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讀書會帶領人的定位與使命

文:方隆彰(輔仁大學兼任講師)

一、帶領人的功能定位

  隨著讀書會多元發展,在讀書會運作過程中也出現五花八門的「人」,如:主持人、引言人、導讀人、主講人、分享人、帶領人、領導人及主席等。這麼多「人」,到底有什麼相同或不同之處?每個讀書會或一次讀書會進行需要這麼多「人」嗎?如果這些「人」各有不同的功能、職責,那麼是要由不同的人擔任或者可以合併由一、兩位擔任?

  其實,與其問:「需要那些『人』?」,倒不如先問:「有那些事要做?」或「需要那些功能存在」?因此,根據實務運作層面來看,一個讀書會在整體運作上,需要進行召集、組織、協調等行政工作,擔任這些整體性工作的人,可以稱為「領導人」;而在每次讀書會進行中,需要促發成員思考、參與,協助過程順利進行,從事這樣工作的人,一般統稱為「帶領人」;其中,如果因為成員對所欲討論的材料不熟悉,或因分量太多,成員只是片段了解,缺乏對整體架構的掌握,則需要由帶領人或其他成員(必要時可外聘專人)進行導讀,以奠定討論的基礎;如果成員不習慣主動思考與表達,或有人發言冗長、離題等,則帶領人就需要刺激成員思考,塑造發言情境,或處理狀況;如果成員皆有備而來,熟悉思考、討論模式,能夠很快展開研討、互動,則帶領人的角色就可淡化,重要性也相對降低,甚至只要宣佈開始討論,提醒時間,結束前做個整理及交代一些行政事項即可;至於帶領人是由專人擔任或由成員輪流擔任,則可依各讀書會情況決定;理想上,是由成員輪流擔任,一方面人人享有學習機會,另方面也分擔運作的責任,增加參與感及凝聚力。

二、帶領人的基本角色

  帶領人不是老師,也不必是無所不知的全能者,因此,他不一定需要有滿腹經綸,也不盡然要具備多專門的帶領技能,只要保有一顆謙虛的學習心與熱誠的關懷,加上一點點帶動團體或處理狀況的能力,頂多再懂得解讀材料與有效提問的方法,就堪擔任帶領工作了;因為,帶領人的基本角色是:

(一)工具人:帶領人是協助成員與讀書會進入狀況,順利進行的工具,因此,他不必是讀書會的主角,他是一種有用,可以被用,但不一定要用的角色,他是依需要而適當發揮的。

(二)服務員:帶領人不是居上位的「高層人士」,他是僕人的角色—在成員或團體的需要上貢獻自己的「有」與「能」,以協助他人,成就他人為職責。
 
  因此,帶領人要發揮的基本功能為:

(一)傾聽:將耳朵借給每位成員,專心的聽,完整的了解及容納異見,使成員能在被接受、尊重與了解的氣氛中,更願意、更有自信的參與、表達。

(二)催化:運用提問、接問、轉問、接話、自我表露等方法,協助成員順利、多元、深入思考與流暢表達,激發成員內在能量更容易發揮。

(三)指導:帶領人基本上是有備而參與,因此,當成員了解有限或有偏差、離題時,帶領人可予以提示、補充,提供更豐富、完整、正確的內涵,以有助於材料的了解與討論。

  總之,帶領人在讀書會進行中不是以「教」或「給」為主,而是發揮陪伴、扶助、引發的功能,扮演一位「有正向影響力」的「有效成員」。

三、帶領人的時代使命

  由於長期以來僵化的教育內涵與填鴨的學習方式,導致讀書風氣低落,社會普遍缺乏靈活思考與深入研討的文化,因此,身為帶領人若能以下述五項為使命,努力耕耘,必能對臺灣社會整體素質的提升,有莫大的影響:

(一)喜歡閱讀—共享閱讀樂趣:帶領人的首要使命,是協助讀書會成員找回讀書的樂趣,促進閱讀的可近性,使成員不只能自在的閱讀,更能由書本中得到滿足與成就,充分享受閱讀的喜悅。

(二)有效閱讀—提升閱讀能力:閱讀樂趣來源之一是讀懂了,讀出味道來;由於傳統學校教育較重記憶,少有閱讀方法的學習,因此,面對排山倒海的資訊與多樣的書本,如何兼顧質與量的有效閱讀,並掌握材料重點,常成為讀書會成員的挑戰,也是帶領人可以著力之處。

(三)自主閱讀—培養閱讀習慣:學生時代常是為考試或他人的要求而讀書;因此,在沒有考試壓力及師長強勢期待的讀書會中,陪伴成員在為自己讀書的過程中,經由定期有趣又有收穫的聚會,將有可能由喜歡閱讀,進而養成經常閱讀的習慣。

(四)深度閱讀—開啟思辨動能:赫塞說:「閱讀的唯一理由是為了思考。」可見思考是閱讀過程的大事。由於一般人在求學階段較缺少思考的機會,因此,在讀書會中有效啟動成員靈活思考與獨立判斷的能力,才能激發多元、活潑的對話氣氛,以及豐富且深入的對話內涵。

(五)終身閱讀—找回學習主權:學習有三種取向(approach):教師中心、教材中心及學生中心;而根據學習原理,當學習內容是學習者有興趣或有需要時,學習者自然會主動去學習;因此,將學習主權還給讀書會成員,讓成員決定要讀什麼及如何學習,才最符合學習本質,也讓成員有機會當學習的主人,體驗自願、自發學習的美妙,並願意讓閱讀學習成為生命重要的過程。

  雖然帶領人可以本著上述使命來用心發展與自我期許,但是,在過程中要避免掉入自我膨脹與掌控團體的權力陷阱;因此,要常自覺以平等心與成員相待,讓讀書會是「屬於全體成員的」,而非「以帶領人為中心的」,否則,依賴權威的安排與指導,勢必抹殺讀書會成員追求自主、自動的本質;別忘了:帶領人也是成員之一,充其量是「較有經驗」或「較認真」、「較深入某領域」的「暫時權威」而已!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