法律、新聞、統計、社會科學、財稅、百科資料庫、歐盟資料庫、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資料庫、期刊、漢籍文獻等等。本館並配合這些資料庫不定期舉辦教育訓練,希望能幫助使用者更為熟悉這些工具。(三)政府資料庫部分則廣集政府機關所研發之資料庫,如司法院的法學資料庫、金融法規、勞工保險法規、政府公報影像系統、地政法規等等,都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四)智庫目錄則以分類方式呈現立法智庫的完整資訊,使用者可以藉由關鍵詞查詢,找出可提供協助的資料庫名稱,免去大海撈針的勞厄,迅速進一步查找資料。

三、提供國會圖書館資源利用

  在「館藏資源」項下提供許多本館館藏訊息,包含新書通告、新書介紹、期刊資料、光碟資料、縮影資料、報紙資料。另有「立法院國會圖書館館藏查詢系統」以及「立法院期刊系統」可供查找資料。館藏查詢系統即圖書館OPAC系統;期刊系統內容蒐羅一百三十餘種期刊,主題包括法律、政治、經濟、社會、民生等文獻,可直接由線上列印期刊原文,但礙於著作權規定,本功能僅供立法院內使用。

四、增進資源利用指引

  網站為使用者貼心設計了查詢指引、網站地圖,以協助使用者了解此網站之架構,快速指引至欲利用的區塊。出版櫥窗則列出本館出版品及部分出版品之目次及內容,歡迎讀者查閱。「參考指南」則整理一些使用者常遇問題,提供詳細解決方案。

五、促進與使用者互動

  使用者的建議是幫助我們圖書館更進步的助力,所以在網站上也開闢部分區域供使用者提問問題、填答網站使用滿意度問卷、好書推薦、優質網站推薦,以及利用線上報名本館所舉辦的資料庫教育訓練、圖書館資源利用課程等等。本網站另一特色則為「隨選訂閱」,本館提供三種類型資料的隨選訂閱,分別為資訊快遞、立法院資料庫、立法智庫。只要在線上填妥訂閱的資料表回傳,本館即可將最新資訊主動送至訂閱者的電子郵件信箱。資訊快遞屬於本館自行編輯的電子報,週一至週五每日發刊,內容極適合關心時政及立法動態的民眾,歡迎訂閱使用。

六、提供使用者休憩娛樂

  網站圖書館內容雖多為嚴肅題材,但仍有規劃一區提供使用者休憩娛樂用。「網際資源」中的輕鬆小站,也是館員自行蒐集的網站,偏重休閒、娛樂、旅遊等網站,希望本館網站能剛柔並濟。影音天地則包含音樂饗宴、學習之旅、以及電影欣賞,可視為國會圖書館的線上視聽中心,惟限於著作權中公開播放之規定,此項服務僅提供立法院內使用者。

  國會圖書館目前囿於空間、人力,未能對一般民眾開放,但透過網站的傳播,仍有相當豐富的資源可供大眾使用。在國會圖書館成立邁入第四個年頭之際,或許知道這個圖書館的民眾不多,但同仁均秉持提供多數人服務的信念,發揮圖書館的公眾文化功能。如果有機會,歡迎您來逛逛這個小而美的圖書館,或者多到網站上拜訪我們,給我們建議與鼓勵,我們願意在大家的支持中,追求持續而長足的進步。

拜訪【立法院國會圖書館】
網址(中文版):http://npl.ly.gov.tw
網址(英文版):http://npl.ly.gov.tw/english
電子郵件信箱:npl@ly.gov.tw
服務熱線:02-2358-5288、02-2358-5858轉2022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