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蘭語親子讀書會週年慶

文:游淑芬(蘭語讀書會會員)

  無論天是多麼的黑,夜是多麼的寒,只要到了上課的時間,我們都會不約而同的往宜蘭市立圖書館趕,因為這裡有一個親子成長團體,深深的吸引我們,任憑風吹雨打,也無法阻擋我們這顆炙熱的學習之心。

  八十五年元月宜蘭市公所為響應政府加強文化建設之措施─「推動社會通識教育,倡導讀書風氣」,於宜蘭市立圖書館成立「親子讀書會」,試辦半年之後,學員反應非常熱絡,於是在市公所鼎力協助之下續辦第二期,並且定名為「蘭語親子讀書會」,一直成長迄今。

  蘭語讀書會成立的宗旨係以書會友、以友輔仁,鼓勵父母及子女定期研讀好書,藉討論方式激盪思考判斷力,藉心得報告提高學員書面表達能力,並藉著研讀書目之探討,以擴充父母親職及家庭教育的知識領域,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進而促進「書香社會」的理想。

  讀書會上課時間係每二週一次,每次二小時。由於大人與小孩同時上課,因此,聚會日期定在隔週的星期五,自晚上七點到九點,場地設在宜蘭市立圖書館,父母由利澤國小教務主任廖秀微老師帶領,上課地點在地下室;中、高年級的兒童部分由壯圍國小陳寶玉老師領導,在三樓上課;而低年級之幼兒則由北成國小謝筱菱老師引導,在二樓上課;父母與子女分開三處同時成長,不僅小孩可培養讀書的樂趣,大人亦能安心的吸收新知而無後顧之憂;蘭語讀書會真是一舉數得的知心團體,這一切都要感謝宜蘭市公所承辦的工作人員及讀書會三位老師的勞苦功高。是他們讓我們擁有這一切。

  我們看的書非常廣泛,只要是對身心有益的書籍都是我們的最愛。因此,探討教育問題的<出走紐西蘭>、勵志文學的<心靈雞湯>、幽默小品文<你是幽默高手?>、沈石溪的動物小說─<狼王夢>、<第七條獵狗>、現實治療書籍<你在做什麼?>、討論婚姻問題的<綠色婚姻>、<麥迪遜之橋>、乃至流傳上百年百看不厭的<愛的教育>……,都是我們的教材。我們親子讀書會的研習重點是親職教育之建立,婚姻和諧研討及兩性關係之維持等方面,因為我們都已婚,討論婚姻及親子關係能很快達成共識,在專業帶領人廖老師的指導之下,每本書都能立見真章,不但每次聚會都畫下圓滿的句點,並且相約隔週的星期五─「還要再來」,因此,我敢肯定的說:「自從有了蘭語親子讀書會,就不會再有『黑色』的星期五!」

  我們的成員來自社會的各個角落、來自各個家庭、也來自各階層,有生意人、有公務人員、有警察、有老師、有醫生夫人,更有多位像我一樣的家庭「煮」婦,因為我們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每本書的欣賞角度、認知程度各異,每本書都帶給我們不同的啟示,十多個人同時看一本書等於一個人同時看十多本書,那種事半功倍的感覺真棒!而我們每次分享書中菁華及交換心得之同時,不但能更多元化的吸收知識,每個學員都更具信心、更加自我肯定,讀書會的推展功能由此事可見一斑,讀書會的發展應是「良有以也。」

  我們上課的內容非常豐富,老師為了不讓我們厭煩一成不變的口頭報告,於是很費心思的幫我們設計生動的課程,當然這個前題是我們必須看完該本書才能融會貫通。例如:討論<愛的教育>時,我們使用辯論方式,雙方在辯完第一場之後,馬上角色轉換,再辯第二場,題目同樣都是「你贊成使用愛的教育來教育小孩嗎?」這種當完正辯,馬上當反辯的情況,令我印象非常深刻。而我們在熱烈的唇槍舌戰之後,對於愛的教育的真正含意,當有更深一層的體認。

  討論<你是幽默高手?>這本書時,老師事先要我們蒐集一則笑話於上課時發表,並且用很幽默的短文作自我介紹,於是那次上課整整兩個小時我們笑聲不斷,原來只要用心每個人都可能是「幽默高手」哦!看<綠色婚姻>的同時,老師安排我們到羅東博愛醫院聽了一場由曹又芳老師主講的「幸福婚姻」之專題演講,自然又得勞煩兒童班的陳老師幫我們照顧小孩,否則小孩的定力不夠,不敗興而返也難。此外,用話劇表演方式、分組轟炸方式、性格認定及價值澄清等方法,老師使用不同的帶領手段導入書中的主題,讓我們在擷取書中精華時,每次都有不同的收穫,參加蘭語讀書會正如入寶山,時時都有滿載而歸的喜悅。

  抒寫心得報告是我們的重頭戲,拿慣奶瓶、拖把的我們,已許久不曾提筆為文,再重拾「細」筆咬文嚼字一番,可真要絞儘腦汁來形容。老師用漸進的方式激勵我們,要我們盡量寫,只要和書中情節有連結的文句,那怕只是區區數行都可以發抒,久而久之,寫滿一張稿紙已是輕而易舉的事。我們在欣賞下一本書之前,一定挪出半個小時分享彼此的成果,並且票選最佳之三篇心得報告,贈與圖書禮券作為「正增強」,該三篇佳作則浮貼於市立圖書館門口的讀書會專欄中,供市民們欣賞,讓大家分享我們的喜悅。漸漸的,這十多篇心得寫下來,不僅擁有一份成就感,禿筆也不再生澀,爬滿格子不再是夢想,心得抒寫常一發不可收拾,收欲罷不能之效呢!

  時光匆匆,歲月不待人,轉眼間加入「蘭語」的行列已屆滿一個寒暑。回顧這一年來,我們擁有開課及休業時所舉辦的雞尾酒會、武荖坑親子知性之旅及溫馨的耶誕狂歡晚會。我們廿多個家庭在老師精心設計的一連串遊戲中,(例如:動動腦、排拼圖、製作面具、插花大賽、搖呼拉圈比賽、帶動唱、完成具家庭特色的海報……)我們卯足勁全力以赴,在遊戲中學習,並且達成親子同樂的效果,在家庭成員分工合作達成每項競賽之後,更加體會團結力量大,那股親情的凝聚力量豈容忽視?

  有健康、安定的家庭,才會有健全、穩定的社會,而擁有許多愛看書的家庭成員,才能建造一個完美的書香社會,在這個生活型態迅速轉變的今日,我們又怎能不與周遭同步成長呢?相信我們,「愛看書的人是絕對不會變壞的」!

  朋友們!「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趕快加入「蘭語」的行列吧!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