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志工成長營-禮儀研習心得

文:林寶蓮

  志工隊於92年6月22日舉辦第三次成長營──禮儀研習,特敦聘本館副研究員林勤敏老師授課,今天的主題是生活禮儀,食、衣、住、行、育、樂;這個看來大家每天在重複做的事,有什麼深奧的理論可以拿上桌面來討論的呢?說來還真是不可思議,真的要我來示範一下如何以符合禮儀的樣子品啜一杯咖啡、與人見面時的介紹方式與順序,甚至於吃中餐時拿起筷子的一剎那間,你的動作是否正確都會被一覽無遺。恐怖吧!請免驚,今天我很高興能參加這一年一度唯一的一場志工成長營──禮儀研習,我很樂意將個人點點心得提出來分享。

一、食的禮儀:
  中餐的座位尊卑之安排有一定的定位,應依男左女右、主賓對面坐。圓桌轉盤應順時針,如果沒有筷墊時可以筷套摺為筷墊用。夾菜時應以雙手提筷而且只夾面前的菜,勿伸手越過面前的菜盤去夾稍遠的菜,才算不失禮節。西餐坐位則是男女主人對坐、男賓女賓對坐、男女依序併坐;西餐具的使用要從最外圍先用起,麵包應以手撕開直接送入口中、不應使用刀叉等餐具。喝湯不要有聲響。

二、衣的禮儀:
  穿著要得體,衣服顏色的搭配要恰到好處,如宴會等正式場合要穿禮服、西裝、旗袍等正式的服裝,上班則以穿著端莊大方的服裝為宜、休閒的服裝以輕鬆為主。

三、住的禮儀:
  居家作息、生活習慣、出門用餐、對長者的禮儀。接待與拜訪、作客等都有一定的禮節。

四、行的禮儀:
  包括走路的禮節、車位安排,上樓梯時長者、女士在前為宜,搭乘電梯時應讓長者先進後出,在電梯內以面向梯門站立為宜。

五、育的禮儀:
  認識朋友的禮儀:如人際關係、與人相處的原則、自我介紹的禮儀,還有說話的聲調、儀態、技巧都很重要,還要先學會聆聽。

六、樂的禮儀:
  聽演奏會要守時、衣著要適宜、鼓掌要熱烈、場內要安靜、獻花要得宜,其他如電影院、旅遊、頒獎典禮也有一定的禮節。

七、辦公室的禮儀:
  互相介紹時以來賓、長者優先介紹,握手的方式以長者、長官、女士先伸手;交換名片時要讓對方一目瞭然;敬禮以點頭或30度禮45度禮皆可,其他如奉茶的禮節、會客室的座位都要注意。

八、公共場所的禮儀:
  包括探病禮儀、演講會場、圖書館、運動場、博物館、美術館、學校等場所的禮儀。

九、讀者服務的禮儀:
  服勤時要衣著整齊、行為端莊、伙伴相處要和氣、服務接待要熱心誠懇、還要遵守服務守則。

  今天林老師講課內容非常豐富,除了親自帶來餐具、示範影片,每個動作細節都一一請學員出列演練,林隊長代表男學員演練打領帶,陳顧問指導領帶夾的適中位置,還有大家陸續演練西餐餐具的用法與擺法,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師請每個學員到走廊演練坐姿、站姿、蹲下拾物及行走姿勢,好像在舞台上走秀,大家無不認真演練,抬頭挺胸、肩膀放鬆、雙手自然擺動,一時每個人都變得姿態優雅,無不讚嘆學習立竿見影的效果。

  林老師以如何營造快樂的生活、有禮結知己、有禮可順利地走遍天下、有禮自然萬事順心愉快來鼓勵參與此次活動的志工。真的,快樂是有秘訣的,套用林老師的話,如果人人知禮行禮,凡事就會自在圓滿,相見時就會感到相見真相悅,人人都有喜悅的心情那生活當然就非常快樂了。

  最後,感謝圖書館提供志工成長的機會,此次成長營讓我獲益良多,再次感謝林老師精湛解說與示範,謝謝您!

讀者登入
回頂部